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英西联赛五大次品金靴 赝品射手王疑似暴发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冠军和荣誉属于球队中的每一名球员。不过有两个奖项是为个人设立的,一是最佳射手,二是最佳球员。后者往往会掺杂其他一些因素,比如球队成绩、评委喜好等等,前者则是靠进球数多少决定,一目了然,没有半点疑义。一般来说,能在意甲、英超和西甲这三大欧洲顶级联赛中荣膺射手王的球员必定具备超强的实力,有些出自豪门,有些靠金靴“领路”跻进强队,并在随后一段时间内成为欧洲足坛上响当当的角色。不过以下五名射手王就是其中的特例,他们在昙花一现之后迅速沉沦。

  普罗蒂(巴里)

  意甲联赛的整体防守水平冠绝欧洲足坛,所以在这里诞生的射手王几乎不含“水分”。但凡事总有例外,95/96赛季代表巴里队比赛的普罗蒂就是惟一的特例。当年,28岁的普罗蒂以24粒进球穿上金靴,然而攀上“高枝”转会拉齐奥后,这位被称为大器晚成的前锋“露了馅”。一个赛季下来只打进7球,上赛季的最佳射手露出了自己的真正面目:他属于标准的意大利式抢点前锋,技术一般、破门手段单一,只是门前意识尚可,综合实力较差。加盟强队之后,在巨大的压力和后卫的严加防守下,普罗蒂迅速垮掉。

  经过了一个赛季的噩梦后,普罗蒂被租借到那不勒斯,4个进球令他更加难堪。重返拉齐奥后,普罗蒂彻底走进冬天,2次替补出场,没有进球,最终的结局是远走雷吉纳,接着又下嫁给丙1级的利沃诺。短短4年,普罗蒂就褪去了意甲最佳射手的光环。

  不过,普罗蒂的坚忍和顽强为他赢得了应有的尊重。他在3年的丙级联赛中慢慢恢复状态,率领利沃诺杀入意乙,并在两年之后随球队回到了意甲赛场。其中普罗蒂一次获得乙级联赛金靴,一次屈居第二。上赛季,38岁高龄的普罗蒂为球队贡献6个进球,帮助利沃诺保级成功后宣告退役。

  菲利普斯(桑德兰)

  99/00赛季,身高1米70的桑德兰前锋菲利普斯以30个进球成为射手王,这个数字在英超历史上排名第四,在他身前只有科尔、希勒两人。

  菲利普斯是一位与众不同的杀手,他身材矮小,做起高难度的射门动作易如反掌,曾有人将他比喻成新一代的莱因克尔。然而,在99/00赛季达到个人职业生涯的顶峰后,菲利普斯却没能更进一步,反而在欧文等后辈的冲击下不断下坠。桑德兰降级后,他转会南安普敦,上赛季圣徒跌入英冠后,他又在夏天加盟了维拉。不过当年的骁勇善战已成为历史,如今31岁的菲利普斯已经很难找回射手王的风采了。

  客观的说,菲利普斯与亨利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法国人可以凭借速度和技术优势靠一人的力量撕开对手的防线,但菲利普斯的破门往往要求助于队友的帮忙。当年,他的身边站着身高1米93的奎因,爱尔兰高塔的头球摆渡为菲利普斯制造了许多进球机会。99/00赛季,奎因仅头球助攻高达7次,多数“送”给了菲利普斯,桑德兰的惯用套路就是长传吊向前场,奎因头球摆渡,菲利普斯抢第二点射门。由于奎因争抢头球时优势明显,所以对手毫无办法。而当年迈的奎因退役之后,失去了绝对支柱的菲利普斯自然难有作为。加盟南安普敦后,克劳奇的出现曾令他想起了往昔的辉煌岁月,在高佬的帮助下,菲利普斯上赛季有10球入帐,对一名普通的射手来说,成绩还算不错,但对于曾经夺得射手王,在英超排行榜上单赛季进球数与亨利持平的菲利普斯来说,难免受到指责和批评。而且他效力的两支球队最后都以降级告终,作为球队的主力前锋,菲利普斯难逃球迷的“口水”。

  萨顿(布莱克本)

