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维奥拉失大只因“小” 先天缺陷令天才杀手难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评述“矮小”,贯穿了萨维奥拉的足球生涯,弱势,也让兔子命运多舛。

  真的是太小了,他生下来的时候只有2400克,体重甚至不如早产的婴儿。到一岁的时候,他的个头明显低于其他同龄儿童,看上去只有几个月那么大。

  “小”的确让萨维奥拉在开始就不顺利。因为个头小,他在八岁之前一直只能在五
人制足球队里踢球;因为个头小,他在进入河床梯队之后一直都无法得到足够的信任。当时的河床青年队教练曾经这样评价萨维奥拉:“他能在狭小的空间内完成很多高难度的动作,但他的个头实在太小了,恐怕无法满足职业足球高对抗的需要。”直到1998年萨维奥拉遇到了河床队当时的主教练拉蒙·迪亚斯,他才真正得到了一名教练员的肯定。在此之前,他在河床六个级别的青年队里,没有少为自己的个头矮小受嘲笑和排挤。

  拉蒙·迪亚斯是萨维奥拉生命中的福星,因为直到遇见了这位阿根廷名帅,萨维奥拉的职业生涯才出现转机。这个时候,命运开始向他微笑。萨维奥拉第一次与一线队一起训练,就在阿根廷国门伯纳诺把守的大门里打进两球;与一线队仅仅一起训练了六次,他就因为大批一线球员的伤病而被写入了比赛名单;第一次正式比赛,他就在比赛仅仅进行到第15分钟因为主力前锋受伤获得了出场机会;第一次出场,他就为球队射进了重要的一球。在河床一线队的那几年,是萨维奥拉迄今为止最顺利的阶段。他忘记了自己的矮小,阿根廷纯粹技术流的足球也让他的身材缺陷变得不那么明显。

  2001年,萨维奥拉终于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他不仅带领阿根廷青年队获得了世青赛冠军,拿到了世青赛最佳球员的桂冠,而且年仅19岁的他还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巴萨。正当所有人都在羡慕萨维奥拉好运气的时候,他的命运却从此刻开始悄悄发生了变化。此后的三个赛季里,萨维奥拉的状态一年不如一年。而他的堕落,恰好也与巴萨的集体一起堕落。因此,当里杰卡尔德2003年抵达巴萨的时候,萨维奥拉已经失去了任何光环。

  身材高大的里杰卡尔德,天生对球队中的矮个子球员有抵触心理,荷兰人对前锋的身材要求尤其高,从这时候开始,萨维奥拉身材上的缺陷再次显现出来。正因为矮小,尽管萨维奥拉2003/04赛季屡屡为球队进球,解救里帅于危难,但是到了2004/2005赛季,他还是被无情地赶出了球队,被迫在摩纳哥流浪。本赛季,他再次被排挤出球队,唯一不同的是,他这次的避难所变成了塞维利亚。


  爱问(iAsk.com)
  萨维奥拉 相关网页约189,317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