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格兰已符合五项冠军法则 埃里克森比穆里尼奥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36 体坛周报

  上周,国际知名的数学家、费马大定理300年来的唯一终结者安德鲁·怀尔斯访华,好友捞到了独家专访的机会。我其实很想托好友问这个出身剑桥的英国智者一个有关体育的问题:“以你数学家的精密思维演算,您的祖国英格兰何时能再捧一次世界杯?”

  以概率计算,在巴西纪念五星奇迹,德国和意大利均三度捧杯,阿根廷和乌拉圭都两夺冠军的情况下,实力并不弱、球星层出不穷、号称有世界上最好球迷和最成功联赛的英
格兰早该重演1966年那唯一传奇了。

  如果不谈数学,以历史经验归纳来说,英格兰也符合2006年

世界杯得主的至少五项“大拇指法则”:1.历史上除了巴西制造过一次例外,欧洲和南美谁办世界杯谁的球队就夺冠,而2006年世界杯在德国举办;2.历史上世界杯夺冠球队的平均年龄是28岁以下,而抵达德国时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将是26岁,英格兰足总多年来苦心积虑培养的精英都在这个年龄层次;3.所有夺杯球队都有一些核心球员有世界杯经验,英格兰三线的领衔人物欧文、贝克汉姆、费迪南德、阿什利·科尔和加里·内维尔均符合这一条件;4.所有夺冠球队,大部分球员参加国家队场次应该超过30场,其中部分球员应该超过60场,英格兰也符合这一条件;5.夺冠球队通常有个杰出的新星,比如当年的贝利、罗纳尔多、亨利,而英格兰则有鲁尼在等待他的世界杯亮相。

  可是,眼看着温布利推倒又重建了,眼看着1966年世界杯英雄鲍比·摩尔的雕像都要树起了,但在9月3日下午的千年球场,你愣是看不到一支世界杯冠军相的英格兰队:面对实力只是欧洲三流的威尔士,三狮军团莫说屠龙,还差点被哈特森的一个头球顶翻。难怪连名不见经传的威尔士后卫佩奇赛后都这样嚣张:“这样打,你们不可能拿世界杯。”

  主教练埃里克森被英国媒体认为是拿着一把好牌不会打,这样的评价确实有点不公正。瑞典人有自己的问题,他总是太在意媒体和球迷的评价,希望让所有人都满意。可是在英格兰的足球文化里,真正崇拜的是像克拉夫、穆里尼奥那样的狂人,或者弗格森这样敢和任何人开架的硬汉,过分的柔弱儒雅只会让媒体更加嚣张。

  可是,你如果公平地分析,他手中还真算不上一把好牌。以队内明星最多的中场来分析,兰帕德、杰拉德和贝克汉姆单拿出来都是超级王牌,可是把他们三个揉在一起,就怎么看怎么连不起来,你甚至可以说英格兰中场球员有天生的缺陷——他们都喜欢像无头小鸡一样往前冲,缺乏调度和领军的核心人物。

  每个成功的中场后面都站着一个后腰——兰帕德背后是忠实的马克莱莱,

利物浦的杰拉德背后则是哈曼或阿隆索。但兰帕德和杰拉德站在一起,却并不意味着就是豪华中场:英格兰中场的身价之和固然惊人,但目前却是左前卫痼疾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又新添了控球中场这个新弱点。

  此役贝克汉姆出任后腰。应该说帅哥的超远距离长传确实很有质量,也正是他的间接助攻制造了英格兰的唯一进球,有些“亲小贝”的媒体因此把他称之为“贝克鲍尔(谐音贝肯鲍尔)”,但另外一派媒体则这样调侃:“贝肯鲍尔?他在场上和现在的贝肯鲍尔差不多吧,一个60岁的老头。”

  问题当然不在于小贝究竟是否像老贝。埃里克森的副手格里普的研究报告认为,贝克汉姆不一定要当马克莱莱,而可以当“四分卫”,可最让人害怕的是:如今的小贝似乎已忘掉如何当好一个右前卫了。如果他把明年的柏林奥林匹克球场当作超级碗,在巴西、法国这样的强队面前施展长传步法时,他会不会碰到一堵砖墙?

  更何况,英格兰赖以接小贝长传达阵的选手,只不过是乔·科尔和赖特-菲利普斯这一对切尔西的B角搭档而已。上赛季,罗本和达夫接后场长传上演了无数个直接破门,但乔·科尔和小赖特只有在互相配合后才借助对方身体的反弹破门。这样下去,谁能解开英格兰夺冠这道世纪难题?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乌克兰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