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佳一成1860"反面教材" 直言与杨晨当年冲突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0:13 新闻晚报

  上周三,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30分,但夏日的阳光仍然从头顶的正上方刺穿了阿尔卑斯山上空的云丛,肆无忌惮地打在人们的肩膀上,温暖,却让人目眩。

  结束了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队友和主教练都走了。满头大汗的邵佳一喝了口水,又拎着一网袋皮球重新站上了训练场。此时,空荡荡的训练场只剩下邵佳一、一个12岁左右的球童、两个在父亲陪伴下仍等待签名的孩子,和百感交集的我。

  在离球门约莫25米的地方,邵佳一将四个皮球呈一字型排开。站在门线上的球童摆好了准备扑救的姿势,然而邵佳一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门柱和横梁的交角处。助跑,起脚,皮球划过一道美妙的弧线,重重地砸在横梁上。

  邵佳一双手抱头,脸上的表情看上去无比痛苦。在这天下午的训练中,邵佳一曾两次做出这样的动作,一次是训练赛中将队友开出的角球顶偏,一次是自己的妙传被队友浪费。

  五天后,在慕尼黑1860赛季前最后一场与拜伊罗特的热身赛中,替补上场的邵佳一以一脚同样美妙的直接任意球帮助球队奠定胜局。这也是1860在赛季前九场热身赛中取得的第七场胜利。

  然而离新赛季德乙只有五天就要揭幕的现在,邵佳一的心情却远没有慕尼黑上空的阳光那样晴朗。

  打不上主力 因为防守不行

  当记者驱车赶到位于慕尼黑市郊的1860训练场时,球队已经开始了这天下午的训练。虽说热身赛保持不败,但在年轻的主帅毛勒尔的脸上,依然只有严肃的神情。而出现在记者眼帘中的第一个镜头,竟是邵佳一在球队一对一攻防练习中突破被队友断球后,毛勒尔命令全队停下来接受“反面教育”。

  自2003年1月14日加盟慕尼黑1860以来,一直多灾多难的邵佳一的身体从未像今天这般强壮和健康过,但随着前面两任主教练格茨和博默尔的先后下课,邵佳一在球队中的地位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采访中邵佳一坦然告诉记者,新赛季德乙开始阶段的比赛,他进入11人先发名单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主教练毛勒尔给出的理由是,以邵佳一目前的防守能力,他还不足以在自己的战术体系中占据一个先发位置。

  和邵佳一竞争主力前腰位置的两名球员贝尔和梅尔尽管在中国球迷中没有任何名气,但佳一承认,从防守的角度讲,自己的确没有两人出色。然而如果论进攻能力,自己却远在他俩之上。因此,只要能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抓住机会,转机并非没有可能出现。

  邵佳一眼下的窘境,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杨晨当年在马加特手下遭受的不公待遇。但当记者刚准备将这问题抛给邵佳一时,他却大度地表示,自己现在的遭遇和杨晨当年没有可比性。佳一说:“我不知道杨晨当年在马加特手下的具体情况,但我如今没法进入先发名单,主要还是自己的踢球风格与现任主教练毛勒尔的战术指导思想有不合拍的地方。除此之外,我想不会有别的原因。”

  还呆在德乙 因为有望冲甲

  由于慕尼黑1860上赛季以4分之差未能冲入德甲,国内一时间出现了多种邵佳一准备转会其他德甲球队的传言。而近段时间甚至有流言称,鲁能准备买入邵佳一,以暂时顶替受伤的球队核心郑智。

  但邵佳一表示,自己已经决定留下来,至少这个赛季不会离开慕尼黑1860。佳一说,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第一,自博斯曼法案后,球队引入外援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德甲许多很知名的球员,现在的转会身价不过是一两百万欧元。在这样的竞争对手面前,自己要想找到新东家,并非易事;第二,即使能找到新的球队,但依然会有新的问题和困难出现。如果一个球员遇到困难就选择逃避,对他的成长不会有任何帮助;第三,虽然慕尼黑1860原俱乐部主席在“安联丑闻”辞职后,财政上遭遇了空前的困难,但以球队目前的状态,只要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一个赛季后完全有可能重返德甲。

  当然,邵佳一也谈到,想在新建成的安联球场体验球迷如雷贯耳的欢呼声,也是他决定留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新赛季,慕尼黑1860将和拜仁慕尼黑共同使用安联球场,而神奇的是,安联球场将在拜仁使用时呈现红色,在1860比赛时呈现一片蔚蓝。

  不回国踢球 因为氛围不好

  两年多的留洋体验,对于邵佳一来说,可谓冷暖自知。一方面,他通过留洋德甲,一举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尤其在去年的亚洲杯上,佳一在场上所表现出的自信和舍我其谁的破门欲望,让人们在漆黑一片的中国足球中看到了一点光亮。但另一方面,在异乡,佳一不仅要为主力位置苦苦拼搏,还要面对不时来袭的伤病。在过去两个多赛季的时间里,由于多次受伤,邵佳一总共只有35次的出场纪录。

  然而邵佳一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去,即使今天的慕尼黑1860,已经因为邵佳一的地位下降而撤销了俱乐部官方网站的中文版,即便去鲁能,他能拿到比现在更高的年薪,但邵佳一似乎很满意自己在德国的生活。不管是阿尔卑斯山冬天的雪花,还是慕尼黑夏日的暖阳,都让邵佳一看上去有点乐不思蜀。对于这个身处异乡的北京人来说,也许最重要的还是德甲的足球环境,尽管竞争激烈,但相对简单,至少球员可以将所有心思都放在足球上。

  在妻子今年六月下旬为自己生下一个女儿后,已是父亲的邵佳一肩上的胆子肯定更重了,但邵佳一说,他和妻子很享受眼下的一切,不光是踢球,还有在德国的生活。作者:孙文祥摄影报道晚报慕尼黑今晨电


  爱问(iAsk.com)邵佳一 相关网页约819,465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