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是AC米兰真正防守大师 昔日边缘人突变今已无可替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AC米兰对的特雷维索的比赛,就像安切洛蒂所说“场面有点难看”。从OPTA的技术统计上看,AC米兰控球时间达到了67.1%,对方只有一半,射门次数AC米兰11次,对方3次,但有些东西是并不能直接从技术统计上看出的。一句话,AC米兰在对特雷维索的比赛中,险情比较多,就算对方没能形成射门的一些进攻,也一度威胁了AC米兰的球门,比如斯塔姆上半时21分钟和下半时1分钟抢前对手一点的后门柱解围。

  控球时间占据这么大的优势,为什么在场上并看不出来?因为特雷维索采用的全部都是快速的进攻,虽然控球时间持续不长,但确实对AC米兰造成了威胁,更重要的是,几乎每一次这样的进攻,都能直接打到AC米兰的禁区内。AC米兰的后卫,尤其是斯塔姆,今天的防守无可挑剔。但在AC米兰的中场,与对拉齐奥、锡耶纳的比赛相比,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是的,少了一个安布罗西尼。

  事实上,过去安布罗西尼还是替补球员的时候,安切洛蒂就有一个套路,安布罗西尼上场,替下一名前锋,因为安切洛蒂知道,有安布罗西尼在,对方打入

AC米兰禁区的机会要少一些。

  最典型的例子是在上赛季主场对埃因霍温的比赛中,AC米兰上下半场表现判若两队,安布罗西尼的出场彻底把局面扭转了回来,他上场之后的20分钟,埃因霍温只有一次无威胁的射门。

  那么安布罗西尼能给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一是整体控球,实际上,AC米兰的中场与尤文图斯、

国际米兰相比存在着天然的缺陷,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的中场推进很难被对方阻截,为什么?因为他们的中场像一部机器,一个链条,拥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和整体意识,这一点在尤文图斯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也许尤文图斯的中场没有什么创意,但是很少失误。国际米兰有一个有创造力的贝隆,但贝隆带球能力不强,中场控制讲的也是整体控制。国际米兰、尤文图斯,相对踢球随意,靠个人能力的人都在前场,例如伊布、阿德,而在AC米兰,西多夫恰恰就是属于这样的“天才型”,这样的球员注定出彩多的同时失误也多,比如对特雷维索的比赛,对方两次致命的反击均是抓西多夫脚下的失误造成的,西多夫还特别感谢了为他“补漏”的斯塔姆。

  在皮尔洛的另一方,是加图索,与西多夫的天才型不同,加图索确实在控球上有所欠缺,他的传球准备时间比较长,缺少假动作的掩护,容易让对方直接抢断。造成反击。事实上,无论安布罗西尼顶替加图索还是西多夫,都会对整体控球好一些,也许顶替西多夫时中场纵向突击能力差了一些,但是失误会减少不少。

  二是位置感,AC米兰皮尔洛身边的两名防守型中场的位置感都不是很好,加图索一对一防守能力很强,但在大局观上不如安布罗西尼,而AC米兰打的三中场很容易让对手横向拉开,形成“跟跑”的被动局面,有一个位置感和防守大局观出色的球员,适时把对方逼入“死角”,为队友赢得回防的机会,形成局部的优势是必要的。这一点安布罗西尼与尤文图斯的埃莫森类似,每场抢断次数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在防守上起到的作用却是中坚。

  三是高空球,安布罗西尼是AC米兰队员中防空能力比较出色的一个,他的出场,在定位球的防守上和中场的争顶上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在得分能力上,AC米兰有了一件门前争点的新武器。过去,安布罗西尼在拿球上有些紧,这个赛季信心激增之后,唯一的问题也没有了。

  事实上,本赛季但凡安布罗西尼出场的比赛,第一场对阿斯科利除外,其他的比赛中,只要安布罗西尼首发,全队踢得都会比较顺畅一些,这就像是当年法国队的队长德尚,“自己并不显眼,但他的存在让队友更踢得更轻松。”

  促成这个赛季爆发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安布罗西尼本人也表现出来了上进的决心,“以更出色的表现回应伊斯坦布尔的失败”,是安布罗西尼表达的想法,他说:“我不会改变什么,也不会带着苦涩去回味过去,半决赛进球后,随后的伤痛却让我不得不在伊斯坦布尔的门外,而那一切都发生在那个夜晚,如果要后悔的话,那么太多东西值得后悔了,所以不如把怒火转化为动力,投入到训练中。”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