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坛十大"淝水之战":意荷战前无古人 巴乔留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06 足球俱乐部

  ●施 栋

  公元383年,前秦王苻坚派出号称“百万”的军队欲攻取东晋,在淝水一带被四、五万的东晋军队打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最后惨败而归。从那以后,淝水之战和三国时代的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一起被当作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载入史册。放眼世界足坛,绿茵场上以少抗多的战例也为数不少。不久前结束的东亚锦标赛中,中国队在莫名其妙被罚三人的情况
下,1比1与多年的苦手韩国队战平,而本赛季德甲第一轮拜仁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3比0取胜……我们本期就为大家带来“十大以少胜多战役”。也许通过这十大战例,我们可以明白:足球,少了人并非就是一定输的!

  TOP 10 比利时3∶1乌拉圭(1990年6月17日)

  这是“欧洲红魔”在该届世界杯赛的第二场小组赛,虽然被罚下一名队员,但他们还是凭借整体战术击败了乌拉圭队。上半场第14分钟,比利时后卫莱奥·克里斯特尔斯率先头球破门,8分钟后,中场核心希福远射再下一城,比利时队2∶0领先。可是战至第41分钟,“红魔”老后卫格雷茨却因为犯规被东德主裁出示了红牌。比利时队场上只剩下10人作战,不过他们好像没受到多大影响。下半场开始仅45秒,瑟勒芒斯又斩获一球。三球落后的乌拉圭队此后大举反击,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优势,但是,过于依赖个人突破的他们只在第71分钟由效力于西班牙塞维利亚的本戈切亚打入一球,1∶3的比分使得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轻松小组出线。

  精彩指数:6.5 艰难指数:6

  TOP 9 马德里竞技1∶2皇家马德里(2004年4月18日)

  欧洲联赛中的德比战无疑是最激动人心的比赛,何况本场比赛的主角是马德里的两支球队。为了同死敌巴塞罗那队争夺联赛榜首的位置,

皇马一开场就向马德里竞技的腹地发起猛攻。第4分钟,费戈中路突破后分球给左边的索拉里,阿根廷人在小禁区边接应后左脚一记小角度推射,球应声入网,皇马1∶0领先。失球后的马德里竞技马上展开反击,皇马的后防线在风雨飘摇中挣扎着。第46分钟,皇马的帕文在禁区内将对方前锋尼科莱蒂斯踢倒,主裁判除了给马德里竞技一个点球外,还向帕文出示了这名中卫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保诺维奇为马德里竞技主罚点球将比分扳成1∶1。帕文的被罚下场使得皇马在下半场刚开始便要以10人应战,不过,这时的皇马显示出强队的风范,在齐达内多次射门未果后, 埃尔格拉终于在第79分钟接贝克汉姆的助攻将球送入空门,比分变为2∶1。最终,皇马在局面不利的形势下以2∶1取得了本场德比战的胜利。

  精彩指数:7 艰难指数:6.5

  TOP 8 布鲁日0∶1

AC米兰(2003年11月4日)

  在赛前,很多人都认为,AC米兰队在这场欧冠比赛中会轻松越过比利时布鲁日队这道障碍,然而,他们却在比赛中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第33分钟,老队长马尔蒂尼在防守对方前锋门多萨时拉伤右腿的肌肉,无奈被科斯塔库塔替下。仅过了4分钟,又是这个门多萨让内斯塔吃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下场,这也是内斯塔在米兰的首张红牌。10人应战的AC米兰队一度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在这关键时刻,卡卡的灵光一现让比利时人尝到了什么叫作苦涩。第86分钟,卡福在右路拿球后传出一记精准的传中球,卡卡在禁区线上右脚迎球凌空抽射,皮球从横梁下入网!卡卡,这个名字再次被米兰城传颂,这也是他在欧洲赛场斩获的首粒进球,赛后,《米兰体育报》用“魔术”来比喻这个进球,卡卡迎球右脚凌空射门的瞬间,也成为了《共和报》的压题图片。

  精彩指数:7 艰难指数:7

  TOP 7

国际米兰0∶1莱切(2000年11月12日)

