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借鸡生蛋非洲大变天 西非又一只雄鹰将飞进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16 《足球·劲体育》

  西非又一只雄鹰

  记者肖涛报道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多哥距离劲旅这个称号一直都很遥远。自从该国1962年加入国际足联以来,他们的球队还没有赢得过任何荣誉。而此前多哥人最值得骄傲的战绩也仅仅是1998年非洲杯小组出线。那一次赛事在邻国布基纳法索举行,多哥曾奇迹般地2比1力克加纳。除此之外,这个西非小国便再无骄人历史,他们能够力压塞内加尔排名第一
小组第一,足以被称作是非洲区预选赛最大的冷门。不过多哥的成功并不只是一个巧合,因为他们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

  和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多哥足球的中坚力量是那些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其中又数法甲的球员为多数。这一情况与多哥的历史有关。该国曾先后被葡萄牙和德国占领,1920年后又被英、法割据,而如今的多哥共和国恰恰就是以前的法占区。这一段历史渊源使得多哥与法国之间的交流十分便利,同时也促成众多的多哥小球员前往法国。在那里他们受到了系统的培养,多哥足球也因此得到了逐步的改变。

  在这样一个充满法国、多哥双重国籍的国度里,球星并不是罕见的东西。杨晨在法兰克福的队友萨鲁、前深圳队外援吉马……这些中国球迷所熟知的人物都是来自多哥。不过他们早已成为过去式,多哥国家队不再有他们的身影,而阿德巴约才是今日的英雄。这位前锋年仅21岁,但已在欧洲赛场打出名气。早在2002/2003赛季,他就曾为梅斯打入13球,成为该队重返法甲的功臣。此后他又被摩纳哥看中,成为德尚手中的一颗重要旗子。上赛季球队引进萨维奥拉、切万顿和卡隆等多名前锋,阿德巴约的地位也是不降反升,反倒在法甲中坐稳主力位置。据说今年夏天阿森纳主帅温格也曾打过阿德巴约的主意,只是由于摩纳哥要价800万欧元,精打细算的教授才选择放弃。

  阿德巴约的身体不是很强壮,但他拥有1米90的身高,而且脚下技术出众,能够射门,也能够传球组织。因此经常会有人将阿德巴约与巅峰时期的尼日利亚球星卡努相提并论,而这恐怕也是温格对他产生兴趣的原因。有趣的是阿德巴约也算是和卡努有些渊源,因为他们都是“尼日利亚人”。阿德巴约出生于多哥,但他的父母却来自尼日利亚。

  多哥与尼日利亚相距不远,又同属西非经济共同体,经济交往密切,因此在多哥的尼日利亚人为数不少。而多哥国家队中除了阿德巴约,中场奥卢法德也有尼日利亚血统,而球队中最纯正的尼日利亚人又属主教练蒂芬·凯锡。作为主教练,这个名字或许有些让人陌生,但凯锡的球员时代却是风光无限。1994年美国世界杯,尼日利亚打入16强,凯锡就是当时的队长。如今43岁的尼日利亚人已经不能在球场上率领球队,但接受过系统培训的他在场下同样出色。在他的带领下,同样以雄鹰作为自己象征的多哥足球已经起飞。

  “黑星”不止有标王

  记者肖涛报道 在加纳国旗的中央,有一颗黑色的五角星,因此加纳有一个雅号叫做“黑星”。在这颗黑星的照耀下,这个曾被称作是“黄金海岸”的地方于1957年成为了撒哈拉以南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但早早独立的加纳却没有得到提前的发展,经历过20余年的战乱,加纳的社会秩序才平稳下来。而他们的足球事业则经受了更长时间的等待,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加纳人才走过了世界最高水平赛事的门槛。

