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达内闪电复辟引发巨大争议 皇帝回归暗埋内讧种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21 中国足球报

  在告别法国国家队将近一年之后,法国队“大哥”齐达内终于回来了。阔别国家队已久的他,会不会像歌词所唱的,有“我不做大哥好多年”的物是人非之感呢?8月3日,正在酷夏中沉闷度假的法国人被一记响雷惊醒。高卢足球的旗帜性人物齐达内在个人网站上宣布将重返国家队。“齐达内时代”复辟了!这个就像“法国大革命”胜利一样激动人心的消息在欧洲一台主持人因兴奋而颤抖的声音中迅速传遍全欧,继而覆盖全球。

  2004年8月12日,法国队在葡萄牙欧锦赛中止步四强,齐达内宣布退出国家队,并引发了法国队的引退狂潮,图拉姆、德塞利、利扎拉祖、马克莱莱等相继退出,标志着“齐达内时代”的结束。从此之后,法国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步履维艰,目前仅列小组第四,出线前景岌岌可危。

  今年4月1日,法国《队报》发表文章,暗示齐达内有意重返国家队,帮助法国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击败爱尔兰赢得出线权,当时这篇文章被人们看作是愚人节的笑谈。然而,事实证明,享有盛誉的《队报》绝对不会用自己的声望开玩笑,如今的现实不仅证明了《队报》的远见,从另一个方面也证明齐达内此举并非一时头脑发热心血来潮,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的决定。

  福祸难测

  在一片乐观的情绪中,仍然有部分法国人表示出了自己的一丝忧虑。《队报》认为,重返国家队是齐达内职业生涯最大的冒险,“要么胜利,要么死亡”。齐达内有可能输掉一切,包括他在国家队的传奇和在皇家马德里的位置。《队报》很多资深记者对齐达内回归的前景很不乐观,有些人甚至认为这完全是出自于商业性的考虑。

  里昂队主帅霍利尔在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时表示,齐达内的能力当然无可置疑,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队包括巴西队都是绝对主力,不过他认为,齐达内重新出山的决定未免有些过于冒险,“我觉得这个决定太大胆了,这是史无前例的冒险,也许他失去的会比得到的多”。

  齐达内最好的朋友杜加里对此也感到不可思议,这位赋闲的前国脚告诉记者:“这简直奇怪极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怀疑这是不是他的初衷。6月份时我们还住在一起很长时间,他对这个问题的态度还很坚决。现在他突然改变了,肯定是受到了外界的强有力影响。”

  齐达内重返国家队,对法国来说到底是福是祸,目前还难以判断。从个人实力来看,齐达内早已过了巅峰状态,目前只能保证70分钟左右的高强度对抗,同时他的出场还将降低球队中场的防守能力。不过齐达内的控球和传威胁球的能力仍在,同时他身上的领袖气质也将激励队友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齐达内明白球迷在自己身上寄托了极大的希望,“我很高兴能够帮助国家队完成出线的使命,但是我并不是一个救星。”事实确实如此,仅仅依靠齐达内一个人的力量,法国队也许真的无法进军德国,就像1993年坎通纳一个人无力将法国队带到美国一样。

  1815年3月1日,拿破仑率领1000名禁卫队从流放地厄尔巴岛重返巴黎,复辟成功,然而109天之后,滑铁卢战役的惨败让拿破仑再次失去了法国皇帝的宝座。如今齐达内带着自己的两个老朋友马克莱莱和图拉姆重新回到国家队,等待他的会是和拿破仑一样的命运吗?

  关键先生力挽狂澜

  1998年世界杯冠军得主法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的预选赛上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他们在预选赛第4小组中6战之后仅积10分名列第四,落后头名的爱尔兰三分,爱尔兰之后是积12分的瑞士和11分的以色列,法国队的出线形势非常艰险。蓝色军团必须确保获得小组前两名,才能够保住进军德国的希望。新赛季开始后,世界杯预选赛也将重燃战火,法国队下一轮预选赛将在9月3日主场对阵弱旅法罗群岛,对于他们来说,此场比赛的目标在于尽可能多地获得净胜球,同时保存体力避免受伤,因为四天后他们将做客都柏林挑战小组第一爱尔兰。对于法国队来说,那是一场甚至连平都不允许的比赛。

  遭遇空前的出线危机,使得法国足协面临了空前的压力。新任足协主席埃克莱斯顿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心,在他看来法国队被淘汰是法国足协无法承受的失败,所以为了挽救法国队要不惜代价。在这种背景下,因为未能留住齐达内而倍遭误解的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也不得不妥协,多次专程赶往马德里说服齐达内回国家队,最终,多梅内克的诚意打动了齐达内。

