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牺牲皮萨罗换四个最佳中场 国米还不能令贝隆与其共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59 《足球·劲体育》

  王庆

  3比0胜莱切,控球63%,威胁进攻12比4,射门13比6,国米优势明显。优势主要来自中场的控制和创造,这也正是和巴勒莫那场比赛区别最大的地方。当国米的中场运转正常时,很难找到对手,莱切只是小菜一碟。

  与在巴勒莫的失败相比,这次国米在中场换了两人,换了三个位置,效果截然不同。曼奇尼本场的主要思路,也是最成功之处是两个边路的活用:偶尔交换位置,经常向中路和门前插,让对方摸不到头绪。“菲戈和斯坦科维奇把对方两个边后卫扯得很靠边,中路留下的空当,给了阿德和马丁斯发挥空间。”曼奇尼如此解释。

  菲戈更多的是拿球和分球,插上射门的工作更多由斯坦科维奇完成。除了进球,还有几次典型例证。第32分钟,阿德中路带球,被看死,脚后跟磕球。斯坦科维奇从左路插到禁区线上得球,正对球门射门被扑出,坎比亚索右路再上补射,打中门柱。这个镜头是中场优势最有力的体现。下半场,斯坦科维奇还有两次直面西奇尼亚诺的射门机会,对方右后卫安杰罗无所适从。

  如今看来,曼奇尼提倡的两个因素:场面和中场,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不管赢球还是输球,都让观众享受。中场,从

冠军杯资格赛打矿工开始就体现了威力,那场的两个进球都由中场球员创造,然后超级杯中场进球(维隆),首回合是阿德打开僵局,但别忘了皮萨
罗马
拉多纳式过人助攻,输
巴勒莫
的进球是坎比亚索传的,本场3个助攻一个来自坎比亚索两个来自维隆。逐渐摆脱依靠前锋个人能力得分,靠中场组织倒出机会,曼奇尼这个思路,是国米进步的最本质的方面。

  从库珀的双工兵后腰,到现在4个技术型中场共存,国米的战术变化是根本的。正因为4人都是技术型球员,冒险的同时也多了想像力,维隆的两个助攻都在右路,斯坦科维奇的进球和威胁射门在中路,菲戈时而跑到左边过人,说明战术的弹性,也印证了曼奇尼的一句话:“最重要的是坎比亚索打后腰,剩余的都可以调。”如果说菲戈和维隆的位置感本身就有,那么塞黑人在左路则完全是曼奇尼的结晶。

  《米兰体育报》把4个中场都给了7分的最高分,这种现象很少见,赞“维隆是神仙,坎比亚索是巫师,斯坦是弹簧(总跑到门前),菲戈是吸铁石(带球无人能抢)。”这是一次整体的胜利。对比上轮的惨败,基利和维隆在两边留下两个窟窿,曼奇尼现在辩解:“菲戈和斯坦科维奇那时不能出场,他们前一天都太累了。维隆在右路,上赛季你们不是也说好嘛。还有人说皮萨罗机会太少,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球队的细节就乱说话。赛季初我们就有任务,必须依靠熟悉的球员和打法。现在球队一切正常,想看维隆和皮萨罗共存,需要时间。”的确,现在的442还不能看到维隆和皮萨罗共存。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