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医揭密巴西98世界杯决赛之谜 称中国应效仿南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关于巴西足球,在世界足球的历史上总会留下很多耐人讯问的疑点:1998年世界杯前夕独狼罗马里奥挥泪别国家队,在与法国队的决赛前夜,罗纳尔多又患上了奇怪的病。关于巴西足球,新闻人物从来都是争论的焦点,号称"贝利二世"的罗比尼奥在不久前签约皇马时又波澜不断。也许,作为一个中国球迷,这些猜想中总会带上那么一点点神秘的色彩,我们既不能让时光倒流,我们也无法站在罗马里奥的面前问个究竟,但是当这个叫格拉瓦的巴西人出现时,时光似乎又可以重现了。

  (格拉瓦,体育界知名的骨伤科医生,曾担任过巴西国家足球队队医,今年又与西班牙

皇家马德里足球队签约,在前不久被炒的沸沸扬扬的罗比尼奥的转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新赛季他还将作为队医继续为
皇马
保驾。)

  “我告诉你,罗纳尔多就是出问题了”

  作为1998年世界杯巴西国家队的权威医师,格瓦拉掌握着每个队员的身体情况,他的判断对主教练在用人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1998年是罗纳尔多首次正式亮相世界杯赛场,不过就是在决赛前,罗纳尔多的状态才真正出问题了。回忆起当时主教练扎加洛为什么还要执着的用他,格拉瓦到今天也依然很不解:“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当时罗纳尔多确实不在状态,他体内血糖下降已经导致身体状况恶化。”但是最终,扎加洛还是由于没有采用格拉瓦的提议,导致了罗纳尔多像梦游一样走上了决赛赛场。而在1998年世界杯时,还有一个人是不得不提的,这就是赛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

罗马里奥泪别巴西队”事件,格拉瓦说:“罗马里奥跟腱的伤势已经让他无法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他当时的身体状况决定了他就是不能再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了,作为队医,我有责任把这些都说出来,这也是对整个巴西国家队负责,没有教练愿意带着没用的人去参加世界杯的。”

  罗比尼奥已经在上周末首次在皇马亮相,而在转会皇马之前,作为队医的格拉瓦也担当起了重任,也正是因为有了他在罗比尼奥的体检报告上签字,皇马才放心的在第二天正式发布了罗比尼奥转会的消息,对于这一切格拉瓦笑称:“在很多巴西球员的转会过程中,我都要为俱乐部担当起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个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有义务让俱乐部选到最适合他们的球员。”

  “中国足球应该向南美靠拢”

  除了是一位骨科博士,格拉瓦还是一位运动心理学专家,同时由于在随队多年的实际经验中,似乎只要一说到足球,格瓦拉似乎更加健谈。虽然对中国足球的水平并不是特别了解,但他似乎更愿意先从运动心理学的角度去解答记者的问题:“虽然我对整个亚洲的水平还不是很了解,只是听说过,我的一个助手也曾经在中国的足球俱乐部里工作过,但是我相信,不管是从我今天看到的中国足球硬件条件还是从其他受关注度来讲,中国足球的水平应该不会特别差。”不过,格瓦拉很快便话锋一转:“我认为,目前几乎整个亚洲足球的发展方向似乎有一点小问题,其实欧洲足球所强调的进攻速度和高度都不是中国足球短时间能学的很好的,但是南美足球就不一样了,对于想要寻找一条比较快捷道路的中国足球,我认为应该多派球员到南美去学习,也可以在联赛中多引进了一些南美的足球运动员,多对比对比,多学习学习,这个差距只能就小了。”

  “来蓉建立中巴运动创伤交流基地”

  今天上午,以原巴西国家队队医格拉瓦博士为首的一行6人来到了四川冠城俱乐部蒲江基地,而这也正式格瓦拉一行此行的主要目的:在运动创伤恢复以及骨科方面与中方专家进行广泛交流。格拉瓦博士此次来华是由原四川全兴足球队队员史永强联系的。在今天上午来到基地后,格瓦拉就立即表示想到训练场看看.来到训练场,让格瓦拉最惊讶的还是在中国能拥有如此良好的场地条件,在得知所有的场地都采用了现在最先进的草皮时,格瓦拉更是接连称好。刚好,格瓦拉碰到的第一个人就是目前正在被伤病所苦恼的守门员毕建涛,虽然两人在语言交流上还存在一定的障碍,但在详细了解了毕建涛的各种感受反应过,格瓦拉的安慰还是让郁闷很久的毕建涛脸上出现了丝丝笑容,同时,对于目前伤病较重的张澎等队员,格瓦拉也为他们的治疗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方案。格瓦拉说,他希望能将自己在巴西国家队以及巴西职业联赛中积累的运动医疗方面的经验带到中国,同时他还不停的向身边的教练和队员强调:“一名好的球员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医疗小组对其进行保护,否则这名球员的伤病将成为俱乐部的巨大损失。”据介绍,格拉瓦在成都的这段时间里将跟医院的中方专家进行广泛交流,并计划和其对口医院成都康骨医院建立一个运动创伤的交流基地。(晓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100,000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