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0-0带来太多遐想 利物浦的梦想竟成为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6:18 《足球·劲体育》

  王康宁

  (序语)莫里尼奥:八场比赛,八场胜利,18个进球。我想我们的球员,我们的球队,我们整个切尔西俱乐部都应该受到尊重。我们不是一支完美的球队,但是我们拥有任何一家伟大俱乐部都应该有的东西:远大的志向、出色的攻防、优秀的球员和创造力。

  本尼蒂斯:1比4真是难以置信,但我们的确不止一次犯错,比如第三个失球,还有第四球---那是对方发界外球造成的,难以想象。我们输球就是因为犯错,切尔西就是这样一支球队,你只要犯错就会受到他们的惩罚。

  记者王康宁报道上赛季

利物浦、切尔西联赛杯赛总共5次交锋,红军从一开始一败再败却在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战胜对手。“无欲则刚”,这是对这一戏剧性转折最好的总结。然而在上周日的安菲尔德,有了欲望的红军却掉进自己设下的圈套,1比4主场惨败的结果不仅让他们的英超夺冠梦想彻底破灭,也再一次揭示:梦想和梦魇其实也就一纸之隔。

  赛前不止一家英国媒体信誓旦旦,周日的联赛将成为周三

冠军杯的翻版,又是一场防守高于一切的闷战。

  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也正是上周三的那场0比0,使得参赛双方的应战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毫无疑问,在冠军杯还处于小组赛阶段的前提下,即使红蓝国家德比受到媒体的热炒,无论本尼蒂斯还是莫里尼奥也都非常清楚,一场波澜不惊但心平气和的平局是两家都可以欣然接受的结果,哪怕90分钟下来双方竟然各只有一次命中门框范围以内的有效射门。

  可是到了周日的联赛中,双方心态的平衡便荡然无存,而首先出现“杂念”的,则无疑是上周三表现更出色的红军。“这个地球上没有无敌的球队,我们当然可以战胜切尔西,而且就是在这个周日”,利物浦队长杰拉德代表全队发表了必胜宣言。“周三的0比0已经证明我们不怕切尔西,事实上,是切尔西忌惮我们”,本尼蒂斯趁热打铁。

  不错,在一场有可能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决战之前向对手发动心理战是必要的,但相比切尔西阵营的低调,安菲尔德的躁动实在明显。

  于是,就因为有了欲望,本尼蒂斯在首发阵容中相比周三只是用里瑟替代了明显不适应边路的西塞,而莫里尼奥却可以泰然地进行球队的轮换,拿德尔·奥尔诺换下费雷拉、乔·科尔换下罗本;就因为有了欲望,红军在开局前20分钟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开始急躁,防线的前压给了德罗巴强突禁区的机会,而特拉奥雷随后导致点球的犯规更是来自心态失衡状态下动作变形。

  很可惜,兰帕德第27分钟射入的点球并没有让红军已然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杰拉德9分钟后接角球后蹭扳平比分反而进一步加剧了主队攻防的混乱,而德罗巴在半场即将结束前助攻达夫帮助球队将比分再度领先,则导致红军的意志全面崩溃。整个下半场,急于进球挽回败局的主队完全是把自己的胸膛暴露在敌人的刺刀面前,面对一支全英超反击效率最高的球队,被对手再下两城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结果。

  “这就是切尔西的比赛方式”,赛后本尼蒂斯对本队连续出现的防守失误痛心不已。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任何一支面对切尔西的球队,如果想战而胜之就必须牺牲防守加强进攻,但结果往往是被蓝军反击一剑封喉。跟切尔西拼防守也许是个折中的方案,就像红军上周三所做的那样,可除非你有着超乎想象的好运气,否则到头来最多拿到一个平局。而这,正是切尔西真正可怕的地方。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