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旅行家卡洛斯-卡瓦尼亚罗:游历世界趣闻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0:55 《精彩足球/踢球者》

  临阵换帅通常是不明智的选择,但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预选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萨尔瓦多足协却不得不将球队出线的全部希望寄托在阿根廷人卡洛斯·卡瓦尼亚罗——一位真正的“足球旅行家” 身上。

  称这位59岁的阿根廷教练是“足球旅行家”,完全是因为他有着在全球各地无数球队执教的独特经历和丰富经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所追求的就是在环球旅行中享受不同文
化为自己带来的乐趣,同时他也为更多的人带去足球的快乐。据统计,他已经在超过100个国家中担任了各种球队的主教练职务。如此丰富的执教经历不仅让他领略到了迥然各异的风土人情、经历了数不胜数的奇闻轶事,也让我们的文章充满了各种各样有趣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像卡瓦尼亚罗这样有激情并希望到世界各地任教的教练为数不少——但究竟是什么使他如此与众不同呢?

  爱徒是佩克尔曼

  故事要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讲起,当时年轻的卡瓦尼亚罗是萨斯菲尔德青年队的一员。不幸的是,一次重伤使他与足球上的任何辉煌成就绝缘了。尽管面临着职业球员梦想早早破灭的残酷现实,但是不愿放弃的卡瓦尼亚罗却愈发坚强,他坚定了一个信念:今生今世绝不与足球分开。天遂人愿,伤愈不久卡瓦尼亚罗就成为了萨斯菲尔德俱乐部的助理教练,极其幸运的是,当时球队的主帅是阿根廷足球界大名鼎鼎的斯皮内托,他的执教风格和理念给了初出茅庐的卡瓦尼亚罗极大的帮助和影响。

  1969年,年仅23岁的卡瓦尼亚罗成为阿根廷青年俱乐部的主教练,创造了职业足坛有史以来甲级俱乐部最年轻的主教练纪录,他的名字也因此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一书中。尽管上任后首场比赛的对手是劲旅河床队,但年轻的卡瓦尼亚罗并没有因此缩手缩脚,他勇敢地派出了由多名年轻球员组成的主力阵容,其中就有年仅18岁的佩克尔曼——今天阿根廷国家队的主教练。在多年配合的过程中,这两人在场内外逐渐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如今同为教练的两人还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此外,卡瓦尼亚罗还有另外一位特殊的“同事”:当年有一个身材不高、略微发胖的小球童叫“迭戈”——想必诸位已经猜到,他就是一代球王迭戈·马拉多纳。“他是球队每周日的福星。”卡瓦尼亚罗微笑着回忆到。

  卡瓦尼亚罗的执教风格标志着一种创新和转变,除了对足球深刻的理解外,卡瓦纳格罗乐观开朗的天性、广闻博学的积淀和从容稳健的性格都为他的成功增加了不少砝码。他的名下有一所大学的附属中学,这也为他在球员心目中“儒帅”的形象又凭添几分好感。

  在执教生涯中,卡瓦格纳罗十分强调知识的重要作用,例如,他相当重视心理学成果在日常训练中的应用。总而言之,无论在哪个方面,卡瓦尼亚罗的执教手段都显得创新、时尚而有趣,在他的领导和鞭策下,球队焕发出了崭新的光彩,令其他俱乐部的主教练刮目相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又先后执教于多家阿根廷俱乐部,并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并提携了为数不少的天才球员,其中就包括如今已成为沙特国家队主教练的阿根廷人卡尔德隆以及其助手安萨尔达。

  游历世界趣闻多

  在英格兰接受了技战术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后,不愿固步自封的卡瓦尼亚罗踏上了新的旅程:游历全世界,一是为了寻找天才球员,二是为了给自己的经历添上一个又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

  其中的一个发生在危地马拉,卡瓦尼亚罗率领危地马拉队夺得了这个加勒比海小国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铜牌,为表彰这一殊荣,危地马拉政府奖励球队前往提卡尔的玛雅遗址旅游。由于没有任何民航客机飞往那里,他们只能搭乘一辆军用飞机——一架福克飞机,队员们就坐在一堆武器中间。飞行中他们突然听到了枪声,原来是游击队错把他们当成了军队进行袭击,卡瓦尼亚罗事隔多年之后依然心有余悸:“多亏了他们枪法不准,我们才得以死里逃生,真是万幸。”

