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没有球迷足球什么也不是 记一支新红魔的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1 都市快报

  本周末,新赛季英格兰足球联赛开幕在即。媒体上曼联与切尔西的“美元卢布之争”铺天盖地,而一支同样来自曼彻斯特、同样身穿红色队服的纯业余球队也在热火朝天地准备他们的联赛处子秀。

  “联合曼彻斯特足球俱乐部”(F.C.UnitedofManchester),这支因不满美国富商格雷泽对曼联的“恶意收购”而由曼联球迷自发组建的新球队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引起了人们
特别的关注。

  我们并不憎恨金钱,我们憎恨被金钱奴役

  集会抗议、游行示威、焚烧画像、甚至生命威胁也没能阻止美国人对曼联的成功收购。更多的曼联球迷最终认命了,妥协了,继续以拥有一张套票为荣。但对一部分“死硬者”而言,随着格雷泽的入主,在他们心中曼联已经死了。他们不仅没有妥协,更开始了一项艰巨的使命——重建一支真正属于球迷的红魔。

  5月19日,新建一支球队的建议一经提出,便得到了热烈的响应。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募集资金的工作首先展开。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超过4000人慷慨解囊,让新俱乐部拥有了10万英镑的起动资金。

  新球队的创始者,后来成为俱乐部董事的安迪·沃尔什说:“金钱不是魔鬼。我们并不憎恨金钱,但我们憎恨被金钱奴役。曼联俱乐部如今已经彻底变成了吸取球迷的血汗而让一小撮人发大财的工具。我们很清楚,经营俱乐部需要钱。如果有人挥舞着百万英镑的支票要加入,我们当然欢迎之至。但是,重要的是,他将与其他人一样,在董事会中只有一张选票。”

  我们才是百年老店曼联的真正传人

  在募集资金的同时,他们与附近的一支英乙球队贝里队达成了借用球场的协议,他们请来了一位前职业球员卡尔·马金森担任教练,并向当地居民征集球员。最终,从900名报名者中,17人有幸被选入正式阵容。

  资金、球场、球队一切就绪,就缺个响亮的名字了。起初,球队组织者选择了“联合俱乐部”,但英足总以此名过于宽泛而打了回票。他们又重新拟定了几个名字让出资人投票决定。“联合曼彻斯特、曼彻斯特中央、曼彻斯特1878、纽顿希斯联队”,每一个候选名字都与曼联的历史息息相关。(成立于1878年的纽顿希斯俱乐部是曼联的前身,在1902年改名时,曼彻斯特中央、曼彻斯特凯尔特人和曼彻斯特联队是当时的三个选项。)在他们心中,新俱乐部才是百年老店曼联的真正传人。

  6月14日,经过投票,“联合曼彻斯特足球俱乐部”最终以44%的选票成为新俱乐部的正式名称。

  第10等级的球队也能有“双冠王”的梦想

  新俱乐部被批准加入西北郡足球二级联赛,在英格兰足球联赛体系中,他们所处的是第10等级的联赛,与曼联所在的英超联赛相比,他们是实实在在的联赛金字塔体系的底层。此外,他们还将参加联赛挑战者杯这一专门为低级联赛球队设置的杯赛。明年起,他们甚至还能参加足总杯。

  球队在7月份参加了四场热身赛。其中与AFC温布尔登队的比赛引起了轰动。与联合队的情形相似,AFC的前身正是曾经的英超“狂帮”温布尔登。三年前,已然落魄的温布尔登出于经营考虑,从伦敦出走,而被抛弃的球迷们则创建了AFC,并在三年内两度成功升级。在AFC身上,联合队看到了自己的希望。而这一场业余队之间的季前热身赛创纪录地吸引了5000名观众,其中有1000多人是从曼彻斯特赶到了伦敦。

  由于对手均为高级别的球队,联合队前三场热身赛非平即负。但8月2日,他们在最后一场热身中5∶2大胜同级别的对手,大大鼓舞了士气。主教练马金森已经放言,他们要在新赛季夺取联赛、杯赛的双冠王。

  我仍希望曼联赢球,但再也不会踏进老特拉福德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这个属于球迷的俱乐部从无到有,并初具规模,被认为是一个奇迹。俱乐部董事沃尔什说:“在我们开始组建时,认多人认为我们必将失败,最终还得夹着尾巴灰溜溜地回到老特拉福德。但现实是,我们成功了。曼联俱乐部被卖了,但他的精神与灵魂仍在,那就是我们俱乐部。它才是真正属于球迷的。”

  球迷约翰拥有曼联季票15年了,但现在他只到现场看联合队的比赛:“并不只是因为格雷泽,事实上,近些年来许多人已经忘记了球迷对俱乐部的重要性,而只知道从球迷身上赚钱。现在,我们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俱乐部,我们会一直支持他。当然,对于曼联,我仍希望他们赢球,只是,我再也不会踏进老特拉福德了。”

  沃尔什最后说:“许多人需要重温一下苏格兰一代名帅乔克·斯坦的那句名言:‘没有球迷,足球什么也不是。’”


  爱问(iAsk.com)足球 相关网页约18,378,831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