  “我决定回来帮助法国,在与国家队阔别一年之后,我将随队出征蒙彼利埃。”齐达内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说,他将参加8月17日法国队与科特迪瓦队的一场热身赛,尽快与国家队的队友找回当年的默契,随后将参加重燃战火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法国队给我了很多,我想帮助它。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因为某些重要的事情而改变。当我作出退出国家队决定时,我不是轻率的,我想了很久。今天,我做了相反的决定。是的,我动摇了,走了回头路,很多人会说,‘为什么不是在这之前?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他等了这么久?’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我需要更多的休息,我告诉自己不能再参加如此多的赛事,但现在我觉得我还能参加更多比赛。多梅内克也三番两次来马德里看我,他告诉我他对我的期待。”

  在齐达内宣布回归国家队之后,《队报》网站随即开设了一个关于法国队出线形势的调查,结果超过90%的人认为法国队将肯定能够出现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其中大约40%的人相信法国队能够后来居上,以四连胜的战绩取得小组第一名,直接进军德国。一位球迷在网上留言说,“齐达内回来,我们就又是世界冠军,出线只是第一步。”

  一人带动好友回归

  齐达内回归,对于法国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却不是惟一的好消息。在齐达内宣布重返国家队的同时,他的好友马克莱莱也发出了相同的声明。两天之后,图拉姆表示,自己将跟随齐达内一起,重新穿上法国队的蓝色战袍。可以说,齐达内凭借个人的人格魅力,为法国队召回了两名经验丰富、能力超群的老将,为法国队进军德国世界杯又增添了较重的砝码。

  “我在思考良久之后,终于还是决定回到法国队中,这是我的祖国、我的家庭,为国效力责无旁贷。”马克莱莱在声明中说,“我从未放弃过国家队,只是之前我认为我需要为年轻人腾出位置,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将义无反顾。”尽管马克莱莱在切尔西为保证主力位置需要付出很多的精力,但是这位中场防守专家表示,就算自己因为国家队比赛而失去了俱乐部的主力位置也毫不后悔,“我会处理好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关系,如果必须牺牲一个,我也不会放弃法国。”

  一个月前,在谈到自己重返国家队的前景时,图拉姆对路透社记者说:“我在两个到三个月内将表明态度。”不过在齐达内的感召下,图拉姆明显加快了自己做决定的速度。8月5日,尤文图斯主帅卡佩罗亲口对外界证实图拉姆将紧随齐达内、马克莱莱重返法国国家队。卡佩罗向意大利安莎社记者透露:“法国足协给俱乐部打了电话,要求征调图拉姆参加在蒙彼利埃举行的法国队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这意味着,图拉姆将与齐达内、马克莱莱一同出现在8月17日与科特迪瓦的热身赛上,这将是三老在2004年欧洲杯被希腊淘汰而退出国家队后第一次披上“高卢雄鸡”的战袍。

  回归埋下内讧种子

  齐达内回归之后,意味着法国队的战术将发生重大变化。多梅内克上任以来,力主进行年轻化改革,而在战绩不佳的情况下,多梅内克开始全盘否定自己。可以预见的是,法国队将不会再使用平行站位442,而是采取能发挥出齐达内威力的4312或者4231阵型。齐达内的归来,意味着梅里姆、马鲁达、罗腾、多拉苏和久利的机会将减少。马克莱莱归来后,要求重用迪亚拉和马弗巴的声音将减弱,达考特将不会被起用,而图拉姆重新站在后防线上,则表示梅克斯、加拉或者希尔维斯特都要靠边站。

  法国队年轻国脚们在短时间内对于齐达内和几员老将的回归显得十分兴奋。萨哈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齐达内的名字对每个足球运动员来说都意味着一座丰碑,他最向往的是能和这个巨人同场效力,并且得到这个巨人的助攻。斯奎拉奇和朗德罗说得都很简单,但是很诚恳:“对于这个传奇的回归,我们除了幸运还能说什么呢?”然而当他们慢慢发现,齐达内抢走了原本属于他们的首发机会时,还会如此谦虚吗?

  没有人会忘记去年欧洲杯上,阿森纳帮对齐达内的“抢班夺权”。维埃拉对齐达内的回归表示了欢迎?押“我听说这个消息后多少感到有些意外,这简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是一个法国队无法估量的收获。齐祖的加盟将让我们在2006年出线的希望上增加一个砝码,不,应该是从此就拥有了一个保障。”但是亨利至今仍然没有就此事发表过任何看法,这一点不得不令人担忧。如果齐达内重返国家队之后,与法国头号前锋亨利之间无法达成某种共识,那么对这支正处在新老交替中的法国队来说,无疑是一次灾难。


  爱问(iAsk.com)齐达内 相关网页约1,269,221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