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非最佳状态竟已君临英超 还有多少办法能胜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4:03 新浪体育
非最佳状态竟已君临英超还有多少办法能胜切尔西

约尔向狂人求教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一场被媒体标榜已久的英超榜首大战、新伦敦德比,以切尔西的“完胜”告终。请注意,这里的“完胜”并不是完美胜利,而是完全胜利。这两种说法的差别在于比赛其中的过程,切尔西属于后者,如穆里尼奥说,三分最重要,丑陋的胜利也不“寒碜”。

  热刺在上赛季进行了攻势足球改革,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夏天引进戴维斯后,又加强了中场的厚度。赛季开始后,他们在迪福的率领下客场完胜朴茨茅斯,主场轻取米堡,虽
然上轮被布莱克本逼平,但是仍以黑马形象冲进英超积分榜前列,直逼切尔西。本场新伦敦德比战被一致看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锋线火拼,迪福和德罗巴谁的刀更快;中场对决,32岁戴维斯和22岁埃辛谁的抢断更有效;还有英格兰国门罗宾森争锋捷克门神切赫,谁的城池更坚固。然而这么多的问题既没改变比赛的结果,也没有对局势造成过多的影响,除了戴维斯在开场不久被埃辛绊倒,怒气冲冲向主裁判索要点球之外,切尔西的大门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危险。

  “坚实,”穆里尼奥在赛后说,“我们的表现一直很坚实。”狂人找到了最佳形容词,4场比赛进8球无失球,赚满12分高居榜首,在第2、第4轮分别战胜了冠军竞争对手阿森纳和

热刺,然而即使是这样,切尔西的表现依然不能说完美。除了上一场主场大胜弱旅西布朗,其余三场比赛多多少少都有些运气的成分。没有人否认,切尔西距离他们自己的最佳状态还差得很远,整个中前场仍在找感觉,然而,即便是非最佳状态的切尔西也已经君临英超、无人能敌,旧霸主、新势力、升班马一个接一个倒下了……

  英格兰《每日电讯报》专家海沃德说:在军事上这叫压倒性力量,在格斗上他们占据了兵力优势,板凳上替补的身价总和达到了7000万英镑,还有什么能打倒切尔西呢?

  真的束手无策了吗?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上赛季的英伦赛场上,有三支球队曾击败了切尔西,

利物浦、曼城、纽卡斯尔,分析这三次胜利,或许能让蓝军的对手们找到一些招术和心得。

  第一:闪电战

  在上述提到的三场比赛中,切尔西均以0-1告负。更为巧合的是,切尔西的丢球时间都很早。冠军杯半决赛对阵利物浦,加西亚在开场仅4分钟的时候凌空挑射(事后英媒体通过高科技证明,此球并未越过门线),随后红军众志成城,将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打碎了切尔西三冠王的美梦。纽卡斯尔在足总杯中淘汰切尔西的致胜进球也是在第4分钟打入的,克鲁伊维特压住加拉头球破门。英超中,曼城罚入点球取得领先的时候,比赛刚刚过了10分钟。别忘了还有联赛杯决赛,红军在比赛开始后仅45秒就由里瑟破门,若不是杰拉德在第77分钟顶出了一记乌龙球,或许冠军奖杯就会落户安菲尔德。可见,对付切尔西,发动闪电战一个上佳之策。

  当然,发动闪电战需要有个前提,速度型进攻球员,阿内尔卡、克鲁伊维特都是这方面的高手,不过加拉斯回到中路给对手发动闪电战带来了一些麻烦,特里的预判和战位比他的转身速度强,但是法国人加拉很好地弥补了搭档的弱点。

  第二:赛程之祸

  穆里尼奥早就说过,切尔西在新赛季碰上了魔鬼赛程。欧冠小组赛前5轮比赛后接着5个英超客场比赛,其中包括利物浦和

曼联两支豪门。而且,随着各条战线全面打响,切尔西想拿到冠军势必将面临多场恶战。所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上赛季,穆里尼奥在足总杯和冠军杯之间选择了后者,最终如愿淘汰了巴萨但丢了足总杯。而新赛季,一旦穆里尼奥决定“一个都不能丢”,那么若再加上一些“天灾人祸”(比如雨战、球员生病、受伤缺阵),蓝军的对手们就迎来了机会。

  第三:马克莱莱受伤

  穆里尼奥曾说:“切尔西拥有两套最强阵。”但事实证明,狂人的话中有些吹牛的成分,如果说其他位置的确有后备力量,那么法国人马克莱莱就是两套阵容中的“独苗”。切尔西新赛季开局不顺,但依然四战四捷,马克莱莱的贡献无法估量。他在中后场的抢截和传球,是切尔西不可或缺的力量。一旦他伤了,蓝军的防线很可能失去援助。埃辛被认为是马克莱莱的未来接班人,但从近期表现看,他与马克莱莱还有差距。

  第四:内部暴乱

  卡瓦略事件被镇压了,但是并不等于解决了所有问题。切尔西队里的每个人都是大腕,上赛季,他们为了50年没有实现的英超冠军梦,众志成城。然而拿到冠军后,板凳上的大牌们还会有耐心嘛?一旦发动“整体哗变”,穆里尼奥和切尔西就危险了。这也是葡萄牙人敢于重手处罚卡瓦略,却放过罗本的原因。至于克雷斯波,他在米兰呆了一年,但与英超依旧是水土不服。

  以上四点还需要一个共同根源:切尔西状态一般。如果不幸赶上蓝军的进球高峰期,在英超,任何手段都会是无用功,别忘了,他们的主帅是穆里尼奥。

  (黎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