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射手王道出偶像是巴斯滕 难舍梦幻曼联欲重返英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6 足球周刊
西甲射手王道出偶像是巴斯滕难舍梦幻曼联欲重返英超

  如果你知道福尔兰有个深厚的足球家庭,那么你也许就不会怀疑,他在西甲首个赛季的成功并非偶然。在乌拉圭,福尔兰是一个足球望族的姓氏。他的爷爷胡安·科拉索是曾经效力阿根廷独立的中场王,他的父亲巴勃罗是乌拉圭历史上最优秀的右后卫,他的哥哥也是职业球员,他更是从2岁就开始到球场看球……

  作为历史上两届世界杯冠军获得者(1930、1950年),乌拉圭足球在20世纪后期完全是在走下坡路。昔日“南美三雄”已经演变为巴西和阿根廷的两极对话。乌拉圭足球留给世人的,不再是国家队的成绩,而是少有的、像谜一样、充满另类色彩的球星。

  福尔兰在曼联的生涯中就扮演了一个另类角色。这个刚刚从阿根廷联赛出道、此前从未为国家队效力过的前锋被弗格森直接挖到红魔军团,被寄予了很多期望。正是这些期望让福尔兰承受了压力,他还太年轻、太缺乏经验。最终,弗格森不得不送走这个日渐成熟的乌拉圭人,眼看他在1年后加冕西甲金靴。

  2005年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里克尔梅和索林没有随队来上海,福尔兰完全压倒了萨拉戈萨的萨维奥和塞维利亚的巴普蒂斯塔,成为各种媒体追捧的超级红人。各种采访和活动让乌拉圭人应接不暇。以至于为了让自己获得充足的睡眠,福尔兰不得不推掉一个计划好的公益活动。

  这种情况下,《足球周刊》“需要很多时间”的采访要求有点苛刻,福尔兰仍然爽快地答应了。他很喜欢那期以他为封面的《足球周刊》,并要走了好几份作为纪念。

  喜欢上海的钢筋丛林

  《足球周刊》:迭戈,这不是你第1次来中国……

  福尔兰:是的,这是我第2次来到中国,第1次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和乌拉圭国家队一起去了沈阳,在那里和中国队进行了热身赛。这次在上海的停留时间比上一次稍长一些,让我能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上海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在这里我觉得很惬意。

  如果在上海往地下垂直挖洞,钻出来的地方不是阿根廷就是乌拉圭,你感觉中国、乌拉圭这两个位于世界两极的国家是相同之处多还是不同之处多?

  当我们来到中国这样遥远的国家,更多感觉到的就是语言、生活习惯方面的巨大区别。而作为球员,我们必须在这里训练、比赛,因此我从到达的一刻开始,就在尽力去适应这种差别。

  你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学习了政治学的课程,经过参观中国南北方的两个不同城市,对中国有什么感受?上海这种钢筋水泥的丛林不让你感到焦虑?

  在中国,你每一刻都可以感觉到这个国家强劲的发展势头,明白这里的人们每一天都在取得进步。相反,我的国家乌拉圭却正在经历一个困难的时刻。上海是一个漂亮的城市,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样,有很多现代建筑。关键所在是这些现代建筑很漂亮,不丑陋,因此你只感到惬意,而不是焦虑。

  或许我会第二次回到曼联

  说到你的足球生涯不得不提到曼联,当你第一次得知弗格森对你感兴趣的时候,你能够相信这是真的吗?

  不,当时我的经纪人在为我联系欧洲球队,当他告诉我这条消息的时候,我知道这是很确切的消息,因此很高兴。当然,如果有其他俱乐部选择,我同样会选择曼联,此前我一直在关注英超联赛,非常欣赏坎通纳和吉格斯。

  你在曼联不成功的原因是因为和克雷斯波2年前在切尔西一样的语言和适应问题吗?

  我没有遇到适应的问题,我从很小就开始学英语,语言没问题,我很快融入了球队,唯一的问题是我得到的出场机会不太多。对于在曼联的经历,我不想去找理由,一切都被太快要求了。我刚到曼联时,球迷都已在期待我每场攻入2球了。

  曼联留给你的记忆是什么颜色的?

  很美好的记忆,我加入了一支梦幻般的球队,拥有很好的队友,在一个伟大的球场里比赛,2年半时间内学会了很多东西。

  在曼联和哪些队友关系密切?

