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路:安切洛蒂用兵有疑 尤文阵容暗含两个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7:34 新浪体育

  意甲首轮战罢,AC米兰在客场大雨中1-1战平阿斯科利,尤文图斯主场1-0小胜切沃,对于CCTV5直播的这两场比赛,资深足球评论员张路也特别为新浪体育进行了点评,以下,是张路对于本轮意甲这两场赛事评述的录音整理:

  (点击观看张路新浪专栏)

  阿斯科利1-1AC米兰

  这场比赛阿斯科利能在主场逼平AC米兰,应该说很大程度上得利于天气,由于下大雨,场地积水很严重,米兰的技术优势完全发挥不出来,所以两个队基本上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样的情况下,阿斯科利的拼劲,他们在主场的士气就得以发挥。

  

AC米兰从一开始从心理上就对场地有抵触,甚至提出中止比赛,最终没有得到裁判的认可,但是队员在心理上有一层阴影,在进攻上,由于他们习惯的短传配合打不出来,中场控制不住,就只能依靠长传冲击,AC米兰的队员很不习惯这种打法,所以没有非常好的表现。

  阿斯科利的进攻更多是从右路发起,他们的右前卫是一个从AC米兰租借来的22岁的,叫做福贾,他的进攻能力今天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他在上半场的前半段让AC米兰的左后卫卡拉泽吃尽了苦头,另外他也压制了塞尔吉尼奥的进攻。

  AC米兰这边,除了卡拉泽在防守上有一些弱点之外,他们主要是想利用塞尔吉尼奥在边路给吉拉迪诺起一些高球,吉拉迪诺争顶下来,舍甫琴科、卡卡再形成射门,大概是这么一个套路,但是塞尔吉尼奥在前半段基本上没有什么好的传中,包括下半时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也没有看到他有什么好的传中,只有角球和任意球的时候还能够看到他,这样吉拉迪诺也得不到更多的支持。

  另外,今天由于场地的原因,舍甫琴科在进攻的时候,他的带球、突破也没有能够发挥出来,卡卡也是一样,如果说打细腻型的进攻没有的话,打力量型的冲击,又找不到相应的球员,因为维埃里首罚停赛,这样他们的前锋线受到一定的影响。

  另外,阿斯科利在下半时10分钟左右就换下了老将费兰特,换上了科隆博,科隆博上去之后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右边路,和福贾两个人夹击卡拉泽,在右边路多次获得传中、突破和任意球的机会,就是下半场6分钟的那次左路的任意球造成了6号库迪尼的破门。

  应该说今天阿斯科利的教练及时的换人,同时选择主攻方向,打卡拉泽这个点,是他们今天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AC米兰这一边,卡拉泽直到下半场41分钟,才被扬库洛夫斯基换下去,感觉上安切洛蒂的应变不是太好,应该早一点换人,包括塞尔吉尼奥的使用上也有一点问题,所以从总体上来看,今天安切洛蒂的用兵也许会受到质疑。

  总之,今天很多强队都获胜了,但AC米兰没有打好,这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并不能说明全部,我们也希望AC米兰今后能够振作起精神,发挥得更好。

  网友杜辉、acsheva2005、MaJerry、acer通过张路信箱提出关于米兰新赛季中场人员配置的问题,张路也就此进行了点评:我们还很难判断,AC米兰今天这个阵容,就是他们这个赛季最常用的阵容,尤其是安布罗西尼替加图索,左路塞尔吉尼奥替西多夫,是从长远考虑,还是临时的措施,不得而知,还有待观察,但从总体来看,今天AC米兰不太成功。另外传说的改三后卫,现在看来还是不太可能实行,一段时间之内,他们还是会使用四后卫。有可能扬库洛夫斯基会上来,但也是打三个半后卫,就是左后卫兼左边前卫,但是这样的话,这个阵容里就没有塞尔吉尼奥的位置了。在中场,安切洛蒂怎么配备,又是一个问题,安切洛蒂好像是比较欣赏塞尔吉尼奥的,但是现在扬库洛夫斯基上,塞尔吉尼奥就不太可能再上,这样也会带来一些变数。

  尤文图斯1-0切沃

  这场比赛尤文图斯和上赛季的阵容相比,除了守门员换成了阿比亚蒂之外,唯一一个变化就是中场维埃拉顶替了布拉西或是阿皮亚,和埃莫森搭配,赛前人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对世界级的搭档,确实两人也都是来自世界冠军球队的中场核心,大家对他们的搭档寄予很大的希望,但是从比赛来看,两人的配合还有一些不协调的地方。