  “小辣椒”莱切队在意甲赛场历来天不怕、地不怕,许多豪门往往是它爆冷出名的最好对象,这一次“倒霉”的是“蓝黑军团”国际米兰队。2000/01赛季意甲第6轮,国际米兰在主场梅亚扎球场迎战莱切。上个赛季,国米曾在这里以6∶0大胜对手,所以这次,媒体赛前预测主队将轻松获胜。开场第12分钟,国米的土耳其前锋哈坎·苏克制造了一个点球,事情似乎朝着人们预期的那样发展,然而,布兰克的点球却被莱切门将奇门蒂神奇扑出。这一下子打击了主队的士气。第21分钟,莱切队的克罗地亚中场武格里内奇个人突破后射门得分,客队以1∶0领先。愤怒的国际米兰队全力反攻,第30分钟,莱切队的马卢西因侵犯苏克被主裁判红牌罚下。下半场刚开始,主队换上维埃里加强攻势,缺少一个人的莱切队门前虽然风声鹤唳,但是,众志成城的他们还是将1∶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继续维护着其“豪门克星”的荣誉。

  精彩指数:7.5 艰难指数:7

  TOP 6 厄瓜多尔2∶1巴拉圭(2001年4月24日)

  2001年4月24日,厄瓜多尔队在韩日世界杯南美区预赛中,上演了一场以少胜多的好戏,他们在失去队长和9人应战的不利情况下2∶1力克劲敌巴拉圭队,奇迹般地反败为胜。比赛一开始,客队便率先发难。第19分钟,巴拉圭前锋奎瓦斯突破后获得了极好的破门机会,厄瓜多尔队后卫波罗索无奈之下只能将其绊倒在地,被红牌驱逐出场。巴拉圭队在多一个人的有利局面下乘机发动了进攻。第27分钟,奎瓦斯射门被厄瓜多尔队门将塞巴罗斯扑出,卡多索迅速插上补射中的,厄瓜多尔队0∶1落后。过了没多久,厄瓜多尔队长阿吉纳加肌肉拉伤被迫离场,主队形势越发不利。但顽强的厄瓜多尔队不甘落后,在上半场结束前由德尔加多将比分追成1比1。 下半场刚开始8分钟,德尔加多头球再下一城,为厄瓜多尔队将比分反超。全场比赛结束前,厄瓜多尔队桑切斯由于拖延时间被裁判员连续出示两张黄牌罚下场。主队在场上只剩下9人作战。好在比赛时间已经不多,厄瓜多尔队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精彩指数:7.5 艰难指数:7.5

  TOP 5 摩纳哥3∶1切尔西(2004年4月20日)

  有阿布拉莫维奇的卢布作后盾,切尔西队在2003/04赛季的欧冠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半决赛,不过,他们却倒在了不起眼的摩纳哥队脚下。第17分钟,摩纳哥队利用主场优势由普尔索头球攻门以1∶0领先。然而仅过了5分钟,切尔西队的克雷斯波就在主队门前7米处右脚推射入网扳平了比分,此后,切尔西队占据了场上的优势,频频威胁摩纳哥的大门。第53分钟,摩纳哥的齐科斯因为故意侵犯马克莱莱被瑞士主裁判迈尔“请”出了场。人数占优的切尔西开始“得理不饶人”,全力进攻,这时,摩纳哥主教练德尚的防守反击战术开始显现出神奇的效果。第78和83分钟,少一人的摩纳哥队由莫伦特斯和农达各入一球,摩纳哥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以3∶1干净利落地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切尔西队,并且晋级决赛。

  精彩指数:7.5 艰难指数:8

  TOP 4 阿根廷5∶4意大利(1990年7月3日)

  在1990年世界杯上,阿根廷队一路上“跌跌撞撞”,在艰难战胜巴西和前南斯拉夫队后,终于闯进了半决赛,对手是东道主意大利队。蓝衣军团此前表现不俗,巴雷西、贝尔戈米等人把守的后防线非常坚固,异军突起的射手斯基拉奇的攻击力令人惧怕。果然,上半时第17分钟,斯基拉齐在维亚利射门被挡后快速补射中的,1∶0,东道主领先上半场。下半时阿根廷队开始反击,第22分钟,“风之子”卡尼吉亚在对方禁区内接左路传球高高跃起用头一蹭,意大利门将曾加坚守了517分钟的球门终于被攻破,90分钟内双方战成1∶1平。加时赛争夺非常激烈,上半段补时阶段,阿根廷队朱斯蒂犯规被主裁出示红牌,但是,阿根廷队在少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力保球门不失。比赛进入点球大战,阿根廷门将戈耶切亚神奇地扑出了意大利队多纳多尼和塞雷纳的点球,帮助球队惊险地闯进了最后的决赛。