  严格来讲,加纳其实不应该被算作是一支冷门球队,因为在非洲,他们曾获得的荣誉几乎无人能比。1963、1965、1978和1982年,加纳曾夺非洲冠军,这一纪录直到1998年才被埃及追平,直到2002年才被五夺冠军的喀麦隆打破。在世界赛场上,加纳的荣誉也是数不胜数,他们是17岁以下世青赛的常胜球队,1991年意大利和1995年厄瓜多尔的大赛他们都拿到了冠军,而1993年和1997年两届比赛他们也获得了亚军。20岁以下世青赛上加纳同样成绩不俗,分别在1993年和2001年的两届杯赛上拿到过第二。另外,在1992年巴萨罗那奥运会上,他们也拿到过铜牌。

  如此众多荣誉,将加纳称为世界劲旅也不为过,但他们却总是“小时了了,大时未必”,始终无法进入世界杯的殿堂。不过这种局面在近几年内已有所改变。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加纳队中,有相当一部分成员是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的主力,另外还包括了1995年17岁以下世青赛成员阿皮亚和1999年17岁以下世青赛成员埃辛,后者也是目前最受追捧的加纳球员。为了得到埃辛,切尔西付出了3800万欧元,加纳人也因此成为今夏标王。而“维埃拉接班人”也绝非浪得虚名,和法国的第一后腰一样,埃辛能攻能守,很快就在莫里尼奥的防守体系中找到了位置。在加纳,他的进球上轮又帮助球队取得了关键胜利。

  当然,只有一个埃辛是不够的。好比安南(联合国秘书长也是加纳人)不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拥有阿贝迪·贝利(前加纳著名球星)的球队照样会一败涂地一样,加纳足球还需要其他人的共同努力。在这个问题上,主帅杜尤科维奇的作用就相当明显,1991年贝尔格莱德红星获得欧洲冠军杯冠军时,他曾是该队的助理教练,此后他又曾云游缅甸、阿联酋、委内瑞拉和乌干达等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足球状况相当了解。对于加纳,杜尤科维奇的态度是团结、纪律第一,决不迷信大牌。他的球队中竟然有7人是来自加纳本国联赛,像前拜仁后卫库福尔这样的球星却遭到弃用。而即使是埃辛想借故逃避对塞内加尔的友谊赛,杜尤科维奇也曾发出将其开除出国家队的威胁。

  石油“喂”大足球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在联合国发展署的统计表上,安哥拉位于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名单的底部,但在非洲的三大球排名榜上,安哥拉却是占据相当领先的位置。男子篮球是安哥拉在非洲称王称霸的项目,如今男足也有希望历史性地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对于一个贫穷之国,集体项目上如此成功令人钦佩不已。

  安哥拉地大物博,124.7万平方公里才只有1390万人口,而且富含石油、天然气、钻石、矿藏,土地肥沃,河流密布,海岸绵延。过去500年间受葡萄牙殖民,经过十多年的反殖民战争,安哥拉于1975年独立,安哥拉足协成立于1979年,1980年加入国际足联。可惜的是,这个曾经是西非巴黎的国度经历了27年内战,2002年才真正和平,经济建设刚刚起步,在和平环境下安心踢球也不过两年多时间。如今,石油产业占安国民经济的80%,安哥拉石油公司成为安篮球和足球队的主要支柱。目前的男足主帅为路易斯·贡萨尔维斯、女足教练是恩祖济全是本国人,这一点很不简单。在国际足联最新排名表上,安哥拉以546分排第71位。

  由于历史的渊源,安哥拉足球与前宗主国葡萄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安哥拉的明星球员大部分效力于葡俱乐部,目前最有名气的当属本菲卡年轻前锋曼托拉斯、贝伦人队中场毛罗和从葡超转会至卡塔尔的杀手阿克瓦。曼托拉斯号称安哥拉的尤西比奥,脚法、爆发力和速度都非常出众,常有神来之笔,并被国米、皇马看中,可惜一次严重的跟腱撕裂使他伤停了一年多,无法为国家队多做贡献。阿克瓦正是当打之年,比较成熟。