  西尔维斯特、布兰克、贝隆、福琼,此后是费迪南德。刚到曼联的时候和我聊得最多的当然是贝隆,我们聊起很多和阿根廷有关的话题,另一个就是福琼,他能讲西班牙语,因为曾经在西班牙联赛效力。

  看到你获得西甲最佳射手,你觉得曼联会感到后悔吗?

  我不这样认为,他们有的是好球员。当然,我本希望在曼联能够有和在西班牙一样的表现。我也相信曼联的大门并没有对我关上,有一天或许我会有第二次机会去老特拉福德证明自己。我对英超联赛同样喜欢,英国更是一个漂亮的国家,只要有机会,我决不排斥回到那里。

  在西班牙没人给我压力

  已经过去2个月,你还能感受到成为西甲最佳射手的快感吗?

  当然,成为西甲最佳射手,尤其是我经历的方式,在最后一轮攻入2球获得这一荣誉,无比令人激动,这种快乐感觉将伴随我一生。

  你当时把这个荣誉献给了谁?

  我很高兴能够把这个荣誉献给比利亚雷亚尔,献给球队和城市,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这不是一个个人荣誉。

  一直到联赛快结束的时候,不少人都还不相信你可以赢得最佳射手……

  是的,距离西甲联赛还有2轮就要结束的情况下,我在射手榜上还落后埃托奥4球,好运同样帮助了我,因为他没有进球,而我最后2轮联赛进了5球,这也是对我们踢出的一个精彩赛季的最好结束方式。

  英超给人以拼抢激烈的印象,西班牙赛场是否让一名南美前锋感觉更容易一些?

  在比利亚雷亚尔也不是一帆风顺,我也曾经好几场比赛没有取得进球。西甲的中下游球队对防守都非常注重,后卫队员作风坚韧而凶狠,要战胜他们并不容易。

  当初为什么选择了比利亚雷亚尔?

  首先是俱乐部在经济上满足了我的要求,其次,这支球队拥有很强的实力,更有里克尔梅这样的球星,有追求的目标,在竞技上也符合我的要求。

  无论怎么说,离开一个世界豪门加盟比利亚雷亚尔,你不感到些许失落?

  我能够明白自己离开了一家世界最顶级的豪门,加盟一支小球队。但我很希望能够去西班牙踢球,一个美丽的国家,气候宜人,人们热情而又懂得礼仪。比利亚雷亚尔给了我机会和信心,因此我加盟这支球队的时候没有任何失落,只有无限的憧憬。俱乐部给了我很好的接待,我盼望参加比赛,展示自己的足球技艺,这些愿望都得到了实现,而且和队友们一起实现了进军冠军联赛的重要目标。

  比利亚雷亚尔的气氛和曼联不一样吧?

  是的,这里没有人给我压力。佩莱格里尼是个特别冷静的教练,他从不会因为我不进球而担心,事实上这也和比利亚雷亚尔球迷们不太给球队压力有关。这是佩莱格里尼和弗格森的最大区别,我不进球的时候,弗格森会特别来鼓励我,但我却很清楚这意味着他承受着背后来自曼联球迷的巨大压力。

  佩莱格里尼的方式和弗格森很不一样?

  每个教练都有不同,但佩莱格里尼的很多方面却让我想起弗格森。他们都对足球有着深刻的理解,对每场比赛的准备细致到了每一分钟。尽管准备方式不同,但你明白他们对比赛的“感觉”是非常近似的。最大的近似之处是他们对待球员的方式总是非常照顾每一个球员切身的特点和要求。当然,和佩莱格里尼一起工作对我来说更容易,因为我们都说西班牙语。

  不担心双线作战

  下赛季的目标是?

  上赛季全队的共同努力换来了冠军杯资格。我对代表球队出战冠军杯充满了渴望,同时也希望在联赛中争取最可能高的排名。能够在西甲效力同样让我感到惬意,此前的几个赛季中我都无法找到现在的这种感觉。

  我职业生涯从未有过上赛季一样的顺利,我并不为能否保持上赛季一样的状态而焦虑,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取得最好的成绩,一场一场比赛地去对待,并不为整个赛季需要攻入个进球而做出计划。

  不想蝉联最佳射手荣誉?

  要想在射手榜上超过埃托奥、罗纳尔多、劳尔以及刚刚返回西甲的克鲁伊维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种竞争对我的要求是全方位也是最大限度的,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始终和这些名字同处于竞争行列中。

  下赛季双线作战,会影响联赛成绩吗?