  频繁的旅行,文化的碰撞,如此特殊的经历赋予了卡瓦尼亚罗许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其中的一次发生在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莫斯科,老人回忆道:“当时我们已经参观过了所有的博物馆和历史名城,所以觉得特别无聊。突然一个念头闯入了我们的脑海,为什么不在宾馆前的广场上踢一场球赛呢?想干就干,我们马上在广场上踢了起来——但这广场可不一般,是莫斯科红场!整个广场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情绪——能在克里姆林宫门前来一场六对六的球赛绝对独一无二。”

  足球给卡瓦尼亚罗带来的不仅仅是难以估量的快乐,还有不少美妙的误会。在萨斯菲尔德队执教时,他曾带领球队前往海地参加巡回比赛。下飞机后,萨斯菲尔德队不仅得到了总统车队的亲自迎接,而且还在彩旗飞舞的道路两边见到了众多欢迎人群——尽管有些受宠若惊,但他们还是礼貌地挥手致意。结果当球队抵达宾馆时才知道,原来东道主没想到前来访问的只是一支球队,所有人都把他们当成了阿根廷总统。

  “中国注定是赢家”

  卡瓦尼亚罗游遍了世界各地,其中当然少不了在亚洲“扶贫”的经历。1989年卡瓦尼亚罗成为菲律宾国家队的主教练,并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取得了他在菲律宾执教的首场胜利。他还曾经随菲律宾队造访中国,在四个不同的城市打了四场比赛。

  中国给卡瓦尼亚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球队结束了超过720分钟的“进球荒”,但更值得他留恋的是球场外的经历,特别是参观举世闻名的万里

长城。卡瓦尼亚罗至今还回味无穷:“每当想到脚下的这个庞然大物承载着人类六千年的历史,我的脚都会有些发抖……”

  卡瓦尼亚罗关注着世界足坛的每一个细微变化,当然也包括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他认为,中国足球所发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中国足球在过去的许多年里都十分不景气,但如今中国人的努力有了第一批回报:在迄今为止进行的多次

世青赛里,中国队都表现得相当出色,特别是在今年6月在荷兰进行的U20世青赛上,中国是一支相当有冲击力的队伍。此外,卡瓦尼亚罗对中国17岁以下少年队的前景同样十分看好。在成年队方面,他认为2001年中国队首次进入
世界杯
决赛圈的这一突破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尽管中国队已经提前告别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但在卡瓦尼亚罗看来,中国队的出局是相当不公平的,他对这支队伍的前景抱有信心。

  关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卡瓦尼亚罗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他很高兴能看到孙继海和李铁的能力已经在英格兰得到了广泛的承认,让老人更加兴奋的是,邵佳一拥有一名世界级中场所必备的素质,并在慕尼黑1860也站稳了脚跟。目前的中国无论在文化上、工业上还是在体育成绩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只要这种趋势能够保持下去,不久之后,一支实力强大的中国国家队将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东方。他们将注定成为未来的赢家。

  记者:马丁·格律纳

  卡瓦尼亚罗档案

  全名:卡洛斯·卡瓦尼亚罗(Carlos Cavagnaro)

  出生日期:1946年4月9日

  国籍:阿根廷

  资历

  阿根廷足协足球教练员证书

  墨西哥正式足球裁判学位

  墨西哥足协足球教练员证书

  英格兰足协足球教练员证书

  阿根廷体育记者证书

  巴黎索邦法国文化课程学位

  语言: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

  意大利语、英语

  1969阿根廷青年人队阿根廷

  1970/1971自治大学队墨西哥

  1972西部铁路队阿根廷

  1973/1974雷吉纳竞技阿根廷

  1975亚特兰特队墨西哥

  1976国家队危地马拉

  1977/1978萨斯菲尔德队阿根廷

  1979/1980竞技俱乐部阿根廷

  1981圣塔菲联队阿根廷

  1982竞技俱乐部阿根廷

  1983国家队危地马拉

  1984国家队巴拿马

  1985普拉腾塞阿根廷

  1986/1987国家队格林纳达

  1988国家队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

  1989国家队菲律宾

  1991/2000内哥其亚阿根廷

  2005国家队萨尔瓦多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