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尔蒂尼20年攒下职业病 萌生退意但不是这个复仇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晶晶报道 什么叫做永恒?马尔蒂尼每次受伤后,米兰队医们总会重复着一句话:“在保罗身上,没人知道什么才是结尾。”因为这位米兰队长常常比别人都要恢复得快,甚至超越了许多人最乐观的估计,但即使是常青树也有老去枯萎的一天。其实结局在开始那天就已注定,人们猜测的只是它何时上演,不幸的是,这一天正在渐渐逼近。

  20年攒下职业病

  医生们曾无数次惊叹这位37岁队长的力量,“他有着惊人的忍耐力。”但没有什么能抵得过时间,积攒了20年的伤痛终于在保罗踏入意甲的第20个年头里爆发。髌骨和胫骨软骨组织劳损是典型的运动员们的职业病,或者与其说是伤病,不如说是岁月的痕迹。在足球场上大量的奔跑、急停、铲断令马尔蒂尼的双膝都发出了警报。医生分析说,除了用一种类似于关节润滑剂的药物来抵御疼痛外没有别的办法。也有人提到了移植软骨或其他手术,但所有人都认为手术休息一个赛季是个太大的赌博。

  虽然职业生涯至今双膝都没有接受过手术,但时间的温柔一刀还是令坚强的保罗苦不堪言。今年夏天球队动身去纽约热身前,马尔蒂尼对着报纸上的照片开起了玩笑:“这张我跟科斯塔库塔的照片要拿来做什么?给蜡像馆吗?”那也是米兰队长最痛苦的时光,医生解释说,这样的患者在夏季湿热天气下是最难受的。然而,在电视上观看队友在首轮大雨中狼狈地被升班马逼平后,马尔蒂尼没有了开玩笑的心情。

  萌生退意,但不是现在

  面对记者,马尔蒂尼第一次说出了退役的想法。不加停顿,没有矫揉造作,一切让人感到离别的临近。“我想过退役。去年就有过,今年又重新陷入这种困难局面。度假前我想休息一段时间也许一切都会过去,但当重新开始训练后,我发现情况更糟了,37岁时你很容易接受结束的想法。软骨损坏是多年运动造成的,去年就是这样。我很担心,情况还可能越来越严重。”

  其实,马尔蒂尼并不是不能踢球,只是他必须改变习惯了20年的每周一赛甚至每周两赛的生活方式,但这似乎比让他退役还要痛苦。“我希望作为主角离开,而不是在坐了一年的板凳之后。我不知道遵守同俱乐部至2007年6月合同的可能性有多大,但每个月我们都会衡量,直到合同到期的那天。”但没什么能让他放弃努力,许多医生在给他检查过身体后都感叹,这根本不像是一位在球场拼搏多年的老将。

  “从肌肉角度看,我的状况非常好,因此我想坚持。与集训之初比,我已有了很大的好转。人的性格和欲望可以令许多看起来已经板上钉钉的事情发生逆转,不是所有球员都一样。更幸运的是,我跟教练有着良好的关系,这令许多事变得容易。”队医萨拉也不断给老朋友鼓劲:“不需要那么悲观。去年我们就已经了解马尔蒂尼膝关节的状况了,在一些病例中有痛苦的时刻,之后会有好转的时期。我想这天会很快到来的。”

  复仇赛季,队长渴望回归

  保罗忍受着煎熬,米兰又何尝不是,在这样一个“复仇的赛季”,斯塔姆离人们的期望还有些许差距,卡拉泽休息一年后的表现有待进一步考验,初来乍到的扬库洛夫斯基则还在磨合之中,安切洛蒂如何整合这条受到许多人口诛笔伐的后防线无疑是个重大课题,内斯塔在一两年内接过球队后防的沉重权杖更是难上加难。虽然媒体都一致认为红黑军团要提前为冬季转会做打算,但俱乐部总经理布拉伊达的话不是没有道理:“你们告诉我,周围还有谁强于我们的球员?”

  虽然首轮即被名不见经传的升班马前锋库迪尼攻破城池,但马尔蒂尼还是维护了队友们:“我看不到有什么问题,去年联赛我们的失球数仅比尤文多了一个。防守,尤其是定位球上需要全队的共同努力,而不只是后卫们的事。个人来讲,三后卫还是四后卫并没有多大差别,但主教练更习惯于后者。”之后,马尔蒂尼回到了米兰内洛的健身房继续训练,队友则在球场上做着练习。透过健身房大大的玻璃窗,保罗的眼睛始终追随着草地上的皮球:“一个人训练很难受,我喜欢在场上做有球练习。我不知道这赛季还能踢多少场比赛,我告诉你们是全部,因为这是我的愿望,尽管第一轮我已经错过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13,000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