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尼特斯找到利物浦锋线答案 “莫问神剑”重耀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35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在电影《乌龙院》里,被魔头绑在电椅上的方丈和尚千钧一发之际,师弟郑少秋赶到解救了他,方丈此时说了一句充满解构气味的爆笑调侃:“早来点会死啊!”相信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10日晚看到弟子莫伦特斯终于在对索菲亚中央陆军队的比赛中扬眉剑出鞘,基本确保卫冕冠军挺进冠军联赛小组赛时,心中肯定也在想:“南多,早一点进球会死啊。”

  确实,赛前西班牙少帅因为莫伦特斯的进球荒(17次首发3个进球,欧战零记录)而陷入沉重压力。克劳奇、梅勒和庞格勒的伤势未愈,让莫伦特斯和西塞成为他手边唯一的锋线搭档,媒体提出了把“超级中场射手”杰拉德前移到锋线的可能性,贝帅更是把最不愿意在欧战中打出的一张牌巴罗什也带到了“玫瑰之都”。

  莫伦特斯在前两场资格赛中的表现是如此低迷,以至于球迷在发问:是否更应该卖掉的是西班牙前锋,而不是捷克杀手?贝尼特斯为他花费了630万英镑收购的宝贝辩护:“他不会离队,他在这里很开心。我们都知道费尔南多可以踢得更好,他也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全队都需要改进,我们需要给他传更多球。他有能力,空中技术好,左右脚都能射门,能盘带能传球,他只是需要找到英超的节奏,找到射门的机会而已。”

  不过人员的极度缺少(最终利物浦的替补席还空着一个位置),让贝尼特斯也准备好了一旦莫伦特斯无法奏效、把板凳上的巴罗什也投入战斗的可能性:“我们会试图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赢得比赛,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会用他。”

  让贝尼特斯如此警惕的中央陆军队确实不可小觑,他们是冠军杯上淘汰卫冕冠军的能手:1974年他们淘汰过阿贾克斯,1981年他们击败了前一年称霸欧洲的诺丁汉森林,1982年更是主场2比0力擒利物浦、最终2比1淘汰了卫冕的红军。

  赛前,保加利亚人也强调以“1982精神”来鼓舞士气。不过比赛一开打,红军立即压倒了对手。西塞的速度造成了极大威胁:第25分钟,杰拉德似射实传,助法国射手左脚打入一球,1比0!

  第31分钟,莫伦特斯这把“莫问剑”终于出鞘了:又是杰拉德罚出任意球,西班牙国脚轻松地攻入了一个头球。这是莫伦特斯为利物浦攻入的第一个欧战进球,也是去年5月他为摩纳哥攻入上一个进球后,他在冠军联赛的再次开张。

  上半场快结束前,利物浦的后防线走神,中央陆军的迪米特洛夫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禁区内跃起头槌破网。但打破了进球荒的莫伦特斯此时已经找回感觉,引领红军继续攻击:下半场开始不久,他就再次摆脱防守球员一脚射门,可惜球将将偏出;第58分钟,杰拉德漂亮的假动作晃过对手,然后传球给球门区附近的莫伦特斯,后者用强壮的身体护住球后一脚射门,球穿门将的裆入门,利物浦就此确定胜局。

  欢庆的莫伦特斯冲向替补席,欢笑着拥抱他的却是巴罗什。媒体开玩笑说:“莫伦特斯是要给巴罗什送别礼物?或许捷克人也意识到莫伦特斯帮自己解决了身价问题。”此后,莫伦特斯还有上演帽子戏法的机会,可惜他的一次头球被门将救险。第79分钟,贝尼特斯用小将巴拉甘换下莫伦特斯,连保加利亚球迷都给了他掌声。

  看到莫伦特斯加盟安菲尔德来的最好表现,贝尼特斯十分满意地说:“对于莫伦特斯来说,这对于他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好处,因为他现在找回了信心。球员能够进球总是很重要的,对于射手来说尤其是如此。对于我来说,能够打这样的强队取得这样的比分,已经非常满意了。当然,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会职业化地打好下场比赛。”

  队长杰拉德在西班牙前锋攻入第二个球后,疯狂地庆祝险些导致自己受伤他赛后说:“费尔南多有能力,对此我毫无疑问。本赛季,将是他的赛季。”阿隆索也表示:“他曾是冠军杯最佳射手,他很希望能够在利物浦重演这一切。”

  一年后的召唤

  双喜临门!8月11日,莫伦特斯时隔一年后首度入选西班牙国家队,准备对乌拉圭的比赛。2004年8月18日,阿拉贡内斯在执教国家队的首场比赛(3比2胜委内瑞拉)时,曾征召过莫伦特斯。此后,这位射手便一直与国家队无缘。

  西班牙帮云集的利物浦这次也成了贡献国脚最多的俱乐部,雷纳、路易斯·加西亚、哈维·阿隆索和莫伦特斯均榜上有名。一家外国球队成为某期国家队的头号国脚提供“大户”,这在西班牙国家队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爱问(iAsk.com)利物浦 相关网页约1,971,598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