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5岁桑巴天才与范尼C罗同训 看四类球探拐卖巴西童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43 体坛周报

  巴西人马科斯·安东尼奥·席尔瓦·冈萨雷斯来自于一个贫困的家庭,爸爸是当地一名警察,妈妈是家庭主妇。马科斯的球踢得很好,已经获得了在欧洲俱乐部踢球的机会。挣钱后,马科斯送给他妈妈一套6个眼的炉灶,送给爸爸一台电视机。现在,他的梦想是成为世界最佳球员。

  这似乎是一个典型的球员成长为球星的老掉牙故事。但这个真实故事中有一个与众
不同的地方,那就是马科斯今年才15岁!根据巴西现行法律规定,马科斯还不能成为职业球员,因而不能正式加盟外国俱乐部。但是,法律总是有空子可钻。

  马科斯是由巴西维多利亚俱乐部培养的球员,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俱乐部加大力气搜罗少年天才的情况下,马科斯已经与

曼联俱乐部签订了意向合同。为了稳住马科斯,曼联一方面继续让他在巴西训练,一方面也常常安排他去欧洲进行体验。

  短短的一年时间,马科斯已经去了五趟曼彻斯特,其中一次还同范尼和C·罗纳尔多一道进行了训练。这对于一个正梦想成为世界巨星的少年来说,确实是不小的鼓舞。马科斯回忆说:“他们都夸奖了我,令我非常激动。”而每次从欧洲回来,曼联还发给他一笔补助,大约折合650美元。马科斯的运气算是不错的,因为在贫富悬殊的巴西,家庭贫困而又极具足球天赋的少年比比皆是,其中不少人只是冲着一双球鞋或一只手表就将命运交给了球探。

  四类球探各显神通

  随着世界足坛商业化气息的日益浓厚,对少年球员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在此过程中,足球王国巴西首当其冲。正在巴西寻找小球员的

皇马青年队协调人卡洛斯·布塞罗称:“搜寻年龄在10-16岁之间的年轻球员已经成为当今足坛发展的一个要求。我们不仅在巴西这样做,在所有经常产生伟大球员的国家,我们也在做类似的事,这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

  在遍布全巴西的各个足球俱乐部里,球探的身影无处不在。在一些小型俱乐部,球探们直接光顾训练场并直接“引诱”小球员,最常用的手段就是向小球员们赠送名牌球鞋、服装和手机等。随后,他们再把球员引荐给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经纪人,从中捞取中介费,这是最低级的球探。

  高级一点的球探会从一批小球员中挑选出其中最优秀的人材,然后说服球员的家长签订合同,让家长委托其与大俱乐部进行谈判,从转会费中提成。再高级一点的球探往往已经是高级经纪人,他们在发现一名天才球员后,会要求承担这名小球员上学、踢球的各种费用,以换取球员父母授权其谈判这名球员未来的权力。

  瓦格纳是罗比尼奥的经纪人,有一次他听到罗比尼奥大谈桑托斯足球学校一个年仅13岁的小球员内马尔,于是就与内马尔父母商定,开始为内马尔支付每月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瓦格纳的计划是让内马尔在桑托斯踢球一直踢到21岁,之后把他送到皇马,走罗比尼奥的道路。

  还有一种球探,直接受聘于国外俱乐部,他们一旦发现新星,会与球员父母及其俱乐部预签合同。由于球员未满18岁不能出国踢球,他们会出钱让球员在现在的俱乐部训练,到他满18岁时,马上正式签约让其转会。为了加大吸引力度,他们还经常为球员家人提供移民、就业机会等。

  禁止只是嘴上空谈

  国际转会市场对16岁以下球员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样旺盛,国际足联对此忧心忡忡。7月份,国际足联进一步严格了其关于保护小球员的条款,计划从现在开始对所有16岁以下球员进行登记注册的情况进行逐案审批。但这远不足以解决这一问题。在巴西,俱乐部与搜寻少年球员的球探之间正在展开一场战争,但球员本人和父母往往反对俱乐部的这种作法。

  巴西葡萄牙人俱乐部青年队的教练卢卡斯就抱怨说:“我们试过禁止让球探观看青年队的训练,但没有什么效果,因为这帮人无处不在。”卢卡斯本人培养的不少有潜力的少年球员就曾让其它俱乐部挖走过,而这些球员的父母往往支持这种行为,并给经纪人以全权委托书,俱乐部对此无能为力。巴西15岁以下队的教练组只能通过教育球员本身来减少类似事情的发生:给每个新球员发一本注意手册,规定他们在训练和旅途中不得接触球员经纪人。

  不满18岁月薪就超过1万美元、有机会进入顶级球会效力……这一切确实诱人。但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足坛,真正能够出人头地、成为巨星的又有几人?在这场争夺中,最终受害的往往是小球员自己。过早接触职业足球,承担与其身心成熟度不符的压力,遭遇受伤挫折的机率也相应增加,而损害一旦造成,便再难以挽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曼联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