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主裁出昏招 荒唐判罚竟令乌巴之战重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20 武汉晚报

  本报讯 北京时间9月6日,从国际足联传来了令人吃惊的消息,由于当值日本主裁判吉田寿光的一次判罚失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乌兹别克主场1:0胜巴林的第一回合比赛结果被国际足联判定无效,这场比赛双方需要重赛。

  乌巴之战的结果

  原来是乌兹别克1比0获胜,但日本主裁判吉田寿光的一次错误改变了一切。上半时最后时刻,乌兹别克队获得点球,德帕罗夫主罚破门,吉田寿光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判罚,他表示有乌兹别克球员提前进入禁区,该点球无效,而且居然未按惯例让乌队重罚,而是改判由巴林队罚任意球。

  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在星期一晚上召开紧急会议。他们最终裁定,吉田寿光的判罚是错误的。由于足球比赛规则规定,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本应重罚点球,因此这次错判是一个技术性错误。

  据称,此决定是由2006世界杯组委会办公署在接到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的正式抗议后经过研究作出的。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霍顿表示,裁判吉田寿光的错误裁决可能导致乌兹别克斯坦队丧失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机会。

  乌兹别克足协在比赛结束后向国际足联发去了正式的申诉文件,要求更改比赛结果并判定乌兹别克队以3:0获胜,但2006世界杯组委会拒绝了这一要求。早知如此,乌兹别克足协肯定后悔当初作出的申诉决定。

  现在,两队第一回合的重赛已经确定将在10月8日进行,而原定于本周三晚进行的第二回合比赛被推迟到10月12日。两队的优胜者将在11月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第四名再进行主客场的附加赛,决出一张进军德国世界杯的入场券。

  重赛之乌龙主裁 吉田寿光早有“劣迹”

  42岁的吉田寿光是日本著名裁判,曾获上赛季J联赛金哨奖,他还是亚足联裁委会主席布佐将军的得意门生。

  劣迹一:在2004年执哨实德对战马卡萨的亚冠赛比赛中,吉田寿光先后出示8张黄牌并最终造成场面失控,不得不提前结束比赛。

  劣迹二:在不久前的

东亚四强赛中国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吉田寿光将李玮峰的“过失”强加在小将郜林头上,并将其红牌罚出场,不久又相继将曹阳和李玮峰红牌罚下。事后,吉田寿光受到内部处理。

  重赛之反响 乌兹别克:太不公平

  对于国际足联的处理结果,乌兹别克足协并不满意,认为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一旦乌兹别克在主场重赛时无法取得1比0的比分,事情就会变得更糟,这样的处理结果将没有任何意义。

  乌兹别克足协发言人利扎耶夫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国际足联的处理结果非常不公平,我们已经以1比0的结果赢得了比赛,但却由于裁判的技术问题让我们重赛,而真正的事实是裁判剥夺了我们一次成功的点球机会。”

  利扎耶夫还表示:“我们对处理结果非常不满意,国际足联将于9月10日在摩洛哥召开会议,届时乌兹别克将就‘点球事件’和不公平处理结果继续进行申诉。即使国际足联无法判定乌兹别克3比0获胜,我们也要求重新开始的比赛至少应该在第38分钟时开始进行,点球也应该在重赛时重新主罚,这样对双方才都是公平的。”

  巴林:弹冠相庆

  本报讯国际足联作出的重赛决定令巴林足协上下弹冠相庆。

  巴林队原本0:1不敌乌兹别克,这就意味着在原定于本周三举行的第二回合比赛中,他们必须要净胜2球以上才能确保半张世界杯的入场券。然而由于国际足联的决定,一切都改变了。

  “我们不介意重新比赛,”巴林足协主席阿勒哈利法亲王周一晚对记者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到时有些队员就能从伤病中恢复过来,国家队也有了更多的备战时间。”两支球队都按照计划于周一晚间来到巴林国家体育馆进行训练,巴林队在获得这一喜讯之后,表现出非常引人注目的乐观情绪。

  重赛之链接 误判导致重赛有先例

  本报讯有媒体称,因为裁判误判而导致比赛重赛“史无前例”,但事实上此类事件并非没有先例。2002年9月21日,法甲联赛第八轮,欧塞尔队主场对阵色当队。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时,色当队打入一球,将场上比分扳为1:1。但主裁判在还有两位色当队队员未及回到本方半场时便鸣哨重新开球,欧塞尔队在中圈开球后迅速发动快攻,也打进一球,重新夺回了领先位置,并最终以3:1取胜。

  色当队赛后立即提出抗议,法足协判定该场比赛重赛。2003年4月8日,双方重赛,结果欧塞尔队主场再次以3:1击败色当队。

  当然,因裁判误判而导致重赛毕竟罕见,重赛更多是因为不可抗力因素,比如球迷骚乱、球场停电等等,以下是近两年内足坛的重赛事件:

  2004年3月21日,意甲第26轮,罗马对阵德比对手拉齐奥,下半时开始不久,因场外流传“警车撞死小孩”的谣言而引发球迷大规模骚乱,比赛不得不停止。事后,意足协判定双方重赛。

  2004年11月5日,比甲第12轮安德莱赫特对阵拉卢维耶尔,安德莱赫特中场巴塞焦第65分钟打进1球,但他的射门把球踢爆了,球飞进网时是瘪的。事后,比利时足协判定结果无效,需要重赛。

  2004年12月12日,西甲第15轮,

皇马
皇家社会
的比赛在即将结束时,因民族分裂组织“埃塔”声称炸弹威胁被迫停赛。双方于2005年1月5日“重赛”7分钟,齐达内打进1粒点球。

  2005年1月,德国足坛爆出黑哨丑闻,多名裁判及球员涉嫌被赌博集团收买,操纵比赛。事后,德国足协判定约5场德乙和德丙比赛重赛。

  文/本报记者施政

  陈开开讲

  小民冤枉

  原先中国人喜欢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估计眼下乌兹别克人想说的是:与其为民瞎做主,不如当官不做主。早知道1:0的结果居然变成重赛,乌兹别克队宁肯冤死也决不会去国际足联上告的。

  东亚四强赛,吉田寿光就因连给中国队3张红牌而有“黑哨”嫌疑,但乌巴之战的表现证明,他其实是个绝无仅有、不折不扣的“昏哨”,而我们该为自己的阴暗心理羞愧不已。好在吉田寿光只算个小虾米,我们来说说大虾米———国际足联这位“大法官”。

  按判案惯例,原告对“一审”不服提出上诉的,“二审”要么改判对原告有利,顶多维持原判,倒打一耙的咱孤陋寡闻还没听过。可这回,国际足联让我等开了眼界。

  判决充满了悖论的奇妙。国际足联打破了“比赛结果不可更改”的坚冰,原因只可能是比赛中的错误让人无法容忍。而改判既然是为了纠错,就该公平公正。然而被抢走2:0外衣的乌兹别克队,这回连1:0的内衣都保不住了,倒还不如不改判的好。考虑西亚和中亚地区在经济和足球版图的地位,很难不让人又联想到了“阴谋”两个字。

  知错就改,该赏个棒棒糖吃;越改越错,该给的就不是棒棒糖,而是枣木大棒了。乌兹别克队的烦恼在于,就算壮起胆子,把国际足联打翻,之后又指望谁来做主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裁判相关网页共约9,1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