  应该不必过分担心,比利亚雷亚尔的阵容很强大,可以取得更重要的成绩。既保留了上赛季的阵容,还补充了一些有实力的球员。我们需要保持理智,明白要重复上赛季的一切并不是轻松的事情,但我们对达到目标充满了希望,甚至相信本队可以做得更好。

  下赛季后卫们会对你更关照……

  我能够想象现在其他球队对我的了解更多以后,我将面临更严密的盯防。即使是在上赛季后半段,要到达对方大门,我都得越过更多条腿。当然,这不会让我产生额外的担心。

  你怎么看到进球和赢球的关系?

  我从来只要求出场时拥有100%的状态,把为球队取得胜利当作唯一的比赛目标。自己能进球当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也能够获得外界漂亮的评价,但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比赛目的是取得共同的胜利。

  难抵为国家队效力的诱惑

  福尔兰谈吐酷似一名欧洲人,他的父亲曾是乌拉圭著名球星,福尔兰从小在比较优越的家庭环境里长大,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在足球以外的世界中拥有很好的发展,这是不少南美球员身上缺乏的背景。当然,他的骨子里仍拥有南美人独特的快乐天性,采访后为《足球周刊》拍摄作秀图片,他的表情和动作俨然是一个合格的演员。

  现在的乌拉圭足球是什么情况?

  很缺钱,经济状况普遍很糟糕,但天才球员的涌现从来没有停止过。

  今年夏天皇家马德里最先签约的两名球员迪奥戈和巴勃罗·加西亚都来自乌拉圭,你怎么评价这两位同胞的实力?

  我为他们两人都来自乌拉圭而骄傲,我们在国家队是队友,能够加盟皇家马德里这样重要的球队是不可比拟的荣誉,当然,他们两人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皇家马德里的投入必将被证明是物有所值。

  你们在世界杯预赛中的形势很不好……

  现在的情况下要取得世界杯入场券并不容易。但只要还有希望,我们都得全力以赴,同时也希望其他国家队的比赛成绩能够为乌拉圭创造有利条件。当然命运仍然把握在我们手中,如果乌拉圭最后3场比赛全胜,即使不能进入预选赛前4名直接获得入场券,也可以以南美第五的身份和澳大利亚进行附加赛,2002年世界杯我们就是以这种方式战胜澳大利亚取得了参赛资格。

  2004到2005的一段时间内,你宣布退出乌拉圭国家队,然后又回去了,怎么回事?

  当时我和教练以及一些队友(蒙特罗、达里奥·席尔瓦、莫拉莱斯)之间有过不融洽,但问题都通过对话得到了解决。无论如何,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国家队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我可以做出任何妥协。

  说到乌拉圭足球,你接替以前的乌拉圭足球象征人物弗朗西斯科利成为UNICEF(联合会儿童基金会)在乌拉圭的大使,这让你感到高兴吗?

  我非常感谢拥有这种机会,利用自己的能力为乌拉圭小孩提供帮助。每次回到乌拉圭,同胞们对我的欢迎和亲切是不可思议的,我总是为此感动和感激。我个人能提供的帮助是微薄的,但能够参与到为自己国家的小孩们创造更好生活条件的工作中,我感到心里很舒服,尤其是这项工作具体地涉及到了教育、健康等方面的问题。

  你对那些梦想成为职业球员的小孩们会说什么?

  训练,工作,慢慢磨练成熟。无论是足球还是其他事情,生活都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需要磨练和执着的奉献精神,当然,能否成为职业球员,还需要运气。

  范巴斯滕是我的偶像

  福尔兰这个姓氏在乌拉圭就代表着一个家族传统,不是吗?

  是的,我父亲曾是职业球员,代表乌拉圭参加了1966年和1974年世界杯,1970年世界杯他仅仅参加了预选赛。他是一名右后卫。退役以后他执教了一些球队,最有名的是巴西圣保罗队。此外,我爷爷也曾是一名球员。

  父亲先做球员然后做教练,这意味着从小时候开始,你就已经按照职业足球的节奏在生活?

  是的,在我的家里,要想不喜欢上足球是不可能的。很小的时候我就被带到球场去看球,但看父亲比赛的情景我已经都忘记了,更多的记忆还是和父亲去看哥哥巴勃罗踢球。

  你小时候的足球偶像是谁?

