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胜利和罗比盖不住问题 皇马进攻无威胁防守恐高症严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8: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金陵报道巴萨在前一天被升班马阿拉维斯逼平,这个结果对皇马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卢森博格首先拥有了超过死敌的机会,其次也让皇马不敢轻视同为升班马的对手卡迪斯。皇马最终以2比1拿下了新赛季的首场比赛,而且首次亮相的罗比尼奥也给了皇马球迷不少惊喜,但是,卢森博格在赛后却笑不出来,因为比赛中他的队伍暴露了不少问题。

  进攻并无太多威胁

  虽然打进了两个球,但皇马的进攻在比赛中并没有给卡迪斯造成太多麻烦。比赛开始仅3分钟,罗纳尔多依靠个人能力转身抽射破门。不过,在早早取得领先之后,皇马就陷入了混乱。卢森博格安排劳尔和外星人搭档打双前锋,齐达内在他们身后策应,左右两边则是巴普蒂斯塔和贝克汉姆。

  问题出在劳尔和巴普蒂斯塔身上。上赛季频繁的更换位置让劳尔已经不知道如何在最前线发挥自己的作用,他频频回到中场拿球,这在很大程度上让齐达内的发挥空间变小,而且法国人拿球后也只能选择传给两边,因为劳尔总不在合理的位置上,罗纳尔多则被对手贴身紧逼。除了那个进球,劳尔全场比赛中只有一次射门让人们感觉到了他的存在。而巴普蒂斯塔则是仍未习惯被定位于“左边前卫”。在塞维利亚的两个赛季,巴普蒂斯塔都是出任二前锋,到了皇马突然变成了边路球员,巴西人根本无法适应,全场比赛他仅有一次成功的边路突破,至于边路球员的本分传中,他一次也没有完成。而且,在边路巴普蒂斯塔还多次与助攻上来的卡洛斯发生位置重叠的情况,卢森博格在中场休息时曾特意就此叮嘱过巴普蒂斯塔,但效果仍然不理想。不过,巴普蒂斯塔还是有值得称道的地方:防守积极。在皇马后场的左路,巴普蒂斯塔抢球的次数竟然超过了卡洛斯。

  《阿斯》报在赛后也指出了皇马在比赛中最有问题的两个人:打双前锋,劳尔需要莫里恩特斯这样的中锋来掩护,罗纳尔多不是这种类型,前两个赛季就已经证明了这个问题,罗纳尔多进球多是以牺牲劳尔进球为代价的,所以整场比赛劳尔都没有获得几次像样的机会;巴普蒂斯塔更合适的位置还应该是中间,因为突破并不是他的强项,相反,皇马需要“野兽”的硬朗和进攻中的凶猛来撑腰,弥补格拉维森由守转攻中的不足。

  防守“恐高症”严重

  卡迪斯队中并没有一个个人能力很突出的进攻球员,他们战术打法比较简单:两边起球,中路包抄。但这却是对付皇马最有效的办法,因为皇马防线的“恐高症”在比赛中再次暴露无遗。

  其实在罗纳尔多进球后不久,卡迪斯人的头球进攻就给了皇马一次警告:奥利右路将任意球开到禁区中路,恩里克头球摆渡,昆塔纳在禁区内头球接力,皮球速度很快,只可惜稍微偏了一点。在卡迪斯人的这次进攻中,从恩里克摆渡到皮球飞出界外,皇马的所有防守球员,包括卡西拉斯在内竟然都没有反应,两名卡迪斯球员是在很轻松的环境下完成各自动作的。皇马当然要为自己在定位球和高空球防守中的漏洞付出代价,第63分钟,卡迪斯把角球发往前点,奥利头球摆渡,帕沃尼门前半转身凌空扫射入网。和上半场那次进攻一样,从摆渡到射门,卡迪斯球员的身边仍然没有皇马的后卫。应该在禁区内争抢高球的两个中卫埃尔格拉和帕翁都不在自己的位置上。从数据统计上来看,在禁区内头球解围次数最多的,竟然是巴普蒂斯塔和格拉维森!而且,在高空球处理上失误的还包括卡西拉斯:第43分钟,他竟然在接一个很容易的高球时脱手,如果不是对方前锋当时背对球门匆忙起脚,比分是多少还很难说。

  凭借劳尔在最后阶段的进球,皇马阻止了卡迪斯扩大升班马爆冷的首轮印象。但是,在《马卡》等主要体育媒体的评分上,皇马球员们(罗比尼奥除外)的得分并不比对手高,这实际上已经代表了外界对皇马比赛中表现的看法:取胜并不足喜,卢森博格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6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