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扎克评析意甲三强:国米顽症已解 马尔蒂尼能再踢5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0 体坛周报

  作为意大利足坛最后一个战术理想主义者,扎切罗尼新赛季并不执教任何球队,即使2004-05赛季在家中整整休息了1年,他也不着急。对于他来说,足球真的就像生活,他甚至没有成年队职业球员的经历,研究足球仅仅出于爱好。

  上世纪80年代,扎克的主业一直是亚得里亚海边小镇切塞纳提克的家庭度假旅馆,此旅馆名为“安布罗西雅娜”(国际米兰旧称),副业才是执教家乡附近的球队。直到赞帕里
尼邀请他执教威尼斯,他才关闭了旅馆。从国际米兰辞职后,扎克把搁置多年的旧旅馆装修为一栋豪宅,地下两层出租,3层给儿子,4层留给自己和太太。

  赋闲在家完全是扎克自己的选择,他只选择恰当的球队,此前博卡青年、佛罗伦萨、乌迪内斯都曾被他拒绝。但他却时刻和足球生活在一起,像过去经营旅馆时一样,热情驱使他关注足球世界的一举一动。

  本周《足球周刊》的一对一采访,就是在扎克新居4层露台上进行的,恰逢扎克老父从山里回来探望儿孙,和我们兴致盎然地聊起国际米兰,并陪同我们去切塞纳提克的标志景点海港运河边摄影留念。扎克同时也根据自己的观察,对《体坛周报》讲述了关于新赛季的观点。

  国际解决了更衣室问题

  TITAN:怎么看下赛季的意甲格局?

  扎切罗尼:现在的尤文和AC米兰实力更平衡了,但今年竞争者还多了国际米兰。或许是历史上第一次,国际米兰甚至解决了内部的长期遗留问题,形成了一个更衣室的“硬核”。

  >>怎么理解这个“硬核”……<<更衣室的硬核,并不是说以前球员就彼此矛盾,争吵不停,而是缺乏AC米兰的马尔蒂尼、舍甫琴柯这种参照性人物。频繁换帅换球员造成了国际米兰很难形成一个坚硬的核心。本赛季主帅留任,这在以前并不经常发生,国际米兰有可能表现得比以往更好。

  >>但国际米兰的问题不是人员配置总是不合理吗﹖<<位置重复和某些位置缺乏球员,这在任何球队都会发生,事前设计得再好也会有意外发生。国际米兰这方面和其他两支球队的区别是心态,赛季末夺冠的球队永远是犯错最少的球队。

  >>国际米兰会为失去维耶里感到遗憾吗?<<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AC米兰和维耶里都赚了。维耶里离开国际米兰是必然的事,AC米兰则免费获得了一个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前锋。

  >>卡佩罗、安切洛蒂、曼奇尼,他们有什么相似之处?<<都很相信自己的技战术体系,也非常相信本队的实力。尤文的长处是整体精神,AC米兰有一个很好的框架,但有点缺乏新意。国际米兰的控球水平是最高的,技术最细腻。

  >>谁是他们三队的决定性人物?<<伊布拉希莫维奇,舍甫琴柯和阿德里亚诺。

  >>怎么都是前锋?<<得依靠他们进球啊,没有这三个人,任何球队都别太想赢得重要荣誉。

  马尔蒂尼还能踢5年中卫

  >>AC米兰正在尝试3后卫阵型……<<对不起,我不觉得是在做什么试验。如果说需要试验,我执教AC米兰的时候就已经试验了3年,还赢了一个联赛冠军。

  >>但马尔蒂尼说还需要更多默契才能踢好新阵型……<<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马尔蒂尼、斯塔姆和内斯塔3个后卫我都带过,他们之间并不需要再增加任何默契。他们都是世界上经验最丰富也最优秀的后卫,踢3后卫没有任何问题。相反,需要训练的是两个边卫。

  >>有传闻说马尔蒂尼要淡出主力阵容?<<淡出?如果是踢3后卫,马尔蒂尼至少还可以踢5年。他应该踢中后卫,而不是左边卫。尽管今天或许不能让他保证很多年前的活力,但我相信安切洛蒂这样聪明的教练肯定懂得如何将马尔蒂尼使用到最合理的程度。有了他们3人组成的3后卫,AC米兰甚至可以尝试踢3前锋。

  >>如何解释斯塔姆屡犯错误的问题?<<如果他能恢复状态,绝对是世界第一后卫,但像他这样依靠出色身体条件的后卫,必须要自己感觉处于绝对健康状态才行。

  >>老马尔蒂尼说,今天的转会市场上,没有符合AC米兰标准的后卫,你同意吗?<<是的,最好的后卫都在意大利,国外联赛达不到意大利的水平。但意大利足球今天的问题不是转会市场,而是青少年训练方法。年轻人被灌输了太多的防守战术,而不是个人技术,很少有人在盯人、逼抢、造越位方面都显示出足够高的个人水平。

  很想再次执教拉齐奥和国际

  >>你能想象一支缺少你的爱徒舍甫琴柯的AC米兰吗?<<绝对不能,首先他是目前球队唯一的二前锋,其次没有谁能像他一样保证每个赛季进20至25个球。

  >>吉拉迪诺呢?<<他在AC米兰还需要学习很多。

  >>扎克的未来在哪里?<<现在我更想选择观望。邀请一直都有,但我暂时都拒绝了。我不愿回到执教过并取得好成绩的球队,也不愿去一支没有踏实计划的球队。

  >>如果现在让你可以自由选择一支球队?<<选择回到那些我没有完整执教一个赛季的球队。

  >>你是说拉齐奥和国际米兰?<<我就是好奇,希望去看看在那些球队完整执教一个赛季是什么样子。事实上即使是在这些球队,我执教时主张的一些观点,都被接下来的教练很好地接受了。


  爱问(iAsk.com)
  国米 相关网页约2,736,249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