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实人齐达内变身果断领袖 与维埃拉长谈拿回队长袖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30 体坛周报

  者赵威报道 1830年,德拉克罗瓦创作出不朽名画——“自由引导人民”,炮火中举着红白蓝三色旗奋勇向前的自由女神,表现出了不可阻挡的气势。

  9月6日,新出版的法国《队报》依样画葫芦,用“跟随10号的指引”作为头版大标题,意在鼓励士气。是的,齐达内就是法国队的真正灵魂。正是他,改变了几个月前那支无头的蓝色军团。

  法国队在变,齐达内自己也在变。自从宣布回归球队之后,齐达内从过往那个谦虚、内向的老实人,变成了一个果敢、不容置疑的领袖。虽然一再否定自己是法国队的拯救者,但在做出回到法国队这个决定的同时,齐达内就已下定了这样的决心。因为他知道,只有这样做才能承担起自己在法国队的责任。

  齐达内回到法国队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队长问题,主教练多梅内克把这个皮球踢给了齐达内,让他自己和维埃拉协商解决。齐达内没有丝毫谦让,在和维埃拉长谈之后拿回了队长的袖标,而维埃拉则表示自己宁愿做一个“副队长”。

  让维埃拉甘心的是齐达内的领袖魅力,就象萨尼奥尔说的那样:“就算队长袖标不是戴在齐祖的右臂上,但在场上众望所归的仍然是他。”

  在2004年欧洲杯期间,齐达内已经用自己的号召力表现出了这样的迹象。而在一年之后回到国家队,他把这种权威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和法罗群岛的比赛前,他把所有球员都召集在自己身边,甚至连怎样和观众致意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比赛中,齐达内更是利用进球时大家一起庆祝的机会,再次提醒队友们不要轻视对手,要尽可能地扩大比分。赛后,亨利心服口服地回忆说:“齐祖不仅用自己独一无二的技术控制了攻防的进奏,同时不断对于跑动和补位发出号令。他说的话虽然不多,但每次都选择在最恰当的时机说,而且每次都可以切中要害。”

  仅仅才通过两场比赛,齐达内作为队长的影响力便已经超过了他的前任德塞利和德尚。法国电视一台的比赛直播解说员、前法国国脚拉凯不止一次的慨叹说:“对于我和所有的球迷来说,他的变化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就象当年的普拉蒂尼一样,他决定了场上的一切。他从不轻视任何人,尤其是主教练,但是两场比赛之后他已经成了球队的惟一主宰。”

  在33岁这一年,齐达内成了队友心目中天然的领袖,成了全法国球迷心目中的英雄。而在同样的年龄,法国队历史上最有号召力的队长普拉蒂尼已经退役两年了。

  虽然守门员拉马曾经为球队一直效力到37岁,后卫德塞利也效力到了35岁,但在法国队的前场球员中,33岁的年龄已经是一个极限。可齐达内并不这样看,他希望自己可以为祖国贡献得更多,“法国队需要我,而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出现在都柏林的5万名观众眼中。”

  “盯紧齐达内是我们的首要大事,”爱尔兰主教练克尔这样告诫队员,但他并没有忘记减压,“齐达内、马克莱莱和图拉姆的回归只会给我们的球迷带来更强的刺激,压力实际上在法国队一边。”齐达内清楚自己身上的压力,不过他的回答很简单:“作为职业球员,我已经对此习惯,现在我唯一向往的就是要赢得这场比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法国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