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兵败澳大利亚毛病依旧 技术分析到处都是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28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陆风报道 正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中国男篮最基本的还是要逐渐提高对抗能力,只有这一点得到了解决,其他的特点才能发挥出来。而尤纳斯上任以来最强调的就是对抗,但很可惜,在防守得到逐渐加强后,中国男篮进攻屡屡遭遇“瓶颈”的毛病依然未得到解决。

  ●整体薄弱

  也许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队员身高都不占优,也许立陶宛队的个人技术能力并不都很出色,但是他们都能利用球队这个整体,最大程度地扬长避短。相反,现在的这支中国队显得还比较散。尤纳斯说得好:“中国队的球员在CBA都是球星,可是在国家队他们必须控制自己的得分欲望。”

  立陶宛是很好的老师。他们的个人技术都不错,但是偏偏这支球队整体感强得惊人。他们每场都会有10次以上的助攻,传球及时而且准确。而比赛中,他们的队员几乎整场都在不停的掩护和移动。看看中国队的比赛场面,经常是后卫站在外围拿球,其他人都站死不动,等到内线意识到要出来做挡拆和掩护的时候,对手防守阵型已经是铁桶一块了。

  ●内线乏力

  22场热身赛中,在尤纳斯布置的战术体系中,对阿联、莫科、杜峰的个人能力要求极高,但是他们三人的个人能力或多或少都有欠缺。

  从进攻战术来看,最适合老尤战术思想的球员,应该说是姚明和王治郅。姚在低位,王在高位,进攻时威力是巨大的。可惜这终究还是空欢喜而已。而外线的2、3号位主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地做掩护和适时地切入空档来制造机会。现在来看,执行战术时,朱芳雨的跑动是最积极的,但是切入的能力较差,而且传球也很糟。李楠倒是有切入,不过他是选择背身去单打以及用他的小勾手去得分,动作频率感觉上就是在放慢动作,而且跑动掩护也不够,只不过他的投篮是最稳定的。

  综观外线这些球员的跑动和切入意识,能够忠实执行老尤战术思想的球员,只有老将张劲松了。他是队中穿插跑动最积极的一个,而且他的跑动也符合老尤战术上的要求,就是左右大范围地交叉跑动。注意看比赛就能发现,老张经常能适时地跑到底角空位处。

  ●外线不济

  中国男篮的外线一直是让人头疼的软肋,外线不济可谓名至实归。在一系列热身赛中,只有李楠的热力投射让中国队不至于颜面尽失。在来到澳洲的14名国手中,只有老将李楠的表现令人满意,赛后他走到场地中央,领取了最佳阵容的奖杯。“我们不要太看重他入选最佳阵容一事,这只是一次友谊性质的比赛。”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一指自己的前排坐着的中国队员,说:“这都是CBA各队的得分能手,但来到这里,他们却找不到了感觉。这说明了什么?”四场澳洲比赛打过,中国众多射手们,任何一场比赛都没有一名队员得分上20,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场上空跑。而在防守对方外线队员时,中国的小前锋以及后卫只能看着澳大利亚、新西兰、立陶宛的远投手门任意轰炸着我们的篮筐……


  爱问(iAsk.com)男篮 相关网页约3,339,643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