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完胜背后竟有难解痼疾 阿森纳阵容暴露可怕盲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25 新浪体育
完胜背后竟有难解痼疾阿森纳阵容暴露可怕盲区

除了任意球 雷耶斯还差一点犀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坎贝尔回来了,希望阿森纳的赛季从这里真正开始……”在2比0击败埃弗顿后,温格欣慰的说,英格兰中卫的回归带来了稳定,也带来了两个进球,不过坎贝尔一场两个毕竟是“不寻常”(温格语)的,阿森纳要想真正上路,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坎贝尔进球了,但阿森纳的攻击手们继续体验着不顺,除了雷耶斯的定位球外,他们很难撕破对手的防线。90分钟里,双方的控球率之比是63%对37%,阿森纳将球牢牢的控在
脚下,但要想突入禁区越雷池一步,却显得难度不小。在全场16次射门中,枪手5次射中门框以内,其中4次都来自定位球,另一次则是禁区外的远射,通过运动战打到禁区内并获得绝杀机会的次数极为有限。

  “你当然希望能攻入各式各样的进球,”温格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主要通过定位球破门,不过我们仍希望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球……”阿森纳的方式是通过传接配合攻破城池,定位球只是难得的灵光一现,但少了亨利,锋线上的年轻人似乎有心无力。上半时顶在最前面的是范佩西,除了在反击中一次射门击中立柱外,荷兰小将大多时间淹没在后卫丛中,下半时博格坎普上场,雷耶斯前移,但效果仍不明显。

  “你可以通过一种控制的方式赢得比赛,虽然不够犀利,但却能掌控大局。”温格的话一向护犊子,他放大了控球时间多的积极一面,但却将“不够犀利”的问题一笔带过。新赛季以来,在运动战中能控球但却难破门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阿森纳,9个联赛进球中有5个来自定位球,和以往“动起来打”的进攻宗旨有着不小的差别。

  问题也许出在锋线人员的配置,亨利受伤后,温格重用雷耶斯和范佩西的搭档,但两个人都非“第一前锋”类型。雷耶斯在比赛中更愿意回到中场,靠突破和传球创造机会,更像是球队进攻的组织者,范佩西也不习惯顶在最前面,频繁回到禁区外拿球转身进攻说明了这一点。下半时的一次进攻是很好的例子,科尔助攻压上,和赫莱布配合后下底传中,皮球从空旷的门前划过,但周围竟无阿森纳队员上前抢点,距离皮球最接近的还是后插上的永贝里,此时此刻,雷耶斯和范佩西尚在禁区线附近观望,他们都不是抢点型的前锋,没有意识到自己此刻最该出现的位置是门前。不过对于这对搭档,温格仍然表示要坚持用下去,“我对于夏天没有签下前锋并不后悔,我把这看成一个机会,可以让我们年轻的前锋们展示一下,他们是多么的出色。”

  缺少抢点型

中锋,这是阿森纳的痼疾,以往靠着亨利的牵扯和杀伤力,暂时掩盖了问题,现在少了法国人,无论是雷耶斯还是范佩西,都难有传射俱佳的能力和进球效率,进攻中门前无人成了瓶颈。其实即使亨利回归,阿森纳禁区内缺少接应点的缺陷仍会存在,法国人习惯拉到外围接应,同样属于游走型前锋,以往靠着皮雷和永贝里的前插还能双管齐下,现在皮雷渐显老态,禁区内的接应点更少,火力自然大打折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亨利的作用,想找到像法国人那样既有极高进球效率,又能传球制造杀机的“全能战士”实在不易,少了他阿森纳就像失去了进攻的主心骨,成绩难免有所下滑。看看自99年至今的数据统计,亨利在场时,阿森纳平均每场进球数为2.1个,而在他缺阵的场次里,场均进球竟下滑到了1.5个,从03年算起,亨利共缺席过10场联赛,阿森纳有一半场次没能拿下对手,法国射手有多重要实在不言自明。(丁林)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