  初识萨顿是在94/95赛季,他和希勒组成的决杀锋线为布莱克本捧起了英超冠军奖杯。希勒转会后,萨顿在97/98赛季以18个进球与欧文和达布林并列成为当年的射手王。

  不过萨顿的发展也就到此为止了,荣膺最佳射手的下一个赛季,萨顿表现平庸,但凭借此前攒下的名气,还是以1000万英镑的高价转会切尔西。但整个赛季下来仅有1球入帐,一度被沦为笑柄。切尔西前主席贝茨甚至把萨顿转会蓝军称作是“一场灾难”。转年,他的身价骤降了400万英镑,虽然很不情愿,但无奈之下只有打起背包离开英超。他的下一个落脚点是苏超的凯尔特人。600万英镑的身价也让萨顿成为凯尔特人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高价。不过他依旧没能表现出昔日冲击力强的特点,在拉尔森身边充其量只能算个配角。将萨顿评为是水货稍微有些刻薄,上赛季在凯尔特人,萨顿表现不错。但是比起英超其他的射手王来说,萨顿在顶级联赛中的颠峰期过于短暂,原因不难理解,他身上并不具备成为英超射手王的真正实力。

  莫雷诺(阿拉维斯)

  00/01赛季的西甲射手王。然而在此之前,莫雷诺的履历只能用“惨淡”来形容。15岁试训皇马落选,混迹在拉马西阿队时认识了人脉广阔的小克鲁伊夫,22岁时通过后者的关系才进入职业圈,但在巴萨预备队迷茫了一阵后被卖给了丙级球队。同年被阿拉维斯租借,但只进了一个球。99年,阿拉维斯升入甲级,但莫雷诺此时正为努曼西亚效力。球队升级后,主帅想起了价廉的莫雷诺,将他再度召入。可笑的是莫雷诺离开努曼西亚后,该队也成功升入甲级。征战西甲的第一个赛季,莫雷诺出场37次攻进7球,次年,也就是00/01赛季,名将纷纷离队,莫雷诺抓住了机会,以21粒进球成为当年的射手王。

  随后,感觉出人头地的莫雷诺以850万美元迅速转会意甲豪门AC米兰,他给出的理由是妻子希望离开西班牙。但真正原因是西甲豪门对莫雷诺的冷漠和意大利金钱的诱惑。巴萨年薪的上限仅是AC米兰的一半,但即便如此,也比瓦伦西亚多了5万美金。然而,在意大利的一年证明了西甲豪门的判断力,加利亚尼眼中的“新穆勒”、舍瓦好搭档最终只落了个“超级水货”的名声,并被认定是AC米兰转会失败的典型例子。莫雷诺在与舍瓦、因扎吉、西蒙尼、何塞-马里等人的竞争中逐个落败,成为红黑军中不折不扣的鸡肋。12个月之后,他被意大利人撵回了西甲,但在马竞莫雷诺也不被球迷接受,全赛季仅攻入5球。合同结束后,自由转会去了萨拉戈萨。不久之后被租借至博尔顿。在英超,莫雷诺仍然低迷,孙继海曾与这位前西甲射手王在场上直接对话,最后中国太阳没给莫雷诺半点机会。在博尔顿坐了半个赛季的板凳后,他又回到了萨拉戈萨,走的还是原来的“老路”:主力—替补—被弃用。莫雷诺给人留下的印象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暴发户、超级水货。

  萨尔瓦(桑坦德竞技)

  在莫雷诺荣膺金靴的前一年,西甲还诞生了另一位水货射手王。99/00赛季,当时效力于桑坦德竞技队的萨尔瓦以27球荣登射手王。然而赛季结束后,萨尔瓦却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西班牙人不顾桑坦德的挽留和其他大牌俱乐部的召唤,毅然决定加盟降级的马德里竞技队,理由是要帮助马竞重返西甲。然而能令西甲射手王心甘情愿委身乙级联赛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除了贪财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答案了。因为下一个赛季马竞冲甲失败后,萨尔瓦立刻接受了瓦伦西亚的召唤。从结果看,萨尔瓦与马竞的感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深厚。

  在瓦伦西亚,萨尔瓦虽然尝到了联赛冠军的滋味,但过得却很不愉快,两个赛季下来只攻入5球。01/02赛季,贝尼特斯别出心裁的零前锋阵型让萨尔瓦彻底事业,后半段被租借给陷入保级战争的英超球队博尔顿。02/03赛季,贝尼特斯又将他租借给了马拉加。上赛季,他以租借身份再度加盟马竞,一度和金童托雷斯组成了杀伤力不俗的锋线。但长久保持最佳状态对萨尔瓦来说已是奢望,随着联赛的进行逐渐沦为替补。今夏正式离开瓦伦西亚,免费转投马拉加。

  萨尔瓦在近年的西甲联赛中还算偶有闪光,但是他居然在职业生涯颠峰期选择下嫁西乙,也算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记录了。(黎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射手王新闻 全部金靴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