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继海并非实力不济 在英超当外援其实最不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7:31 新浪体育

  对于曼彻斯特的蓝色球迷来说,德比的胜利,甚至要比曼城获得欧洲赛事资格更可贵。他们痛恨红色的曼联,在这座城市里,七成以上的球迷属于蓝色。

  所有曼城球员都知道,只要在德比战有优秀表现,他们就能成为球迷顶膜礼拜的偶像。孙继海效力曼城三年,参加了4次联赛德比,2胜1平1负,表现都十分出色。曼城从2002年重新升上英超,对曼联的成绩是6战2胜2平2负,平分秋色,完全没有双方实力上呈现出来
的那种差距,然而在皮尔斯任主教练后的第一场曼彻斯特德比到来前,孙继海自知“多半只有替补上场的机会”。

  孙继海并不缺乏对自己的信心,可是在和英国本土球员的竞争当中,外援受着先天性的限制,这是他不得不面对的事实。目前

曼城主力右后卫的位置,仍然被前英格兰国脚丹尼·米尔斯把持着,上一轮联赛主场对朴茨矛斯的比赛,米尔斯表现明显不佳,中场被继海替下,后者表现明显更好。可是在展望众所瞩目的德比战时,继海只能安于替补上场的现状。

  这并不是皮尔斯对孙继海不信任,相反,每轮联赛都将孙继海列入16人大名单,已经证明了这位铁血少帅对他的欣赏。皮尔斯自己也是边后卫出身,最后一个赛季还和孙继海当过短暂的队友。在基冈主政曼城时期,皮尔斯一直是负责指导后卫训练的教练,跟孙继海关系不错。可是在英超联赛中,当外援和本土球员实力相当,或者差距不大时,英国主教练总倾向于使用本土球员。对于外援来说,这种因人而异的选材标准似乎难以理解,但从球队角度考量,使用本土球员不仅能满足观众需求,能让现场球迷有着更强烈的认同感,也对本土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有着激励作用。同样情况在我们的国内联赛屡见不鲜:当外援和中国球员实力相当时,教练肯定更倾向于后者。

  和欧洲其他几大联赛相比,英超的种族歧视问题相对是比较轻的,因此外援面对的更严厉竞争要求,更多和俱乐部追求本土化的选择有关。不论在哪种联赛环境中,球迷对外援的观念肯定是高水平球员,英国劳工部对非欧盟球员的劳工证政策只所以要求外援必须在过去2年参加国家队75%以上的正式比赛,一方面是保障本土球员利益,却也不排除吸引水平较本国球员更高的标准问题。劳工证在英国不仅局限于足球领域,在其他工作领域也有类似要求,其要求描述更加清晰:能达到通常意义上本国劳工无法达到的水平。

  文化的隔膜、语言的障碍以及生活习性区别,都是制约外援的因素,真正要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外援必须有超出同侪的功力。因此即便是一个综合能力和目前状态明显有问题的米尔斯,孙继海仍然很难夺过主力位置。中国球员留洋,从孙继海到杜威和董方卓,都不能不面对这样的艰难挑战。(颜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继海相关网页共约90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