  或许范巴斯滕是最接近于我偶像的一名球员。我并没有尝试过像他一样踢球,但却总是从观看他的比赛和纪录片中得到提高。我相信每一个球员的风格都是有所不同的,尽管无论是谁,有可能重复范巴斯滕的镜头都将是美妙的事情。我也喜欢观察后卫,例如里奥-费迪南德我就特别欣赏,还有萨穆埃尔,尽管这个赛季他在皇马蒙受了不少批评,当然,还有我的好朋友加布里埃尔-米利托。

  你从小是哪支球队的球迷?

  乌拉圭佩纳罗尔队。

  父亲对你的影响很大吗?

  是的,父亲给我很多有益的建议,在任何时刻都支持着我。即使有时家人都对我持批评态度,他却始终支持我努力去解决问题的精神。我很喜欢他给我建议,听他对我说什么地方我还需要提高。我哥哥在比利亚雷亚尔和我同住,帮我处理法律、合同等方面的事务,一个姐姐住在马洛卡岛,时常过来看我。

  另一个姐姐阿莱杭德拉曾受过挫折?

  是的,17岁时候的一次车祸让她脊柱受伤,从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我刚为她在乌拉圭首都的一个豪华街区买了一套房子,阿莱杭德拉的意外让我们全家更加团结,无论此后每个成员相隔又多遥远。新赛季开始以后,阿莱杭德拉还会来西班牙看望我们。

  你已经有未婚妻了吗?还是单身?

  我有过两次恋爱的经历,一次在阿根廷,一次在英国。现在我单身,有一些亲密的女朋友,但我的心还没有眷属,我还需要时间去慢慢体验和观察。至少现在我感觉单身很好,可以好好享受生活,我是个很独立的人。

  生活中不需要分秒都是足球

  足球之外的时间如何度过?

  网球、高尔夫和阅读占据了我的业余时间,让我得到最好的放松,同时也便得更加成熟。职业足球让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中断了大学学业,今年秋季开始我的另一个计划就是重新开始学业。

  继续学习政治学?

  不一定,我会在卡斯特隆地区调查一番,看看有什么适合我的课程和学校。学习永远是一件好事情,而且能够让我更忙碌,而不是成天只想着足球。

  你会说哪些外语?

  我能说英语和葡萄牙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则是听懂没有任何问题。我从小就在学校里学习英语,父亲曾在巴西圣保罗俱乐部效力和执教,所以我能说葡萄牙语。我还想在法语上取得进步,并且在未来学习更多的语言。

  听说你小时也想成为职业网球手?

  不,足球和网球对我来说是不一样的。我很喜欢打网球,直到现在也保持着不错的水平,但足球从小到大对我来说都是第一选择。

  你最欣赏哪些网球手?

  今天的网球世界中,肯定是费德勒。我以前很欣赏贝克尔和伊万尼塞维奇,在西班牙我和费雷罗是好朋友,在阿根廷我和高迪奥曾有机会相识。我特别关注红土场的高手,因为从小在乌拉圭接触的场地一直都是红土场。

  体育世界充满鲜花和香槟,也充满各种诱惑,你是否这样觉得?

  是的,体育世界中什么都有。有很多钱、很多聚会、很多邀请,毫无疑问,也还有毒品。但选择什么,完全是取决于你个人。但如果你处于赛季当中,就必须集中注意力,保持头脑清醒。这些事情很多是和足球运动员的生活无法兼容的。如果没有选择正确的方向,很容易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收获苦涩。

  面对各种诱惑,该如何提醒自己?

  诱惑总是在你的名气和金钱增加的时候激剧增加,保持理智非常重要。否则有一天你看到名气和金钱离你而去,你将终生处于寂寞和遗憾之中。

  很多年以后的福尔兰会和父亲一样从事教练工作吗?

  不,足球是我的激情,能够继续在足球世界工作肯定不错,但我肯定不会当教练。因为那是一个比球员更艰难的职业,更因为我希望好好享受每个周末。尤其是当你做球员的时候,总是看到朋友们在周末充分休息,你却将度过一周中工作最艰难的两天,我一定要在结束职业生涯后改变这种生活。

  生日:1979年5月19日

  身高/体重:172cm/70kg

  国家队出场25次进10球

  赛季 俱乐部 出场/进球

  1998-02 独立 79/37

  2002-04 曼联 62/10

  2004-05 比利亚雷亚尔 37/25

  (王勤伯/王磊)


  爱问(iAsk.com)弗兰 相关网页约432,04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