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连踏雷区令皇马跌入二流之列 还要在一棵枯树上死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第一轮,皇马惟一的失球来自卡迪斯的角球。帕文曾经对此解释道:“我们训练中没怎么练习防守定位球。”如果这也算作一种解释,对塞尔塔再失两个定位球,到客场出战里昂连失两个任意球,漏防定位球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在热尔兰球场,小儒尼尼奥的两个任意球早早宣布了皇马的死亡。

  细细算来,赛季开始的三场比赛中,皇马7个丢球中竟有5个来自定位球。防守定位
球就像一个黑洞无情吞噬着银河舰队。联赛首战,卡迪斯角球破门。对塞尔塔,丢球同样来自角球和点球。到了冠军联赛,这一陋习依然没有改善的迹象。小儒尼尼奥先是助攻卡鲁得分,接着自己乘兴直接任意球发炮中的。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早在上赛季,

皇马两名中卫就暴露出侧面防守能力的不足。从雷蒙时代就早早定下规矩注意后场不要犯规,并减少给对方前场任意球的机会。同时要求卡洛斯和萨尔加多至少有一人协防边路,尽量不要让对手从两边起球,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对方从侧翼威胁门前的次数。

  卢森博格的到来彻底推翻了这一理论。特别是在本赛季,已经决定在前场施行“矩阵”的他不在前场安排边路球员,两个边后卫既要进攻同样还得兼顾防守。这一思想或许没错,但实事求是的讲,以卡洛斯和萨尔加多现有的能力,“通吃”一整条边路几乎不可能。造成的后果便是马卢达可以在萨尔加多的右路为所欲为,巴勃罗和格拉维森又对小儒尼尼奥限制不够,最后只能通过犯规来解决问题。

  拥有卡鲁1米93这个高点,埃尔格拉1米85、拉莫斯1米83的身高显然不够,最近重又染上高球恐惧症的卡西也成了一个不稳定因素。果然,边路和定位球让皇马吃进苦头。第18分钟,先是萨尔加多防守马卢达的边路起球手球犯规,接着小儒尼尼奥主罚,埋伏在禁区内的卡鲁一点,由于距离太近,卡西即使碰到了皮球也无力阻挡其入网。第二个丢球如出一辙,禁区前犯规,小儒尼尼奥时速高达126公里/小时的任意球贴着地面直进死角。值得一提的时,如果不是卡西利亚斯表现神勇,里昂甚至有可能利用定位球(点球)继续扩大比分!

  防守从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定位球防守上的纰漏更多体现的是皇马整体防守体系的混乱无章。无数先哲名宿都曾进说过:“定位球已经成为衡量一支球队顶级与否的标准。”当然,这句话中还含括了防守定位球的能力。从这个标准看,皇马实难列入顶级之列。

  “这个赛季,我的球队将会更加平衡。”卢森博格不止一次表达过自己的良好愿望。现在来看,如果这样的防守也算一种平衡,不仅球迷不答应,恐怕弗洛伦蒂诺自己也不会答应。(JoJo)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皇马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