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罗布森访谈:穆里尼奥调教出罗纳尔多 希勒第一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底,前英格兰和纽卡斯尔老帅博比-罗布森的自传《永别但不是再见》出版,书中回忆了老帅执教生涯中的诸多经历和感受。在该书出版时,罗布森接受了英国卫报的专访,现节选如下。

  关于纽卡斯尔

  “当我来当主教练时,谢珀德(纽卡斯尔主席)说他依然认为我们有可能降级,当时纽卡斯尔像自由落体一般坠落,但结果我们却打进了冠军杯。”

  “在最后的那段日子,每件事都对我保密。球员们的合约条款,谢珀德不想告诉我,我对合约甚至转会都一无所知。弗格森、温格和穆里尼奥都对各自俱乐部的事情了如指掌,但在纽卡斯尔这却不可能。”

  “有人说我失去了在更衣室的控制力,这给了我最深的伤害。我带着这些小伙子赢得过联赛第三和第四,在我手下贝拉米老实了四年,而索内斯却管不了四个月。我不喜欢在周中和贝拉米打交道,因为他的个性很古怪,随时会和别人发生争吵,但我喜欢看他踢球,我认为他比欧文强,所以我容忍了他。”

  “他们都是很有个性的球员,但他们会踢球。鲍耶从来没有给我找过麻烦,我知道他在反省过去的事情,在我手里他很老实。”

  “还有杰纳斯,他很特别,当我听到阿森纳准备买他作为维埃拉的替身时,我并不吃惊。”

  关于希勒

  “我不知道,管理希勒需要技巧。我是一个很强硬和有经验的主教练,我以前带过很多明星,比如罗马里奥、罗纳尔多、菲戈和纳达尔,但希勒很特别。他在纽卡斯尔的地位特殊,我认为他是个好人,但当我不让他上场时,他的反应让我失望。我知道他想踢所有的比赛,他并不接受我让他休息的决定。”

  “希勒决定再踢一年,我有些意外。到8月份他就35了,通常他的决定都很不错,比如从国家队退役,但这一次我有些不确定,接下来的一年他会非常困难。”

  关于穆里尼奥

  穆里尼奥和罗布森结缘是在90年代初期,当时罗布森执教里斯本竞技,两个人首次相遇。“当时在机场,他向我做了自我介绍,”罗布森回忆说,“‘你好,先生,我是何塞-穆里尼奥,主席聘用我当你的翻译,我希望能够很好的为你工作,先生。’他总是叫我先生,这就是何塞,非常好、非常有礼貌并且非常英俊。不过,如果我说了什么过火的话,他在翻译时从来都是照常翻译,他的个性也很强,不过他和每个人都能和善和积极的相处,球员们都非常喜欢他。”

  “我后来执教巴塞罗那,合约中的一项就是穆里尼奥跟我一起去,当时我刚以2000万英镑签下了罗纳尔多,他在巴萨的那段短暂时期里太出色了。当时罗纳尔多身边没有姑娘,没有迪斯科、没有时尚、没有耳环、没有漂亮的跑车……,他只有成为一名伟大球员的愿望和素质。”

  “罗纳尔多和穆里尼奥的关系很好,后者的话对他很有影响。穆里尼奥作为一名球员没什么成就,不过这不重要,在指导像罗纳尔多这样的年轻天才时,他做得非常出色,他知道如何和他沟通,让他听自己的。”

  “当他去切尔西时,我有些担心,英超的挑战性很强,我以为他会适应一段时间。我以为他会打电话给我,但他没有,只是在签约之后,他才来看我,这表明他自己对于执教切尔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关于重新出山

  “我最好让穆里尼奥和兰帕德给我找个工作,”罗布森开玩笑说,“我听说这个夏天他们没有碰面,不过他们都是足球圈里的人。弗兰克(兰帕德)是球员的楷模,他努力、充满激情,何塞喜欢他,弗兰克也会喜欢何塞的风格,他们是绝配。”

  “在纽卡斯尔之后,有人邀请过我,我本可以去谢周三或者苏格兰哈茨,另外狼队也找我谈过,我都拒绝了。现在我有些后悔,他们都是不错的俱乐部,我是个足球人,我还想再次执教。”

  “我还想再在足球圈里找个工作,现在还不知道有什么机会。我72岁了,但我还不想放弃足球,这是我生活中的必需品。”

  (王西摘译)


  爱问(iAsk.com)老罗布森 相关网页约783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