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乌克兰即将首次晋级世界杯 舍瓦是头牌但不是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0:26 足球俱乐部

  ●江 弋

  1684年,正是在八千余名哥萨克轻骑兵的浴血奋战之下,沦陷已久的基辅城才被解放出来,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哥萨克这个代称在乌克兰语中又多了一层含义——冒险者!乌克兰在1917年成立共和国,1922年加入前苏联成为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8月24日宣布独立。无论在沙俄时代、前苏联时代还是独立14年之后的今天,乌克兰都是东欧大陆上的一颗
耀眼明珠,而在前苏联的足球血缘中,乌克兰长期扮演着“主动脉”角色!以基辅迪纳莫队球员为核心构成的苏联队多次在世界大赛中打出好成绩。前苏联三位欧洲足球先生中的两位也正是来自基辅迪纳莫队:布洛欣、别拉诺夫。这支球队如哥萨克骑兵般狂飙突进的打法深深影响了前苏联的足球风格。现在,由一代名将布洛欣率领的乌克兰队距离德国世界杯赛场仅剩半步之遥,公元2005年9月3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乌克兰足球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天,只要球队能够在格鲁吉亚队身上取得一分,就将率先从2006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第2小组中突围成功,乌克兰将历史性地出现在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赛场上,也将成为欧洲区第一支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球队。

  轻松晋级路

  在2006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抽签分组揭晓之后,几乎没有人看好第二小组的乌克兰,该组既拥有去年欧洲杯冠军希腊队,也包括2002年世界杯季军土耳其队和北欧劲旅丹麦队,即使与乌克兰同来自东欧地区的阿尔巴尼亚和格鲁吉亚也不是鱼腩部队,难怪在去年9月首轮开战前,乌克兰国内一种普遍的悲观论调是:“在这个名副其实的死亡小组中,乌克兰队有十分把握击败的对手只有哈萨克斯坦!”但几乎同时,踌躇满志的乌克兰主帅布洛欣公开表示:“我们不仅已经将晋级决赛圈视为一种义务,同时我们将力争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

  会有多少人相信布洛欣的“海口”呢?乌克兰队历来不缺少人才和观赏性极强的进攻组合,但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乌克兰人却从来没有迈过这道门槛:1996年和2004年欧洲杯预选赛连梦想都没点燃就出局了,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以及2000年欧洲杯都获得了小组第二,但最终均倒在附加赛上,其中2000年欧洲杯附加赛被斯洛文尼亚淘汰出局后,基辅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等城市还爆发了球迷骚乱事件,球迷对这支球队高开低走的“惯性”感到郁闷和愤怒,在踏上这次世界杯预选赛征程之前,一种可怕的颓废情绪弥漫在球迷之间,几乎所有人都做好了再次失望的心理准备。

  但是当比赛进程逐渐深入之后、在前9轮比赛7胜2平保持不败并创造547分钟不失球的纪录之后、在客场3:0痛击土耳其、1:0击败希腊以及主客场对丹麦获得4分之后,球迷才恍然大悟——哥萨克轻骑兵这次晋级路早已是快马加鞭过了万重山,世界杯不再是心中的幻象了!

  淡化舍瓦依赖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激情的赞美和重燃的理想瞬间就包围了布洛欣的球队,乌克兰国内各大媒体兴致勃勃地在今年7月聚集一堂,分析乌克兰队获得成功的原因以及明年世界杯备战的要素,大家的意见纷繁而感性,但有一点共识的就是“布洛欣执教的国家队不再是舍瓦一个人的球队!”对舍甫琴科的依赖既是乌克兰足球的一大骄傲,同时也是一大桎梏,在舍瓦受伤和状态低迷的时候,乌克兰队往往一蹶不振,老帅洛巴诺夫斯基在世的时候既器重舍瓦的个人能力,同时也在试图扭转这种脆弱的格局,可惜老帅出师未捷身先死,改造国家队的重任留给了思维活跃的布洛欣——乌克兰足球史上的第二座灯塔!

