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蓝狮战枪手:切尔西靠中场赢球 阿森纳靠士气硬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4: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时间周日23时,“蓝狮”切尔西将在主场对阵“枪手”阿森纳,一场英超联赛的“强强对话”将在赛季初就火爆上演。人们都认为两者的较量将左右本赛季冠军的归属,胜者将勇往直前,而败者可能萎靡不振。上赛季,切尔西打破了阿森纳多年来对于伦敦足球的统治,并且取得了其50年来的首个联赛冠军。而这个赛季呢?所有的英超球迷正在期待着精彩。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李斌

  切尔西靠中场赢球?

  “蓝狮”与“枪手”的较量已经不是这个赛季的第一次,就在赛季之初,双方已经在社区盾杯赛中相遇,切尔西当时凭借德罗巴的两个进球以2比1取胜。虽然当时的阿森纳被一系列的转会事情所困扰,但是那场比赛仍然足以让切尔西获得信心。

  切尔西在这个赛季并不像以前,他们没有大肆引进球员,只是针对性地引进了霍尔诺这位左边后卫和赖特·菲利普斯这位右边锋,并且将租借出去的克雷斯波召回。从上轮的比赛看,切尔西本赛季的卫冕征程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即使是面对“升班马”维冈,切尔西也不断受制于对方的凶狠防守。穆里尼奥在尝试着改变自己球队的打法,这是他们面对维冈打得艰难的重要原因,在赛季初尝试改变打法是英超球队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有一点不能不顾忌,他们是否愿意为了继续完善改变了的打法而牺牲对阿森纳的比赛?

  和阿森纳一样,切尔西现在也是采用双后腰的配置,进攻的重点主要在于边锋的突击上,罗本和达夫的双边锋设置让很多球队难以招架。在传统战术理念中,对付这种打法的最好方式是防守方的两个边后卫压上助攻。阿森纳的边后卫恰恰能做到这一点,罗本和达夫可能会因此在场上顾及防守的时间更多,而减少了拿球的机会。这就要求切尔西更多在中路做文章,兰帕德、马克莱莱加上埃辛的中前卫组合,这是阿森纳的吉尔伯托以及法布雷加斯远远比不上的。因此本赛季切尔西的“得中场者得天下”论调,在这场比赛中将发挥优势。

  在前锋线上,无论是德罗巴还是克雷斯波,其高度的威胁性都是阿森纳所顾忌的。但是从上轮比赛中可以看到,克雷斯波和德罗巴的状态都需要时间来调整,而古德约翰森似已无法担当如今的箭头重任。所以切尔西在这场比赛中凭借中场赢球,会是比较合理的结果。

  阿森纳:靠士气硬撑?

  上赛季开局阶段,

曼联就曾跌倒在斯坦福桥的草坪上,后来,虽然“红魔”依旧顽强,但始终没有对冠军构成冲击。阿森纳想必也清楚周日这场大战的意义。一旦无法咬住切尔西,那么以对方的板凳深度和穆里尼奥的睿智,或许双方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这个赛季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一败涂地,队中大将埃杜和维埃拉相继离开球队,维埃拉的位置由小将法布雷加斯代替。这让阿森纳的中场增加了技术的含量,却减弱了凶狠的拦截能力,中场拼抢的重担大部分落在吉尔伯托的身上。本赛季的第一轮比赛,“枪手”在“喜鹊”纽卡斯尔身上虽然拿到3分,可是球迷已经能够从中看出他们的实力大不如前,球队的核心人物似乎已经不是亨利,而成为了永贝里。也就是说,对方只要对永贝里进行重点看防,阿森纳的前场进攻组织就会严重脱节。至于亨利,他成为队长,并且度过28岁生日之后,状态似乎有所下滑。亨利本赛季做了队长,他因此而更注意对其他队友的指挥和协调,这个队长虽然很尽责任,可是他自己却因此分心不少。就如舆论反映的那样,亨利的风格让他不适宜成为一个球队的队长,他应该自由地在赛场上“飞翔”,而温格却用队长袖标给亨利制造了一个“鸟笼”。

  从种种迹象看,阿森纳要全身而退似乎非常困难,他们若能好好利用本身的经验,或许能取得一个平局,而支持这一点的,应该是他们的士气。上周在同维冈的比赛中,切尔西的表现缺少说服力,如果不能在同“枪手”的“强强对话”中有所收获,他们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更多。目前切尔西内部似乎出了些问题,葡萄牙中卫卡瓦略明确表示为踢不上比赛而不满,穆里尼奥大为恼火,酝酿对其处以2周薪金的罚款。而温格在公开场合上表示:“我们的表现和信心都比切尔西强烈,我们更加团结,我们能取得胜利。”信心和士气的支撑,可能就是阿森纳能带到斯坦福桥的最好武器。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