  上半场尤文图斯的中场有点像AC米兰的菱形中场,维埃拉更多顶在前面,埃莫森一个人担当后腰,这样尤文图斯的前场攻击力有所加强,但是防守上显得比较薄弱,维埃拉上去之后,他身后有时候会出现空当,就导致卡纳瓦罗得往上顶,填补维埃拉的空当,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切沃攻到前场的时候,只有图拉姆一个人在中场补防,这使得尤文的防线比上赛季要单薄很多,上半场阿比亚蒂有三次出击断传中球,有两次倒地封堵对方的机会,可见尤文的防线有漏洞。

  下半场维埃拉相对回撤了一点,和埃莫森保持基本上平行的站位,这样尤文防守加强,但是进攻力量有所削弱。所以说,埃莫森和维埃拉两个人的位置决定了尤文的攻防态势,同时他们也在场上磨合,关键他们都是强队的核心人物,现在到一起了,以谁为主,以谁为辅,这个问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这是卡佩罗需要动脑筋的一个问题。

  在前锋线上,今天特雷泽盖状态奇佳,上半场有几次难度非常大的射门,而且还攻进了一个头球,应该说表现和上赛季有非常明显的不同,说明他伤势恢复得不错。一个发挥上佳的特雷泽盖,和同样不错的伊布拉希莫维奇,两个人也有一定的矛盾,尤其是有一个球抢点两人抢在了一起,伊布的射门被特雷泽盖挡了出来,两个人情绪上都有些激动。所以说“一山难容二虎”,两个能力很强的前锋到了一起,仍然有以谁为主,以谁为辅的问题。

  另外,尤文图斯在下半场38分钟用萨拉耶塔换下了特雷泽盖,而不是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换下伊布,换下皮耶罗,这一点反映了卡佩罗一个很深的战略意图:今后在他的阵容中可能很长一个时期是要以伊布为主,特雷泽盖这样的世界级前锋恐怕都要作为一个配角。所以今天伊布发挥并不是非常理想,没有进球,有一些不应有的失误,而且耍了一些小脾气,但卡佩罗仍然容忍了他。

  尤文全队其他人的状态也都还不错,后防线图拉姆状态极佳,封堵了对方很有威胁的进攻;卡纳瓦罗也不错;赞布罗塔并没有达到他最好的水平,但他仍然是左路非常有威胁的人物,他的传中就导致了全场唯一一个进球;内德维德状态也不错,但是也没有达到最佳,大概在70%左右;右路卡莫拉内西是不错的,泽比纳7分钟就意外受伤,佩索托被迫救场,表现也算中规中矩,但泽比纳还要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休息。

  总体来看,尤文面临的还是一个磨合的问题,这么多大牌在一起,实力是非常强大,但是必须要磨合得好,另外,他的后防线仍然有些令人不放心,另外就是传言卡萨诺要来,那么这些很有性格的球员在一起,会打出怎么样的情况还不好说,需要卡佩罗做大量的协调工作。

  切沃的阵容变化比较大,尤其是中场,巴罗尼奥走了之后,用萨马科和布里吉配对打双后腰,从今天中后场的效果来说还不错,顶住了对方几个世界级的中场和前锋的轮番轰炸,只是有一个失球,而且在下半场没给对方造成太大的威胁。在防守上,中场功不可没,后卫线表现也不错,曼托瓦尼代替丹纳打右中卫,马拉戈代替莫罗打右后卫,都还是中规中矩,都没有给对方太多的机会。

  切沃今天进攻整体上发挥也还行,上场一度给尤文造成了比较大的威胁,问题就是切沃的攻击力比较弱,无论是科萨托也好,阿毛里也好,两个大中锋都没有太大威胁,佩利希耶今天操之过急,立功心切,多次陷入越位陷阱,显得有些急躁,切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一锤定音的杀手,他们的进攻亮点在于右边的塞米奥利,今天他对赞布罗塔构成了比较大的威胁,除了他之外,其他人威胁都不很大,所以切沃就是守强攻弱的这么一支队伍,能打成这样也是比较满意了。

  

国际米兰主场3-0赢了特雷维索,暂时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因为主场作战,对的又是升班马,赢了这一场,还不能代表什么,具体怎么样还得往后看,但国际米兰这个赛季的实力,值得期待。

  (张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