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再现龟兔赛跑? 媒体点出里昂五连冠最大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5: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浩阳报道第三次卫冕轻松成功,但里昂第三次远东行依然两手空空。这也为法甲新赛季的开端投下了一丝阴影:堂堂法甲冠军在和平杯决赛中半场就以0比3落后热刺,主席奥拉在半场休息时大发雷霆。好在球队的骨干依然强劲,熬过酷热的亚洲之旅,里昂回国仅经过两天调整,就在超级杯中4比1大胜法国杯冠军欧塞尔。尽管巴黎、马赛和摩纳哥夏季的引援动作都不小,但里昂展示出来的霸气,无疑使本届联赛呈现龟兔赛跑的无聊局面,原因是他们的挑战者处于调整期,无法撼动这座大山。

  霍利尔是里昂卫冕最大障碍

  无论是力图东山再起的老牌劲旅,还是野心勃勃的黑马军团,他们与里昂最大的差别在于稳定性。里昂四个赛季以来收购的球员鲜有失败之作:蒙梭罗和佩德雷蒂在前年效力索肖的时候就已引起他们的注意,霍利尔的入主更坚定了里昂引进的决心,他们的加盟使里昂人才缺乏的后腰和中卫位置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中锋卡鲁的加盟让里昂的进攻更为立体化,和平杯对城南一和的梅开二度和超级杯上的帽子戏法证明霍利尔的眼光独到。不过教练问题在不少媒体眼中是里昂无法获得五连冠的因素,虽然霍利尔自1986年带领圣日耳曼获得法甲冠军后19年来,第一次重新出现在法甲赛场,经过四年在利物浦的积累,霍利尔在内外部条件如此优越的情况下获得成功的机率不低。

  巴黎马赛依然陪太子读书

  马赛和圣日耳曼新赛季最大的特点是由管理层到队伍的打法、构成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一如既往地管理层对于这段磨合期能有多大的耐性呢?如果还像这两个赛季那样,1/3赛程左右就来一次动荡,他们还是有豪门之名,而无强队之实。

  马赛较为平民化,教练让·费尔南德斯向来以善于带中小型俱乐部出名,带领索肖和梅斯升级之后,他均能在预算很少的情况下让球队稳步前进。离队球员中除了佩德雷蒂外,其余多为迟暮老将。尼昂、奥努马和里贝利属于实用性远大于名气的潜力型球员,马赛在托托杯两战击败瑞士青年人队,显示出较强的攻击力,但巴特斯停赛期依然生效,最后一关还是无法让人放心。不过少了一众大腕压力的干扰,马赛有机会取得较好的成绩,起码他们不像圣日耳曼的引进那样,太过追求球员踢法的华丽。

  卡卢确实让巴黎人认定他就是保莱塔最需要的搭档,多拉索的到来可以解放受伤患困扰大半个赛季的罗滕。教练福涅上赛季中途接手后暴露了经验上的欠缺,离队球员大部分并非是球队自愿放弃,而是对将来没有信心,圣日耳曼一旦遇到世界杯预赛日,训练将极不系统,走势恐怕还不如马赛。

  上赛季摩纳哥无法解决两线作战的阵容搭配,算得上德尚上任以来遭遇的一个低潮期,其间不断传出德尚不满管理层过多干预球员引进的传闻。本赛季这一矛盾得到解决,锋线上不再人满为患,中场的厚实程度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后防线继续成为新一届法国国家队的主心骨。表面上德尚在排阵上不用为考虑谁在锋线上首发而费煞思量,但是少了侬达的冲击、萨维奥拉的灵活,阿德贝耶与切万顿就一定可以填补两人离去的空白吗?而且两人面临十分艰巨的国家队进军世界杯任务,如果锋线上摩纳哥不能在替补阵容中大力挖潜的话,他们要回到2003/04赛季的高峰还为时尚早。

  黑马进步幅度有限

  上赛季最大的黑马当属主场王雷恩,罗马尼亚主帅博洛尼带领球队历史性地获得联赛第四名,瑞士前锋弗雷以20个进球成为法甲得分王,而前卫蒙特内比奥凭13次精准的传球获得助攻王。

  博洛尼开始为联盟杯可能遇到的对手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新加盟的乌塔卡和哈吉在朗斯与巴斯蒂亚有稳定的演出。球队已经把目标定位在冠军杯入场券上,同时3600万欧元的预算在法甲算得上不错。当然雷恩头三轮就要跟里尔、马赛交手,以他们素来慢热的状态,要拿到理想的战果尚需一番苦功。

  里尔教练普埃尔曾经有过指挥摩纳哥征战冠军杯的经验,本赛季更注重队伍的稳定性。普埃尔看来洗尽了当年指挥特雷泽盖、巴特斯等大腕时的铅华,固然里尔的稳定离不开普埃尔对这帮功臣有情有意,不过不要忘记里尔为配合球队在冠军杯作赛特别花费修葺球场,他们只能严格控制预算。但球场问题将诱发里尔出线危机,因为主场不符合要求,大赞助商不愿意给球队支持,里尔在冠军杯要到陌生的中立场地作战(法兰西大球场)。

  里昂真正的对手可能是攻守平衡的摩纳哥,黑马则是上升势头很猛的雷恩和迎来百年华诞的朗斯,马赛和圣日耳曼因为磨合问题很难始终如一,其他队伍更难以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爱问(iAsk.com)里昂 相关网页约837,814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