  通过分析乌克兰前9场小组赛不难发现,舍瓦在布洛欣的国家队中是”头牌“,但并不是取胜的惟一钥匙,舍瓦的5个进球中至少有3个是属于锦上添花之作,只有第3轮主场对希腊以及第5轮客场对土耳其的进球才能算他对球队的积分做出的直接贡献,而胡辛、别利克、沃罗宁的进球才具有更高的战略价值。布洛欣的战术以防守反击为主,按理此种安排最适合舍瓦发挥速度优势,但乌克兰队目前在转守为攻时,前场球员的位置流动感极强,沃罗宁与沃罗别伊以及古谢夫等边前卫的交叉换位既频繁又让对手难以透彻研究,在这样的格局中,舍瓦之于进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保持对敌人防线的威慑力并吸引敌方主要防守兵力;其次是鼓舞全队的士气,让场上每一人都感觉到前场有”救世主“的存在——这种从战术依赖到心理依赖的过渡,看似一小步,实际上在乌克兰国家队中还是第一次做到。

  顿涅茨克和第聂伯崛起

  乌克兰足球的历史与克罗地亚一样是短暂、充满光泽与圣像的,基辅迪纳莫队早已成为该国足球的代言人,作为前苏联甲级联赛仅有的两支参加过全部比赛的球队,基辅迪纳莫13次夺冠的纪录至今仍是一个光辉的顶点。乌克兰宣告独立之后,基辅迪纳莫队依旧是国家足球的”名片“和国家队的人才基地,尤其是1996年底洛巴诺夫斯基从科威特返回后,基辅迪纳莫更是迎来了上世纪最后的高潮:在1997年的冠军杯比赛中,巴萨两回合以0:7的比分告负于基辅迪纳莫,全世界为之震惊,在1997和1999年的冠军杯比赛中,基辅迪纳莫分别闯入了八强和四强,舍甫琴科与雷布罗夫这对锋线组合令全欧名门谈虎色变。

  1999年夏天舍瓦远走AC米兰,队长卢兹尼奔赴阿森纳,随后不久雷布罗夫和卡拉泽等尖子球员也纷纷转会离开,但这些都没有动摇球队在乌克兰国内联赛的地位,从1999年到2004年,球队先后5次问鼎联赛桂冠和2次杯赛冠军。

  变奏和伤感发生于2002年5月13日,一代功勋老帅、乌克兰足球的教父洛巴诺夫斯基因病逝世,在他出殡的那天有近百万乌克兰民众自发涌上街头为之送行,从此,基辅迪纳莫陷入了一片茫然之中。

  在布洛欣目前这支国家队中,来自基辅迪纳莫的球员再难言是支柱和核心,球迷看到的反而是国内另两大球会顿涅茨克矿工和第聂伯的人才大丰收,尤其是在中前场,基辅迪纳莫只有右前卫古谢夫一人还可以占据主力位置,其余球员虽然像老将胡辛、舍瓦等均属于基辅迪纳莫”制造“,但他们显然因岁月的流逝而褪去了很多”迪纳莫痕迹“,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乌克兰队绝非基辅迪纳莫”一家“的国家队,顿涅茨克矿工队继2002年之后再度夺得今年的乌克兰联赛冠军,这也预示着乌克兰国内球会的权势洗牌不可避免。

  政治混沌期的足球晴天

  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足球发展环境类似,乌克兰足球的发展也与政治气候息息相关。但与诸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相比,无论在独立之前还是独立之后,乌克兰都属于亲近西方的地区,但这主要集中体现在首都基辅等中西部城市。在以顿涅茨克为中心的东南部城市中(现与俄罗斯接壤)却依旧残留着深厚的苏联社会、经济根基,这让该国的”足球晴天“很像盛夏的午后——东边艳阳高照,西边雷阵雨说来就来!

  与政治密不可分的关系更令乌克兰足球的发展形势很难被准确估计,在现总统尤先科上台后,乌克兰足坛的”航母“ 基辅迪纳莫的地位立即比不上受到政坛扶持的顿涅茨克矿工,因为基辅迪纳莫和基辅这座城市都支持尤先科的竞选强敌亚努科维奇,而尤先科在足球方面的支持者正是顿涅茨克队。

  今年3月,正在率队进行激烈的世界杯预选赛的布洛欣险些失去执教国家队的权利,原因在于尤先科上任后明确规定乌克兰政府议员不能出任政府公职,第一把火就对准了布洛欣,可见执政党对足球的重视以及对”基辅帮“的打压。虽然最终布洛欣以出色的战绩和”没有收取一分钱执教报酬“为由得以保全自己的主帅职务,但乌克兰国内因为政治而影响到足球的风气对乌克兰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6月份《基辅邮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新一届政府领导人正竭力推行很多新政措施,例如规定此后用乌克兰语替代俄语进行高考答卷,这些新政的象征意味远远大于实际效用。“联想到乌克兰足坛最近的一系列事件,我们只能期待他们用一张世界杯门票安慰明天。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