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阵中暗藏双刃剑 一个改变恐将毁掉经典进攻套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18 《足球·劲体育》

  在河畔球场,刚刚五分钟,雷耶斯就射了三次门。第二次推射击中门柱尤其危险。米堡不得不专门针对雷耶斯调整了禁区前沿的布防。但雷耶斯开场的活跃对阿森纳也是危险的。这种轻而易举获得并浪费掉的机会让枪手在开场10分钟之后就松懈下来。就像3分已注定是囊中之物。

  但对阿森纳来说,赫列布是更危险的。

  心态的松懈是一种危险,还可以适当调整的危险。但战术的不恰当却会让比赛朝着一个错误的方向不断前进,直至堕入深渊。赫列布很不幸地扮演了河畔球场之夜那个偏离了方向的方向盘。

  在官方网站的评选中,赫列布压过亨利成为球迷心目中8月最出色的球员。白俄罗斯人的球风细腻,盘带出色,的确容易让人喜爱。但和队友缺乏默契,却是白俄罗斯人的硬伤。新赛季的四场比赛,赫列布上场了281分钟,这个时间长度,对一个刚刚加盟的球员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主力标准”。因为不默契,赫列布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倒也可以原谅。难堪的是,习惯在中路活动的白俄罗斯人在慢慢将枪手的进攻方式变得-嗦而臃肿。

  这四场比赛,赫列布主要集中在右边路活动。但白俄罗斯人基本不下底,每每不自觉就沿着斜线直插禁区中路。于是在禁区中路,皮雷、博格坎普、赫列布、雷耶斯,有时还要加上后插上的两个中场中的一个,阿森纳的中路进攻因为人多而一筹莫展,而边路却受到了冷落。的确枪手的打法一般不下底传中,但在禁区两个角的攻势——或传或切却是枪手的经典招数。没有边路,进攻就大打折扣。不管是哪个阵型,强攻中路之外,都离不开边中的结合。(想想永贝里,瑞典人恰好就是既能在中路和队友配合撞墙,也能在边路突破后传球,还能在后点插上破门,真是完美!)

  由于赫列布的这种习惯,阿森纳新赛季四场比赛都不够锐利。对切尔西,根本没有办法打进禁区,原因就是对手在禁区前沿的布防让枪手的中路进攻基本失效。现在就连防守一般的米堡也能把枪手中路进攻的手脚捆住,不打开边路,枪手这个赛季还能保二争一?保住前四都危险!

  走了维埃拉,中场的控制有所下降,但还不足以威胁到阿森纳在英超的

竞争力。赫列布的加盟,以及由此而来对中路地面进攻的加强,本来也是好事,但如若因此而放弃了边路的进攻套路,对于进攻来说,基本上就是自废武功。莫里尼奥代表的足球潮流现在已经普及开来:以防守为本,特别是禁区前沿的防守(马卡莱莱是个经典的个例),然后再断球后反击,让前腰或者边锋利用宽广的空间创造出必杀的机会。N年前的阿森纳基本也靠这个打天下,但现在,以全攻全守为本的枪手要面临的却是如何应对这种极富效率的反击足球。

  如果赫列布不学会如何在边路打开通道,如果枪手不学会如何在中路强攻之外再辅以边路,就是在英超,多数周末都将是黑暗而痛苦的,更遑论俱乐部上下更看重的欧洲赛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阿森纳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