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莱梅5比2大胜却埋下隐患 没有防线保证谈何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高楠评述科隆的1比0和不来梅的5比2,谁的胜利更有价值?今后的答案当然是5比2,如果是在三个月前提出这个问题,答案就有可能完全相反。

  不来梅2003/2004赛季夺冠和斯图加特在德甲甚至欧洲连番创造奇迹,让德国人都相信,优异成绩的根源在于固若金汤的防守,完美的防线是一支球队生存的根本,不失球或者少失球是致胜的法宝,只要保证不失球即使不进球至少也能守住一分。2004年欧洲杯德国队
在三场小组赛中只有三个失球仍旧打道回府,各有四个失球的荷兰和捷克晋级八强,对于德国人还不足以证明“防守为本”这条伪真理的荒谬性。德国足坛仍旧死盯着防线,2004年的夏天,德甲市场上最紧俏最值钱最抢手的几乎都是后防球员。

  现在恐怕没人不感谢克林斯曼,顶着所有压力和误解把德国足球带出误区。克林斯曼和他的前任沃勒尔虽然同为前锋出身,执教思路却有天壤之别,克林斯曼勇于尝试创新,在他的字典里边从来没有出现过谨慎和妥协这两个字眼。进入2005年,克林斯曼带领的国家队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失两个球或者更多。尽管他的战绩胜多败少,习惯了看稳固防守的德国人还是难以接受突然而至的改变,报纸电视上充满了对克林斯曼和年轻后卫的口诛笔伐,揶揄讽刺。克林斯曼在重重的压力下,就是誓死捍卫自己的原则,不肯妥协。赢球靠进球,只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即使失球再多,最后还是赢得胜利。改革者多半难逃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命运,只要妥协,改革就是失败。克林斯曼对媒体的批评、名宿的指导劝慰,或者球迷的抱怨都置之不理,依然故我坚持他的改革。联合会杯上,德国的失球仍旧不见减少,哪怕对手是不入流的澳大利亚。但是克林斯曼和他的队伍渐渐重新被德国人接纳,理解直至疯狂热爱。德国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胜利,同时欣赏到更多精彩的进球,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执迷不悟呢?

  国家队的进攻风潮刮到联赛,前锋重新成为德甲球会今年引援的重心,本土的库兰伊、外来的托马森,前锋的价值在转会市场上已经得到体现。不管是豪门拜仁还是弱小的升班马杜伊斯堡、法兰克福,从首战开始都毫不迟疑地将进攻进行到底。不来梅两度被扳平之后用更多的进球,大比分超出,拜仁和汉堡没有失球,不是因为他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在防守,而是无休止的进攻压迫得对手无力还击。即使是平局,也有精彩,2比2跟0比0的观赏性截然不同,德甲首轮没有0比0,汉诺威连扳两球逼平柏林赫塔比科隆点球战胜美因茨的胜利更扣人心弦。

  当然,并非所有球队都跟随潮流,特拉帕托尼,曾经是克林斯曼的老师,现在不肯轻易拜弟子下风,德甲流行攻势足球,斯图加特却在发扬光大稳守反击,对付阔别德甲五年的杜伊斯堡,斯图加特先进一球,随后的85分钟里,守得不稳,也没找到更好的机会反击,还付出一张红牌的代价,最后只能带着平局的遗憾回家,特拉帕恐怕真的要反思自己的建队思路了。


  爱问(iAsk.com)不莱梅 相关网页约324,453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