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菲戈自信征服新东家:只要出场就好 位置不是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庆报道菲戈是个见惯大场面的人,诺坎普、贝纳布、圣西罗,游走之间处变不惊。

  39年后,终得“尤西比奥”

  登陆亚平宁,迟到了10年。1995年,他在里斯本竞技崭露头角时,和尤文、帕尔玛
两家同时签约,结果被意大利人放弃,去了巴萨。1997年,盛传加利亚尼和他达成私下协议,但迟迟未见动静。国米为了迎接一个葡萄牙天才,等了39年。主席法切蒂迫不及待给菲戈讲往事,讲当年如何看死尤西比奥的故事。“尤西比奥是我好友,每次见面他都会问我,‘1966年世界杯,你们怎么会输给朝鲜呢?意大利过早出局,弄得我都没去成国米。我一直都保留着安杰罗·莫拉蒂送给我的手表。’这问题我也在想,他的命运,国米的命运就此改变。如果1967年尤西比奥在国米,我们不会输掉冠军杯决赛的。”

  还好,尤西比奥今天找到了继承人。众所周知,菲戈是尤西比奥之后第二个获金球奖的葡萄牙人(黑珍珠是1965年得奖),可以说,莫拉蒂完成了父亲没能完成的任务。法切蒂看到菲戈,一见如故,领他参观俱乐部博物馆,畅谈马佐拉、科尔索等名宿。“菲戈和我很像,都是4个联赛冠军。冠军杯他1个,我2个;丰田杯他1个,我2个。金球奖他1个,我没有,但我有个欧洲杯……”他从菲戈身上想起了当年的葡萄牙队,唤起对1960年代的回忆,那时,国米的功勋教练埃雷拉也是从西甲来的。今年从皇马来这么多人,会是个好兆头吗?

  菲戈有点受宠若惊,一种在马德里久违的感觉。佩雷斯的第一个大手笔,银河舰队的鼻祖,在马德里经历了潮起潮落,如今得到国米领导如此器重,菲戈仿佛在日落西山时找到了归宿。“我就是为国米而生的!我来国米,就是要证明给人看,我还能踢两年高水平的足球!为什么加盟国米而不是其它队(利物浦的报价和国米相似)?见过莫拉蒂后,我体会到,国米是真正信任我、推崇我的球队,莫拉蒂的发展计划都正合我的意思,我还能祈求什么更好的吗?”

  “迟到十年,现在补上”

  32岁的归宿,确实没比这个更好的了,老婆大人也特别满意。海伦正在考虑买房,在哪里开始他们的新生活?有人建议在市内的斯皮加大街,更多人说在科莫湖旁,那是很多外籍球员的居住地,好莱坞影星乔治·克鲁尼的别墅也在那里。不过海伦说了,前提是当地的教育要好,她准备让三个女儿开始正式学习、生活。三个女儿叫达尼埃拉、马丁娜和斯特拉,全是意大利常用人名,巧合吗?

  上周六12时的新闻发布会,14台摄像机,57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菲戈依然很受欢迎。《米兰体育报》的头版标题借意写道:“Fighissimo”,意为“帅极了”。Figo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指男人的英俊,现在冠上了最高级。他投桃报李:“佩雷斯当年介绍我时,说我生来就是为在皇马踢球的。现在我改成,我生来是为在国米踢球的。莫拉蒂给我留下一个完美的印象,我觉得,如果早见他,谈判两分钟就完了,而不是两个月。看来,到意大利是我命中注定的,10年前没来成,现在补上。我巴不得赶快投入意甲,大家都说意甲难踢,我想看看到底有多难。”

  言必行,上周四晚到达米兰,和布兰卡等要人晚餐。周五体检签约后主动要求到阿皮亚诺训练场训练(吸引了3千多人),这本不在他的计划之内。在体能教练的监测下,菲戈做了简单的训练,和新队友碰面。当见到索拉里和萨穆埃尔时,三人大笑,他乡遇故知,人生一大幸事。见到马丁斯,菲戈忍不住说:“你也太快了吧”。上周六新闻发布会后,菲戈回到马德里处理个人事务,周一再到米兰,正式投入训练。

  只要出场,位置不是问题

  位置、战术,这才是球迷和菲戈本人更关注的信息。《米兰体育报》认为,从这一阶段的友谊赛来看,国米首要任务是控球,菲戈无疑是这方面大师。他胜任前场任何位置,“皇家国米”可以成为现实,即用4231皇马阵型,阿德突前,菲戈、维隆、斯坦科维奇三人从左至右打前腰,皮萨罗和坎比亚索后腰组合,这绝对是个超豪华的皇家组合,把国米阵容中所有的控球大师都用上了。如果坚持传统442,菲戈和索拉里分居左右,这样必须牺牲两人:维隆或皮萨罗,还有斯坦科维奇。塞黑人近来在右边路表现活跃,可能把菲戈挤到左路,索拉里就麻烦了。

  “我和教练简单谈了战术,我说踢哪都可以。是的,我在前场每个位置都踢过,要看球队的要求和对手。我在哪能表现最好?只要我出场,表现得都好!”曼奇尼要的是这种自信,但菲戈自己也表示,“说太多没用,用场地来证实。我希望我的经验能让阿德变成一个更伟大的球员。”有两点比较有趣,一是他和鲁伊·科斯塔的葡萄牙人米兰德比,“此前在冠军杯有过,但在米兰是另一种味道。”然后是复尤文的仇,在皇马3年中两负尤文,前年那次自己罚丢了点球。由于转会太晚没被列入冠军杯资格赛名单,20日超级杯将是菲戈首次亮相,届时正好对尤文,“我没想太多,只把那当作在国米的首次出场。”


  爱问(iAsk.com)菲戈 相关网页约891,218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