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继海称创纪录只是额外奖赏 全能太阳道出最爱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5: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3场的记忆,在孙继海脑子里的痕迹非常淡。“就像我以前说过的,这些纪录啊什么的,都是顺其自然的结果,”他说道,“而且这些纪录什么的,对于我来说,都属于额外的东西。我不会刻意去追求,就像我作为一个后卫,不会可以去追求进球一样。当我的训练水平得到保证,自己各方面水平都稳定在一个层面上时,我相信成绩会自己说话。”

  他不愿意拿对这个纪录发表更多评价,更不愿意拿自己的这个纪录去和别人的纪录对比。对于孙继海而言,他正行走在一片未知的领域里——从来没有一个中国留洋球员走得像他这么远、这么稳定,同时也没有谁能感觉到他内心深处的压力和艰辛。

  对于这个性格内敛的人,只有在他仅有的几次激情迸发的时候,他才会把内心深处的一角揭示出来。2年前在圣安德鲁斯球场打入在英超第一球时,孙继海曾经激动地说:“我要用这粒进球让拿些怀疑我的人闭嘴!”可是时间沉淀得越久,他越会用更加理性的思维去面对一切。

  “进球和上场次数还不同。进球对我而言,是可遇不可求的。那种美好的感觉能够长久地在心中存留,不过进球又有些奢侈的味道,这样就显得更加珍贵了,”他说道,“至于上场纪录。自从伤病恢复后,我一直保持着不错的训练状态,对于这支球队和整个英国足球的踢法也更加熟悉了,时间一长,当然会达到一定的数目。这并没有多少特殊的。”

  最近让他感觉特殊的,是3天之内能连续两次击中横梁。“这到底说明我射门水平提高了还是下降了?真值得研究。”他轻轻一笑。在曼城队,进球并不是孙继海的责任,因此对于这两个横梁,孙继海并没有太多抱怨。

  两次击中横梁,其实和他在队中位置发生的变化,有着直接关系,因为连续3场比赛,孙继海都是出现在曼城的中场边路,而不是他最熟悉的右后卫位置。一周前联赛主场对博尔顿,他替补受伤的辛克莱尔担任右前卫,联赛杯上更是一场比赛打了4个位置,9月24日的联赛客场对纽卡斯尔联队,孙继海先是担任右前卫,下半场皮尔斯进行换人调整后,他的位置转移到了左前卫。

  位置越靠前,参与进攻机会自然越多,进球的可能性也就越大,然而孙继海并不是很喜欢这种新位置。“我以前开过玩笑,说希望能试着打一打前锋,那可比打后卫要轻松多了,不需要你整场比赛狂跑啊。没想到阿里汉还真这么用过我,只没把我给使糊涂了。改打前锋,在一些低级别的联赛里也许能够试一试,足球的原理都是一样,可是在英超这样的高水平联赛中,我还是更愿意干回本行。英超的节奏是世界上最快的,后卫的防守不会给进攻球员瞬息调整机会,这样的环境下,你在进攻中拿球转身做下一个动作时,只要稍有停顿,对方不是给你一个大飞铲,就是马上把球给断了。英超球队的分工越来越细,对于每个位置的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便客串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角色,并不是件好事。”

  可孙继海自己却像是一个游离在这种英超大潮流之外的人,整个曼城队,甚至放眼整个英超,像皮尔斯这样使用孙继海的案例屈指可数。边后卫出身的皮尔斯非常清楚孙继海最适合打哪个位置,然而孙继海的全能,使皮尔斯手中有了一枚非常灵活的棋,不论场上哪个位置出现问题,他都会及时地用孙继海补上去,而孙继海每次都能做到不辱使命。

  新赛季开始至今,每场曼城队的比赛孙继海都被皮尔斯派遣上场,位置从右后卫逐渐前移,最近两周更是以一个中场球员形象出现。这和辛克莱尔伤停有关,当地媒体也认为是皮尔斯的足球理念。“皮尔斯比基冈更看重防守,更强调攻守平衡,所以曼城的成绩会变得更加稳定,即便输球也不会太离谱,”《每日邮报》的跟队记者帕里-弗格森说,“让孙继海进入中场,就是皮尔斯加强中场防守能力的尝试——孙不缺乏进攻能力,这一点基冈以前就知道,只是他在进攻中还缺乏和中前场队友的默契。倘若给他多一些机会,这里也许是最适合他的区域。中场不就是要求技术最全面的球员来表演吗?”

  这种分析不无道理,只是对孙继海来说,他还要在中场和后场的摇摆之中,慢慢地寻找感觉。

  (颜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