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15场遴选淘出帽子中锋 昔日傲人防线却日渐枯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31 体坛周报

  一支新军总需要一场经典战役作为它“站住了”的标尺。如同特拉帕托尼两年对威尔士以一个荡气回肠的4比0,标志着他的球队铩羽2002世界杯后重新站立了起来那样,里皮也以酣畅淋漓地4比1击败白俄罗斯,正式宣告里氏意大利队成型。自去年里皮接手,第一场即被冰岛敲个2比0的闷棍起,一年多以来,他试遍各类阵型,点尽意甲各路人马,如今终以一场组军以来最漂亮的胜仗找到了感觉。

  考虑到赛前意大利承受的压力,这场大捷真是久旱逢甘霖。意大利似乎非要到背水一战时才会爆发,对苏格兰一战意军略受小挫,整个意大利立刻开锅,上至总理贝鲁斯科尼,下至吉拉迪诺的老爹,一个个都出来凑热闹。一场大捷总算也可暂时堵住天下悠悠之口,让里皮清静了些。

  更难得的是,这场大捷由一位“二流前锋”托尼立下头功。意大利球星如云,可上回为国贡献帽子戏法,还要将时钟倒拨到两年前因扎吉手刃威尔士的那场4比0。再往前?1982年夺

世界杯时对巴西的罗西!令人不胜唏嘘,那些“王子”、“金童”们,多年来他们都干什么去了呢?比起诸位大牌来,托尼真是太不像意大利前锋了。平日里他一无花边绯闻,二无“教母”相伴,安心替补毫无怨言,时刻保持状态斗志,一上场立即全力以赴。否则,何来小组首战挪威,他替补上阵即告建功奠定胜局?

  一年来意大利队大小15战,锋线上里皮用的是“穷举法”,将够质素的前锋一网打尽,沙里淘金,这才淘出了托尼。反倒是一向引以为傲的后防线,尤其是中卫,翻来覆去就是内斯塔、卡纳瓦罗,最多让马特拉齐抵挡一阵,与锋线有天壤之别。

  想当年,意大利防守本钱何等雄厚?1998年世界杯前费拉拉断腿,仍有科斯塔库塔、卡纳瓦罗和内斯塔。连内斯塔也重伤退出时,又有贝尔戈米顶上,根本不愁后卫,愁的是摧城拔寨的杀手。米贾托维奇1998年世界杯

预选赛附加赛两场狂灌匈牙利7球时,意大利人的感叹是:看看我们的国家队前锋,一年才进几个?

  怪只怪这些年意大利足球太重肌肉。1998年世界杯出了个维耶里,意大利靠他一人砍瓜切菜,打那以后所有球队一窝蜂地开始培植起大前锋来。卢卡雷利在1999-2000赛季即号称“副维耶里”,意大利国奥队此后又竭力培养科曼迪尼、博纳佐利、马卡罗尼和吉拉迪诺,再加中下游近年冒出的巴扎尼、亚昆塔、卡拉乔洛和科拉迪,高则高矣,演化出的足球却是意大利对苏格兰时的那种空中飞舞。

  与此同时,国奥队出的中卫苗子赞奇、博内拉、费拉里等却一棵棵地枯死,意大利中卫这块地已有沙漠化之忧。对于意大利足球近年肌肉化责无旁贷的里皮,或许还是让卡纳瓦罗、内斯塔继续撑上两三年,可他的继任者呢,该怎么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意大利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