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没有几板斧怎成好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01 体坛周报

  前几年在外企流传一个笑话,说是按照聪明和愚笨,勤奋和懒惰四大要素排列聘请雇员的矩阵,可将人分为四种,最理想的当然是既聪明又勤快的,但这种人不仅难得,得到了也未必长久;其次是聪明但懒散的人,这种人随处可见,对集体和组织仍是贡献多于破坏;最不幸的是遇上又笨又勤快的,他们无心犯下的过失随着勤奋的程度成倍放大。

  同理,主帅也可以分为四类:选才、动员、首发和换人是甄别他们能力优劣的四大
标准。四大要素中,难度最高的是换人,是在压力下做出正确决定的智慧。

  选才是个长期的工作,大部分称职的主教练时间足够的话,遴选阵容不难。动员和鼓舞麾下的士气固然重要,但主教练的性格千差万别,无法强求人人都是“电吹风”,若队员自身求胜欲望强烈,主教练更没必要回回作河东狮吼。确定首发,是看主教练是否将功课做足应考,清楚如何搭配才能最有效地利用资源。

  难就难在换人。这是最高层次的智力游戏,考验的是一个人在压力下瞬间做出正确决定的能力。足球的魅力在于不可预测性,根据场上瞬息万变的局势,调整打法扭转被动,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且做得好的。自足坛引进换人机制以来,四项要素都具备的极品帅才凤毛麟角。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30多年来也只有贝肯鲍尔是四项全能,在俱乐部一级则首推弗格森,还有如今势头强劲的穆里尼奥。

  英格兰主帅多年来一直在换人方面令人失望。除了霍德尔在法国执意把贝克汉姆和欧文晾在替补席上,从罗布森到埃里克森,基本都能做到派出最强首发,可换人就差多了。1986年

世界杯1/4决赛对阿根廷0比2落后,罗布森第76分钟才换上巴恩斯,为时已晚;1996年欧洲杯首轮对瑞士,维纳布尔斯换人后对方点球扳平;1998年世界杯1/8决赛对阿根廷,贝克汉姆被罚下后霍德尔换上巴蒂,可英格兰恰是在互射点球时输在巴蒂的失手上。

  埃里克森时代,英格兰更是鲜有换人扭转劣势的例子,换人胜绩只有两场——2003年欧洲杯

预选赛主场对斯洛伐克及客场对马其顿,大赛纪录则是零。生死关头,埃里克森的换人尤其不令人信服,去年欧洲杯首场用赫斯基换下鲁尼,结果法国最后3分钟连扳两球就是一例。

  最近,埃里克森的弱点仍没改善,和丹麦热身,下半时一换人兵败如山倒。打威尔士,换人效果也谬以千里。小赖特和乔·科尔渐入佳境,却分别被迪福和哈格里夫斯换下,导致场面一度被动。

  瑞典人应该请教贝尼特斯。不是后者对奥林匹亚科斯的三次换人,

利物浦未必能冠军杯小组出线,不是他在对米兰时换上哈曼,利物浦绝无可能做出半个世纪来最伟大翻盘。若不及时研究如何换好人,英格兰的世界杯梦就永远带着个大问号。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意大利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