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促成了齐达内返回法国队 传奇大师归来三方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48 体坛周报

  对很多业内人士来说,齐达内回到法国队也许并不算意外。虽然齐达内做出这个决定是来自于自己对国家队的热情,但不可否认,以法国足协新任主席埃斯卡莱特代表的官方力量和以阿迪达斯为代表的商业势力,是促成转变的决定性因素。

  在巴黎失去2012年奥运会之后,力保国家队进入世界杯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一个月前,法国体育部长拉穆尔亲自过问了齐达内返回国家队一事,有传闻说,希拉克总统甚
至亲自给齐达内打了电话,以一个球迷的身份表达了对于他回归的期盼。而总理德维尔潘在获悉齐祖重返国家队后的表现,表明他同样早已知情。

  具体操作者自然是法国足协了。实际上,新任主席埃斯卡莱特顿在上任以来就把振兴法国队当成首要大事,而振兴法国队的核心就是把齐达内和图拉姆等退役球星请回法国队。这个作法得到了他的战略盟友普拉蒂尼的大力支持,后者多次把法国队面临出线危机归咎于前任主席西蒙内对于齐达内的挽留毫无诚意。埃斯卡莱特顿的做法正好相反,他两次亲赴马德里和齐达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不过,就像他自己感慨的那样:“齐达内始终都很礼貌,但是显然没有动心。”

  在回到巴黎之后,埃斯卡莱特顿根据齐达内性格比较内向的特点又给他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很显然,这封信打动了齐达内。随后,埃斯卡莱特顿发动了法国足坛对于齐达内有影响力的几乎所有人,对其进行了一次轮番劝服。其中,前主教练雅凯和前法国队总管、现在的“法国1998世界杯俱乐部”负责人埃米勒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在巴特斯发起的图鲁兹义赛上,埃米勒就和齐达内对此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而齐达内则明确地表示了自己的愿望。就是在那时,他和马克莱莱、图拉姆就重返国家队交换了意见。

  另一方面,阿迪达斯公司、法国电信移动通讯公司和CANAL+这三大赞助商所起的推动作用也不可低估。作为法国队、皇马和齐达内本人三位一体的赞助商,法国队和齐达内无法参加世界杯是阿迪达斯无法想象的。而出线危机正好给他们实现商业价值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机会。就连埃斯卡莱特顿也都承认阿迪达斯在齐达内回归中的积极影响,不过,他可能不知道的是,阿迪达斯甚至比他和多梅内克更早地知道了齐达内的决定。

  法国电信移动通讯公司在得知齐达内重返法国队之后,立即在全国发起广告攻势,表明了这次运作在他们的直接操纵之下。要知道,齐达内的个人网站也是由他们所管理,而回归的消息正是从率先从网站上公布的。为了达到最佳的轰动效果,该公司甚至同时和《队报》和《巴黎人报》达成了第二天头版报道的默契。

  今年6月,当齐祖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度假时,他在一个湖边做出了最后的决定。齐达内到底能否像传说中的佐罗一样,成为法国队的救星?人们对此尚不得而知。但作为齐达内复出的始作俑者,从政治资本或者是商业利益来说,这些高层人物和商业巨鳄都已经成了最大的赢家。


  爱问(iAsk.com)齐达内 相关网页约1,251,858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