  精彩指数:8 艰难指数:8.5

  TOP 3 意大利2∶1尼日利亚(1994年7月6日)

  承蒙幸运女神的眷顾,三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在0∶1落后的情况下如履薄冰般进入八强,成为该届世界杯的一大新闻。上半时第26分钟,“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就利用角球的机会由阿穆尼克大力射门先进一球,失球之后的意大利队对尼日利亚队的球门进行狂轰滥炸,马尔蒂尼、迪诺·巴乔、西格诺里等人的射门都差之毫厘。无法破门令意大利人焦急万分,更要命的是,第62分钟替换西格诺里上场的佐拉在几分钟后因踢人被罚下场,10人作战的意大利队似乎大势已去。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就当远在亚平宁半岛的人们近乎绝望时,罗伯特·巴乔在终场前两分钟不可思议地接穆西的传球将比分扳平,挽救了球队。加时再战,巴乔又攻入一粒点球帮助球队“顺利”晋级。尼日利亚队在大好局面下遗憾地被淘汰,让人惋惜。

  精彩指数:8.5 艰难指数:9

  TOP 2 喀麦隆1∶0阿根廷(1990年6月8日)

  这是阿根廷足球史上颜面尽失的一场比赛,球队在场上人数占优的情况下,竟然还被不大起眼的对手攻破球门。1990年6月8日下午4点,第14届世界杯赛拉开帷幕,由卫冕冠军阿根廷队对阵喀麦隆队。喀麦隆队主教练内波姆尼亚奇在本场比赛中采取的策略就是对阿根廷队的重点人物进行严密盯防,进攻核心马拉多纳、布鲁查加、巴尔博等人被牢牢地看住,难以正常发挥。同时,非洲人还不惜用犯规战术来阻止阿根廷队的进攻。不久,他们就为这种战术付出了代价,喀麦隆的卡纳·比耶克从身后绊倒上场不久的卡尼吉亚,被当值法国主裁瓦特洛红牌罚下。

  虽然以10人应战,但是喀麦隆人却继续保持着凌厉的攻势,下半时第21分钟,前锋奥曼·比耶克在阿根廷队禁区内头球攻门,阿根廷门将蓬皮多愚蠢的扑球脱手,眼睁睁看着球滚入球门。失球后,阿根廷队虽有些反击,却依然破门乏术,无法攻破对手的城池。第89分钟,喀麦隆队又被罚下一人,但是,喀麦隆队依靠9个人众志成城,顽强地守住了1比0的胜果,从而制造了世界足坛著名的冷门。

  精彩指数:9.5 艰难指数:9.5

  TOP 1 意大利3∶1荷兰(2000年6月29日)

  意大利队和荷兰队此前多年从未在国际大赛的点球大战中获胜,不过这一次,意大利人笑到了最后。本场欧洲杯半决赛除了点球大战吸引人们的眼球之外,意大利右前卫赞布罗塔由于两次严重犯规而被罚出场。意大利队在第34分钟就被罚下一人的不利情况下,上下半场还各被判了一个点球,可惜弗兰克·德波尔和克鲁伊维特的点球没有打破托尔多的球门。在荷兰队潮水般凌厉的攻势面前,意大利成功地将0∶0的比分保持了120分钟。比赛不得不进行残酷的点球大战,这时,意大利队29岁的托尔多再次成为了“圣人”,他连续扑出了荷兰队的点球,保证了意大利队在点球大战中赢得了比赛。

  考虑到一场比赛中在被罚下一人情况下,还被判罚了两个点球,最终还是淘汰对手,这样的以少胜多在顶级水平的对抗中堪称NO.1!

  精彩指数:10 艰难指数:10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