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蒂斯不用特长偏用特短 与巴萨打对攻就是以卵击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04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足球上没有复仇可言,但贝蒂斯上赛季在主客场分别战胜和战平巴萨,使巴塞罗那异常认真而谨慎地对待这场西班牙超级杯赛。

  贝蒂斯主帅费雷尔撤下了二中锋费尔南多在中场加派了上周刚刚从马拉加买来的拼命三郎米盖尔-安赫尔显然是想收缩防守,和巴萨打一场防守反击战。费雷尔一直坚信,华金、奥利维拉和埃杜的速度,在经过耐心等待后,这三人一定能拣到一两次得分机会。贝
蒂斯上赛季就是靠这种实用性打法获得了甜头。费雷尔是个哲学家,对于自己在主场还要死守,他解释说:“在90分钟的比赛中,对每个队都是一样,会出现高潮和低潮,问题在于,贝蒂斯能不能利用偶然出现的高潮进球。”

  贝蒂斯的低潮持续了整个上半场。但也偶然有一次希望,在第16分钟,华金在右路连过4名防守队员后射门,可惜临门一脚打高了。其余时间,贝蒂斯一直处于蜷缩抵抗的状态。后场的密集防守,的确瓦解了巴塞罗那的短传渗透。

  看到这样的场面,贝蒂斯主席洛佩拉的面部表情僵硬。这位好大喜功的主席在赛前还口出狂言说:“贝蒂斯和巴萨是西甲最好的球队,今天让我们看看,在主场我们是怎样将巴萨擒住。”

  违反自然规律是要吃苦头的,不善于打主动进攻却非要硬着头皮打有时是要撞南墙的。第47分钟,贝蒂斯准备勇敢些,也就是利用他们刚刚把后防线往前压的一瞬间,小罗中场一记直塞,久利反越位成功,法国人的速度轻而易举地甩开了贝蒂斯的中卫,面对球门,冷静地将球踢入。

  久利的进球很关键,它逼着贝蒂斯攻出来。巴萨顶住贝蒂斯的一波攻势后,又重新投入了进攻,这时在攻与守之间徘徊的贝蒂斯,防守已经不像上半场那么严密。第51分钟,哈维直线传球,埃托奥左路斜插,进球便变得轻而易举了。小罗第63分钟的任意球破门,彻底“破坏”了这场比赛。3比0的结局,使贝蒂斯丧失了斗志,也让巴萨没了冲劲,后来巴萨替补上场的范博梅尔、加布里和伊涅斯塔也失去了表演的机会。

  费雷尔在战术上彻底输给了里杰卡尔德。贝蒂斯的三后腰并没有能控制住球,不安排左前卫,也使巴萨的右路异常活跃,巴萨右后卫贝莱蒂多次长驱直入,这是里杰卡尔德区域性以多打少战略的典范。相反,贝蒂斯三前锋拉开距离太大,形成不了拳头,难以对巴萨构成威胁。

  巴萨的足球体现了相当高的水平,西班牙人都说“他们几乎在凭记忆踢球”。解说员明格利亚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巴萨的功力,来源于一年半以来的长时间演练。虽然超级杯还有第二回合比赛,但是我相信,巴萨已经结束了比赛。”

  西班牙对巴萨的完胜给予了赞扬,其中也包括皇马派媒体。他们不得不承认,每年夏天,各球会都通过购买球员来换取球迷对俱乐部的信心。但巴塞罗那在使用老球员、老战术来取悦于他们的追随者。


  爱问
  爱问(iAsk.com)巴萨 相关网页约1,791,226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