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二度惜败浮现最大祸首 穆里尼奥有一点远胜温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5:38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述评 雷电不会两次砸在同一棵树上,切尔西也不会两次“幸运地”战胜阿森纳,即便德罗巴的致胜球,连穆里尼奥都只能用“幸运”来形容。

  这是一场社区盾比赛的翻版,过程、场面和结局都是一样,进球者同一个,连防守失误者也是同一个。然而阿森纳并不是输在森德罗斯无法顶住蛮牛一般的德罗巴,在兰帕德开出任意球那一瞬间,森德罗斯队友的心不在焉,直接将他又一次推上了防守德罗巴的火线
。16天前两次扛不住德罗巴的阴影,依旧笼罩着年轻的瑞士人,只是这次他的失误显得更加低级、更没面子。

  阿森纳输在旺热,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即便开场5分钟被切尔西逼得左支右绌,阿森纳仍然很快控制住了中场,一度以行云流水的快速精巧配合反客为主,上半场35分钟左右,阿森纳控球时间接近68%,但局势跟社区盾杯一样,阿森纳中场明显占优,却根本无法攻入切尔西禁区,漫长的控球时间,不能换来几次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反倒是切尔西最擅长的反击,时刻令枪手防线提心吊胆。

  或许是顺应了亨利不愿跟雷耶斯同时上场的传言,旺热让状态不佳的皮雷顶到亨利身后,用451阵型展开他带领阿森纳的第500场比赛。亨利依旧是倏忽其来、飘然其去的游击打法,皮雷的作用本是用来遏制马克莱莱,可他反而被对方给限制住,中路打不通,改走边路也没有速度,亨利同样很少拿球突破,阿森纳的进攻全部集中在中路,这对于马克莱莱、特里和加拉来说,实在是太好防守了。

  旺热一筹莫展。教授能在比赛中给予队员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可是他始终没有B计划——一旦球队进攻受阻,场面滞涩,他似乎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调整打法。

  而穆里尼奥有着当断则断的勇气。“中场休息时我对球员们说:‘我们并不比他们强,可他们也不比我们强,是时候改变一切了。’”10年未在联赛赢过阿森纳,这种心理上的弱势并不容易消除,可穆里尼奥下半场一开场就用德罗巴替掉被杜尔防得毫无生气的克雷斯波,然后又在58分钟换上生力军埃辛和赖特-菲利普斯。尽管比赛场面较上半场难看,可切尔西成功地减少了阿森纳的控球时间。“绝对不能让阿森纳长时间控球。”穆里尼奥说,“他们擅长打控制球,我们不能让他们掌握主动。”

  在比他年轻14岁的对手面前,旺热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再夺回主动。阿森纳队体力明显下降,唯一的前锋打得更像个左中场,旺热没有进行任何调整。上半场被迫用范佩西更替受伤的永贝里,但是球队打法仍然缺乏变化,慢条斯理地在中路不断地倒脚,不断地被对方抢断和破坏,亨利得球后通常会停住回传,在中路被切尔西“排上一辆大巴”的情况下,阿森纳居然不会灵活应变,抓住对方两条边路做文章。与之相对应的是,穆里尼奥及时地尝试德罗巴对森德罗斯的优势,第73分钟德罗巴幸运进球之后,阿森纳已经没有还手之招。

  此时不琢磨扳平比分,还能有其他选择吗?场边的旺热西装穿了又脱,最后到第85分钟用弗拉米尼换下体力不支的法布雷加斯。难道他指望这个年轻后腰在最后5分钟加强进攻?板凳席上还坐着一个博格坎普呢。

  第500场比赛,第90场败局。一场失利不能掩盖旺热的伟大,但是真要想在阿什伯顿新球场立起他的塑像,让他享受查普曼的待遇,谦冲淡定的法国人不能不一成不变——如今人员配置上他已遥遥落后,再不求变,哪里还有机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4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