  安哥拉冲击世界杯始于1986年,首轮击败塞内加尔后遭遇阿尔及利亚而淘汰。之后连续三届都败在非洲雄狮喀麦隆脚下,无缘世界杯。这一回安哥拉被抽到非洲第4小组,虽然避开死敌喀麦隆,却又迎来非洲雄鹰尼日利亚。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安哥拉将士上下一心,发誓要用胜利来庆祝国家的稳定、告慰受苦已久的球迷。果然,安队在与小组最强敌尼日利亚两回合交锋中毫不示弱,主场1比0、客场1比1大占优势,与阿尔及利亚是0比0、2比1,对津巴布韦则有些大意,主场1比0,客场0比2首遭败绩。与加蓬之战,2比2战平后,9月4日,安哥拉主场3比0狂胜,奠定了在本组的领头羊地位。与最后一个对手卢旺达已在主场1比0小胜。阿克瓦是安哥拉的首席射手,独中四元。

  目前,安哥拉虽与第二名尼日利亚分数相同,但由于彼此间的胜负关系,安哥拉1胜1平排在小组第一。至此,安哥拉的世界杯预选赛征程只剩下10月9日客场与卢旺达的最后一战,只要获胜,将以小组第一首次进军世界杯,如果踢平,则还要寄希望于尼日利亚也不赢。无论如何,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已把成功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很有可能开创历史。

  “野牛”难挡“雄狮”

  特约记者麦考伊报道 科特迪瓦人盼望着进军世界杯,尽管国内的政局动荡,但9月4日的阿比让,仍有近35000名球迷涌入了菲利克斯球场。这几乎是一场生死战,他们都相信,球队的头号球星德罗巴会帮助他们实现世界杯梦想。然而喀麦隆前锋维博的“帽子戏法”不仅击碎了科特迪瓦人在主场晋级的美梦,更帮助喀麦隆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只要在最后一轮赢球,便可以连续第5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绰号“野牛”的德罗巴在赛前的口气很硬:“都说喀麦隆是非洲雄狮,我们就要拿出狮子的精神和他们斗一斗,一定要在阿比让结束战斗。”之所以敢这么说,是因为德罗巴在8场非洲区预选赛中打入7球,而在他斩获进球的5场比赛中,科特迪瓦都拿到了最后的3分。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在赛前就评论,埃托奥和德罗巴的斗法会是比赛的最大看点。面对德罗巴的挑战,埃托奥也不退让,他在赛前承诺,如果球队在本轮赢球的话,他甚至要自掏腰包为队友提供奖金。

  埃托奥的举动激励了队友,同样效力于

西甲的维博和他组成锋线搭档,两人把科特迪瓦的防守冲得七零八落,维博在上半时就打入两球,可是拒不缴械的德罗巴两次把比分扳平。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因为即使比赛打平的话,科特迪瓦人仍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就在比赛还有5分钟结束时,格雷米的任意球中柱弹出,又是维博抓住机会,漂亮的鱼跃把比分再次超出,这次他没有给德罗巴留下时间,喀麦隆人笑到了最后。

  出生于1982年的维博四年前加盟西甲奥萨苏纳队,21岁时便成为球队的主力前锋,前两个赛季他在西甲出场超过50次,他的速度和爆发力是奥萨苏纳反击的利刃。与在俱乐部时一样,维博在国家队也身披15号

球衣,他和穿9号球衣的埃托奥搭档锋线,两人在预选赛中联手为喀麦隆贡献了10粒入球,是球队夺回积分榜首的重要功臣。维博在预选赛打入3球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阿吉雷那里,奥萨苏纳的主教练对此非常开心:“我知道他会做出点什么,因为他有这个能力。”阿吉雷甚至开起了爱徒的玩笑,“不过,有机会我要和他谈谈,为什么他在联赛中总不舍得多进几个球呢?”

  同许多非洲球员一样,埃托奥和维博都是少年成名,未满25岁便拥有丰富的国家队比赛经验,如果喀麦隆顺利晋级,他们将铁定成为世界杯上的主力。拥有这样的进攻组合,队长宋别提有多开心,只要球队在最后一轮战胜出线无望的埃及队,这位同样是少年出名的老将,将连续第四次走上世界杯的赛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非洲相关网页共约6,2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