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强阵容最耻辱纪录 埃里克森亲手炮制英格兰之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可以向巴西一样出色。”埃里克森激励全队奋起的豪言壮语在一场耻辱性的失败过后成为瑞典人最大的笑柄。4天前小胜威尔士让埃里克森在一片批评声浪中赢得了喘息的机会,媒体和专家在质疑过程的同时至少还承认:结果对了。输给北爱尔兰之后,没有人再会讨论场面是不是好看,赢得是不是精彩这种“额外”话题了,英格兰已经走到了“生存还是死亡”的边缘。埃里克森还说过,每场比赛都有重点,当我们必须取胜的时候,场面是否好看不重要,如今瑞典人再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面对过去56年从未在正
式比赛中赢过自己的北爱尔兰,英格兰结果、场面“双输”。

  赛前,英格兰《太阳报》统计了双方球员级别上的差距,英格兰首发11人的总身价高出对方近60倍,周薪总和超过对手近16倍,但是英格兰却败了,而且败得毫无尊严。讨论哪个球员发挥不佳没有实际意义了,眼下的重点只能放在一个人身上:埃里克森。

  作为一支球队的总指挥,主教练主要有三个职责:挑选队员、布置战术、临场指挥。埃里克森表现得如何呢?我们分别来看。

  用人不当

  兰帕德和杰拉德状态不佳,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埃里克森在赛前自己都承认说:“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是兰帕德杰拉德至今没有找到状态。后者刚刚摆脱伤病困扰,前者太慢热了。”但埃里克森随后又说:“他俩一定会首发,即使不是最佳状态。兰帕德失去主力位置?最早也要等到世界杯结束后。”这就让人想不明白了,难道英格兰只剩杰拉德和兰帕德两人了?缺了他俩“地球就不转”了?

  当然不是!4天前攻入致胜球的乔-科尔在西汉姆联队时就打过中路,穆里尼奥也说过,他可以胜任中路组织者的角色,在埃弗顿担任主力后腰的菲尔-内维尔体能、状态都不错,阻截能力比“最好的杰拉德”当然有点差距,但比起现在的杰拉德,至少不差。而且菲尔-内维尔一直憋着一口气要在国家队证明自己,就像乔-科尔上赛季在切尔西一样,没准又会放出一颗卫星。然而埃里克森宁可让两个状态不好的大将冒着受伤的危险疲劳作战,也不给其他人一个机会。

最强阵容最耻辱纪录埃里克森亲手炮制英格兰之辱
赛前埃里克森对助理教练指手画脚

  排阵不当

  英格兰足坛眼下盛行433,切尔西、曼联、利物浦三大豪门都采用了这个攻击力极强的阵型。埃里克森也就跟着“追时髦”,但是却学了个不伦不类。别忘了三支英超豪门都有一名典型的中锋式人物,克雷斯波、德罗巴、范尼、莫伦特斯,他们突前的时候能依靠强悍的身体创造破门机会或为队友制造破门机会。但是埃里克森选了谁突前呢?欧文!连欧文自己都说:“我不是6英尺高的巨人,我会用我的优势去踢球。”欧文的优势是速度和技巧,然而战位过于靠前压缩了他启动、奔跑的空间,过于显眼的位置又让他经常陷于对方多人包夹之中。欧文的确有破门的机会,上半场一次倒钩、下半场一次甩头,抛开运气不佳的因素,这是金童最擅长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埃里克森说:“每场比赛都有重点,我们要赢球,场面是否好看是次要的。”既然如此,何必要在与北爱尔兰的比赛中使用新阵呢?既然欧文复出了,回复442不就好了吗?埃里克森显然是说一套做一套,他想赢球、又想迎合媒体和球迷,以为对手不过是个鱼腩,现在好了,两边都不讨好,作茧自缚。

最强阵容最耻辱纪录埃里克森亲手炮制英格兰之辱
赛后埃里克森已没脸面对摄像镜头

  临场指挥不当

  埃里克森的指挥水平已经发展到久治不愈的“绝症”。仗着英格兰是支强队,胜多负少,所以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调整阵容,不会有太多人关注。但是日子久了,他的这个弱点还是暴露了出来。英格兰足坛名宿莱因克尔4天前撰写专栏文章说:我就搞不懂埃里克森为什么每次都换哈格里夫斯。这人有什么特殊的本领,还是埃里克森尝到了什么甜头,他在每场比赛中都能踢十几二十分钟,但是英格兰到底得到了什么?

  局势遇到危机的时候通过换人解决问题,这是临场指挥中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固执的埃里克森却将这个最能展现主教练临场指挥能力的方式陷入模式化。哈格里夫斯必上,如果落后就换上一个前锋,如果领先就再换一个防守型中场。本场比赛不就是这样吗?看看他的三个换人都起到了什么效果,哈格里夫斯错过两次进攻机会,在本方禁区前沿带球犹豫,险些被对方断掉,无奈之下犯规之后送给北爱尔兰一个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替补上场的迪福连一次像样的触球机会都没有,乔科尔换下了突破能力不错的赖特-菲利普斯,英格兰最后时刻只能靠外围远射和长传冲吊威胁对方大门。

  每日电讯报另一位专家史密斯也说过,埃里克森的换人是个问题,比如欧洲杯,鲁尼伤了,他换上了瓦塞尔,最后证明是个败笔,为何不用赫斯基,他的冲击力比瓦塞尔可强多了,难道仅仅因为他在对法国队的比赛中有一次失误吗?

  本场比赛也是如此,板凳上做着英超射手榜领头羊本特,既然局面已经落后了,何不将迪福和本特一起换上,孤注一掷,偏偏换上哈格里夫斯,一点作用都没起到。

  输给北爱尔兰之后,埃里克森“及时”表态,绝不辞职。而如果英足总痛下“铡刀”踢开瑞典人,他们就必须要支付高得惊人的赔偿金。因此,“埃里克森下课”依旧只是媒体和球迷一厢情愿的事情,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英格兰后两战全胜进军世界杯,他们的前景也不光明。治标还需治本,“祸根”在哪,不用多说了吧。

  (黎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埃里克森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