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夺冠贝利并非首功臣 当今球王只是普通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9:37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 贝利曾经说过:“有时候我会把这种天分和作为音乐家的贝多芬以及作为画家的米开朗基罗相比,他们拥有这种天赋是因为上帝选择他们变成这种职业的代表。我想我可以认为,上帝选择了我作为足球的代表。”贝利的洋洋自得虽然很少受到指责,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构成了对与他同时代明星的不尊重。可以说,如果把那支征服了世界的队伍获得的荣誉都加在贝利身上,是相当荒唐的。

  就拿加林查来说,他在1962年世界杯上的贡献比贝利重要得多了。甚至可以这样说,除了1986年的马拉多纳,整个世界杯上就数他的个人能力对全局的影响大了。这位因为罗圈腿的关系连走路都是摇摇晃晃的球星硬是让当时已经走向没落的巴西一路夺取了世界杯。但是随后贝利成为世界“球王”,加林查却因为酒精中毒在46岁的时候悲惨地死去。现在除了巴西人,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这了,从一般逻辑上来说,这很奇怪。对于这个问题,马拉多纳有自己的解释:“贝利、普拉蒂尼和贝肯鲍尔都参与了国际足联的行政工作,所以他们被认为是世界足坛有史以来最优秀的三个人。在球场上我和他们都一样,但当这些人打起领带的时候,情况就有了一点点的不同。”

  也许加林查的酗酒和马拉多纳的吸毒都不那么让人高兴,贝利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也难以赢得人们的尊重。人们都已经习惯了贝利错得离谱的赛前预测,而这位退役球王的自以为是也让人受不了。2002年他几乎疯狂地要求当时的巴西主教练斯科拉里带上

罗马里奥去
世界杯
,结果让斯科拉里的处境极为被动,甚至连最终捧回世界杯也没有多少好转。“球员们不喜欢贝利的指手划脚,”斯科拉里曾经生气地说,“作为一个教练更是什么都没有得到过,他的分析总是错得离谱。如果你想得到重大赛事的冠军,听贝利的话只能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其实就实际水平而言,贝利也不一定就是那么出类拔萃。1958年世界杯前夕,他被队医认为在心理上“不够成熟”,差点被放弃。当然他在17岁的时候在世界杯上打入6个进球是个不错的开始,但人们重新见到他闪亮的时候已经是12年之后的事情了。“整个球队是一个完整的队伍,贝利也是其中一分子。”1970年贝利的队友里维利诺说,“但是他并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或者说他并不是每一场比赛的关键因素。我们从来不依靠贝利或者其他什么人。”

  这才是巴西足球神秘的本质,贝利当然是一个不错的球员,但他只是许多个明星中的一分子,如此而已。(郭晓明)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