竞技风暴

穆里尼奥卡佩罗几多相似 两代防守大师皆有经典对攻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3:10 体坛周报

  英雄惜英雄。以火箭速度蹿升、成为当今欧洲足坛名帅圈中第一红人的穆里尼奥,过去1年骂遍全欧,上至欧足联、下至英超各对手。这样一位天然傲骨的狂人,对卡佩罗却是恭恭敬敬。早在去年,穆里尼奥就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对卡佩罗的敬意。

  没有比穆里尼奥的足球思想,与卡佩罗更相像的了。无怪乎两人所率领的球队,风格又如此相似。卡佩罗执掌皇马时,穆里尼奥正为当时的巴萨主帅老罗布森担任翻译。皇马
巴萨国家德比的隆重场面,使穆里尼奥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卡佩罗的指挥。卡佩罗当时已是名满天下,野心勃勃的穆里尼奥又怎会放过这样一个偷师的机会?卡佩罗足球理念的影子,在穆里尼奥的球队身上很容易找得到。

  两人都极重防守,防守赢冠军的理念贯穿两人的执教思路。他俩执教的球队,始终将防守置于球队建设首位,防守是他们入主每支球队的第一步,是球队不断刷新不败纪录的根基。上赛季联赛夺冠的

尤文图斯,失球数27个,为意甲最少;切尔西更少,同赛38轮,只丢15球。二者没少被人诟病1比0,但两人所率球队的火力,又往往凶猛异常。切尔西去年一度每场必灌对手4球,号称“4比0主义”,而尤文67个进球数列意甲第1。过去卡佩罗的球队进球总数列联盟榜首,也是司空见惯。

  尽管他们的打法被指责缺乏观赏性,实际上两人又不乏名垂青史的经典。上赛季冠军杯切尔西4比2力挫巴塞罗那,场面大开大阖跌宕起伏,90分钟充满了惊心动魄,可谓2004-05冠军杯第一名战。同样,卡佩罗当年率米兰于1994冠军杯决赛4比0击溃巴萨,以及联赛中气吞山河之势8比2、7比3狂扫福贾、佛罗伦萨诸役,无不至今令人津津乐道。这种“防守打法却进球最多”、“缺乏观赏性,却时有经典”的矛盾,在两人身上成为一种奇妙的和谐。

  成绩与名作之外,二者均风度翩翩,使其人气高涨,万人崇拜。穆里尼奥一袭阿玛尼长衣,信步场边的形象在英国已深入人心;卡佩罗虽不若里皮之帅比保罗·纽曼,却也衣冠楚楚,不怒自威,从不见其鬓边华发,形容憔悴之时。时刻注重仪表,保持形象,既是内在自信的体现,同时也是沙场上向对手施压的无声语言。主帅从无乱象,始终作胸有成竹状,球队又怎能不稳定?

  切尔西与尤文已成本赛季两大热门,被认为早晚会在冠军杯上兵戎相见。穆里尼奥至目前对卡佩罗尚无恶言相向,但他是个为胜利不择手段之人,难保未来切尔西与尤文交手之日,习惯了口水战、心理战的狂人不会向卡佩罗动口了。

  成功者总是受人模仿。欧洲足坛近年来不断出现战术变革,“3412”、“4231”、“4321”等阵型均流行一时。1998-99赛季特拉帕托尼试演3412初获成功,结果第2年意甲球队几乎全盘照搬;

西甲在冠军杯上使用4231得心应手,于是2004欧洲杯上诸国群起效仿。如今切尔西与尤文的成功,势必也会引发新的时髦。

  上赛季切尔西复古433,兰帕德、马克莱莱、蒂亚戈(后改为古德约翰森)构成“铁人”中场,罗本、达夫两翼双飞,尤其在罗本复出后状态最好时,一场灌4个不在话下,在英超杀得尸横遍野。

  由于蒂亚戈被认为是个软肋,才有穆里尼奥改造前锋古德约翰森成后腰之举,说明穆里尼奥对中场结构仍不满意。所以切尔西将手伸向杰拉德,有了今夏杰拉德“郎心何处”之肥皂剧,后又2400万英镑捧出“标王”埃辛。

  从切尔西的中场结构看,古典前腰正在消失。在穆里尼奥的中场蓝图中,不存在一个类似齐达内、鲁伊·科斯塔、里克尔梅这样的角色。他崇尚的球员,勇悍刚猛,耐力充足,一专多能,有向全面型发展的趋势。那么,刚猛型中场缺一个指挥官,创意不足的问题如何解决?无妨,切尔西有罗本、小赖特这种级别的盘突高手从侧翼打开缺口。

  与切尔西同创最佳开局的尤文,其中场结构异曲同工。卡佩罗的阵型中同样不存在前腰。在米兰时,巴乔、萨维切维奇这样能锋能卫、比赛中最容易以优雅的脚法引起球迷激动的球星得不到卡佩罗重用。卡佩罗最喜欢的,就是埃莫森、维埃拉这种全能类型。当初

罗马与勒沃库森为埃莫森转会官司打得不可开交,卡佩罗不惜代价也要将其争到手。即使埃莫森加盟罗马后即在训练中断腿养伤半年,卡佩罗也耐心等到底。上赛季埃莫森常突前助攻,本赛季埃莫森更多投入防守,前插则交给维埃拉。对乌迪内斯与帕尔马2场胜仗,决定性入球均来自维埃拉,过程也大同小异——1分钟前维埃拉尚在中圈,1分钟后就神不知鬼不觉在对方小禁区内攻门得手。

  拿下意大利德比后,卡佩罗即盛赞维埃拉,称其是既能在进攻中提供创造性思维,又能在防守中以凶狠阻截起到“头道墙”作用的高素质球员。现代足球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对球员个人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能打多个位置但水平平均、单纯的万金油已不符要求,高水平的全能型,是现代足球“进化”后的产物。穆里尼奥与卡佩罗的理念,将会影响到下一代青训,更多的维埃拉将被挖掘。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