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榜首之王卡佩罗 权力范围与曼奇尼、安切洛蒂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晶晶评述 望着阿尔卑空荡荡的看台,许多人大惑不解:为何一支拥有如此辉煌战绩的豪门队伍却无法吸引住球迷的目光?都灵人会告诉你答案:因为没有哪支球队能给他们买票入场看球的理由,“因为我们是尤文,因为我们有皮耶罗、特雷泽盖、布丰,更因为我们有战无不胜的卡佩罗。”

  米兰、罗马、都灵……不论身在亚平宁的哪个城市,卡佩罗从来没有为胜利发愁过
。率领红黑军团联赛不败战绩夺冠,罗马群狼在北方三强的夹击中杀出血路,一年前到了尤文,金牌教头似乎终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Mr.Right。在三个城市夺冠,意大利前无古人,7夺意甲冠军也赶上了金牌教练特拉帕托尼,而在另一项纪录上:230轮占据榜首,这在意甲更是无人能及。从1991年10月到1993年10月,卡佩罗手下的AC米兰连续72场稳坐联赛领头羊。而在尤文,他目前的纪录为41场,即从他第一天执教斑马开始。那个夏夜,仓皇从罗马到都灵的他曾说过:“球迷们不要关心球队打得好看与否,重要的是赢球。”

  这一点上,他从未食言。战胜阿斯科利,新赛季仅过去3轮,尤文就又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死对头”

AC米兰以5分之差缓慢跟跑,一如一年前的这个时刻。不同的是,安切洛蒂的球队似乎多了许多毛病,都灵人则变得更加强大,上赛季前三场比赛打入6球失2球,而今年他们的进球数多了一个失球数则少一个。中场维埃拉加盟,锋线法国人特雷泽盖复出,队员间配合更加默契,尤文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最令人更为印象深刻的是,卡佩罗的弟子们是在球队防线半壁损坏的情况下做到这一切的:泽比纳、图拉姆尤其是布丰,这样的损失放在任何一支队伍身上都有可能致命。前方还缺少了伊布拉的进球,这位球队主力前锋已连续5场正式比赛不进球。试想一下,一旦热拉丹恢复了射门的感觉,后防主力全部归队,尤文又将是怎样的提速?

  要赞叹的还有轮换制。上赛季尤文铁帅并不像今年这般对此如此热衷,因为轮换不是他的风格:“获胜的队伍不应改变。”但过去一年的经验让卡佩罗明白没有替换,球队很难走到最后。尤其是他的手下有一批年逾三十的球员,而他们本赛季的比赛场数将有六七十场。卡佩罗固执,但却不偏执。

  想要知道这位斑马军团主帅的信仰究竟有了多大改变,只要看看他直到转会市场大门关闭的最后一天还在为从

罗马争取小曼奇尼就知道了,需要指出的是他只是在为卡莫拉内西寻找一位称职的替补(尽管无论在谁看来,这样的专职替补都未免太过大牌)。曼奇尼说过,即使看到阿德状态不好,他也无法做出让巴西人上替补席的决定。安切洛蒂的排兵布阵则要不时看总理的脸色,而在尤文,斑马军团的方向盘前只坐着卡佩罗一人。

  做出轮换有两种可能,伤病所迫或战略考虑,前者是教练没有办法的选择,后者则是一位精明的球队决策者的主动出击。将主动与被动结合,这是尤文比上赛季的进步之处。顶替伤员图拉姆、泽比纳上场的科瓦奇和布拉西给了卡佩罗远比救急之外的惊喜,在特雷泽盖和伊布拉双双熄火的一轮中,皮耶罗用大放异彩证明卡佩罗进行适时轮换的判断力。也许有人会说将斑马王子这样的高薪球员放在替补席上养着有悖节约之道,但奢侈并不总是浪费,在又一个赛事繁重、目标众多的赛季里,莫吉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有可能成为关键。

  而与里皮大刀阔斧甚至鲁莽的轮换相比,卡佩罗总是戴着显微镜在工作,每次他只对一两个位置做出调整。比如上周日与阿斯科利之战,要么皮耶罗,要么萨拉耶塔,要么穆图。唯一的隐患在于对排队等上场的球员的心理和身体的考验,但尤文金童已做出响亮的回答。从此以后,卡佩罗将更放心地拆散特雷泽盖和伊布拉这对黄金搭档。看起来,连续72轮榜首纪录只有他本人能打破。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