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走向巅峰却缘断漂亮足球 为何英超越发像意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的英超与往年有点不同。

  5轮过后,除去一些延期、改期的比赛,英超共计打了46场,进球总数只有93个,平均每场进球2.02个。这可能是最难看的一届英超。

  与此同时,以防守著称的法甲进行的6轮比赛,比赛,60场进球112个,平均每场进
球1.86个,德甲4轮36场进球105个,平均每场2.91球,意甲2轮20场进球49个,平均每场进球2.45个,从某种意义上说,英超的进球率在向法甲靠拢。

  过去人们印象中的英超联赛,一向以攻防大开大阖,打法积极,场面精彩著称,在英超,多的是人们所说的“开放式”的比赛,即便是弱队遭遇强队,也从不死守,然而本赛季以来,情况开始有所改变,以上轮曼联对曼城一战为例,双方全场射正球门次数各为2次,面对同城对手,曼城采取了“铁桶阵”的战法,气得曼联主帅弗格森赛后怒斥对手毫无进取心,“所有人都堆在禁区线后”,但比赛结果证明,无论打法多么难看,皮尔斯的打法是成功的。

  与曼城风格相似的还有托特纳姆热刺、

利物浦,两支由外籍教练执教的球队均以防守为重,前者本赛季五场比赛得失球总数为6个,后者打了3场只有一个得失球,但不能否认,约尔执教的热刺,本赛季有了一个比过去几年更好的开始,而在贝尼特斯的执教下,利物浦正是凭借着顽强的防守,打入冠军杯决赛,并成为了上赛季冠军杯的冠军。

  应当说,英超联赛正在改变,上赛季切尔西成为英超联赛冠军,关键其实不在于进攻,而是在于防守,整个赛季下来,丢球只有15粒。而在英超,更多的球队现在采取穆里尼奥的4-5-1(或称为4-3-3)阵型,看起来前场多了一个人,实际上是中场中路多了一个防守型中场,而同时边后卫减少助攻,两个边锋位置前推但也协助防守,中场阻截效率大大提升,本赛季使用这一阵型的

曼联,上赛季频繁使用这一阵型的埃弗顿,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库比什利上赛季还特别撰文从防守的角度分析了这一阵型。

  如当年以“保守”著称的意甲一样,英超开始注重防守了,这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对于球迷而言,联赛的观赏程度下降不能说好,但是对于联赛的整体水平而言,注重防守,实际上是战术理念提升的关键,用已经退休的前欧塞尔老帅居伊-鲁的话来说:“防守才是衡量球队强弱的关键。”

  居伊-鲁的说法有点极端,但也有他的道理,纵览上赛季西甲、意甲,夺冠的球队无不是丢球最少的球队,而几大联赛中平均进球数最多,打法最积极的

德甲,实际上除了拜仁之外,其他球队在欧洲赛场上不堪一击。

  随着高水平外籍教练,外援的到来,英超近年呈现走高趋势,而外援外教势必会带来一些新的东西,这些东西也许会对英超传统的理念形成一些碰撞,但不能否认他们是先进的。

  (Galca)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