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媒体评十大经典翻盘战:AC米兰热刺谁是被逆转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4:06 新浪体育
媒体评十大经典翻盘战:AC米兰热刺谁是被逆转之王

经典!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欧洲冠军杯的决赛令人瞠目结舌,利物浦在落后三球的情况下逆转AC米兰,日前,ESPN旗下的SOCCERNET网站日前撰文评出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十大逆转比赛,其中AC米兰和热刺均是两度被对手在3球落后情况下逆转,而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因在一年内带领不同球队惨遭翻盘而成为最大的倒霉蛋。

  精神的力量

  2005年5月25日,冠军杯决赛,阿塔图尔克体育场,利物浦6比5米兰

  “现在看上去你的主教练只能争取少输点了……”法国名宿普拉蒂尼在半场时对利物浦主席摩尔斯说。3比0,AC米兰领先,看上去胜负已判,马尔蒂尼和克雷斯波的进球让米兰人确信奖杯到手,赛后甚至传出在中场时AC米兰在更衣室小规模庆祝获胜的传闻。

  但米兰人显然低估了利物浦的精神力量,在贝尼特斯的战术调整后、在杰拉德的带领下,一场惊世骇俗的绝地反击在下半时打响。6分钟,杰拉德、斯米切尔和阿隆索掀起进球狂潮,3比0变成了3比3,随着杜德克在加时赛和点球大战中的神奇扑救,利物浦完成了最不可思议的逆转,要知道,这是冠军杯决赛,在如此重大舞台上的超级翻盘你一生也许只会看到一次。

  10打11连扳4球

  2004年2月4日,足总杯第四轮加赛,白鹿巷球场,曼城4比3热刺

  从过程上讲,这场比赛堪称神奇。热刺在上半时3比0领先,曼城的处境看起来十分糟糕,而且,上半时他们的主力射手阿内尔卡因伤下场,下半时开始不久,中场球员巴顿又被红牌罚下。客场、0比3落后,10打11,只剩不到40分钟,曼城几乎已被宣判了死刑。

  没人能预料到接下来的奇迹,热刺有如中了邪,曼城则像着了魔,迪斯丁、博斯维尔特和赖特-菲利普斯竟然连进三球扳平了比分,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伤停补时阶段,因阿内尔卡受伤才得以替补上场的前锋麦肯打进了第四个球,带给热刺球迷一个不可思议的噩梦。

  巴斯比的魂灵

  1999年5月26日,冠军杯决赛,诺坎普球场,曼联2比1拜仁

  巴斯勒的任意球破门带给了德国人大半场的领先,比赛中他们有很多次机会一举锁定胜局。但曼联就像魂灵附体般屹立不倒,等待着最后判决时刻的到来。

  补时阶段竟然是全场比赛的真正高潮。谢林汉姆、索尔斯克亚在3分钟里连进2球,一切不可思议的倒转了过来。弗格森这样回忆这一神奇的时刻:“球队精神是最重要的,他们从来不曾放弃。一名主教练可以布置战术,但如果球员们不能调动起精神,他就是在浪费时间。在最关键的时刻,他们体内潜藏的‘野兽’开始发威了,时机刚好。”

  关于这场比赛还有很多奇异的巧合。这是舒梅切尔在曼联的最后一场比赛;慕尼黑空难曾带给曼联巨大的伤痛,老天也许打算以这种方式安抚红魔;另外,这一天还是曼联传奇主帅马特-巴斯比爵士90岁的诞辰,难怪博比-查尔顿说,“我知道他在天上保佑着我们”。

  疯子打垮AC米兰

  2004年4月7日,冠军杯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拉科鲁尼亚4比0米兰

  4比1,又是三球领先,但这不足以保证AC米兰晋级。拉科鲁尼亚此前卖掉了射手马凯,但他们还有个乌拉圭疯子潘迪亚尼。赛前,潘迪亚尼对着队友咆哮道:“像个疯子一样去踢!”结果,拉科真的打出了一场疯狂的大逆转。

  潘迪亚尼首开纪录,这仅用了5分钟,贝莱隆、卢克随即连中两元,3比0,拉科奇迹般的将AC米兰推到了悬崖边。在西班牙人疯狂进攻的潮水面前,迪达、马尔蒂尼、内斯塔和卡福们显得迟钝而无奈,最后弗兰的射门终结了悬念,拉科制造了惊天逆转。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冠军杯上,AC米兰也险些被埃因霍温逆转淘汰,看起来在需要拼出血性时,米兰人总会被看似已经死亡的对手“吓一跳”。

  西班牙人死里逃生

  2000年7月13日,欧锦赛小组最后一轮,布鲁日布雷达尔体育场,西班牙4比3南斯拉夫

  这也许不是典型意义上的逆转,但它的惊心动魄却令人喘不过气来。西班牙在本场比赛中必须获胜才能出线,他们数次被逼到悬崖上,但都顽强的爬了回来。

  南斯拉夫刚刚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逼平了斯洛文尼亚,现在他们又成了被追赶的对象。米洛舍维奇、格维达里奇和科姆杰诺维奇的进球让南斯拉夫三度领先,西班牙人一次次的被推向深渊,但阿方索、穆尼蒂斯的进球让他们保留了希望,直到迎来最后的奇迹。

  伤停补时5分钟,此时传来了挪威和斯洛文尼亚仍是0比0的消息,这意味着,2比3落后的西班牙必须获胜才能出线。接下来的一切简直不可思议,阿方索获得点球,门迭塔一蹴而就;最后一分钟,又是阿方索的凌空抽射飞入网窝,西班牙人死里逃生!

  低级别球队的奇迹

  2001年2月20日,足总杯第五轮重赛,普兰顿公园球场,特兰米尔4比3南安普敦

  半场时,南安普敦3比0领先,谁能预料到接下来,一支英甲球队将在英超对手身上实现大逆转呢?从第60分钟开始,保罗-里德奥特开始了疯狂的表演,他先是将队友的射门挡入球门,随后又在20分钟内连进2球,扳平了比分。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7分钟,巴尔罗打进了反超的进球,特兰米尔制造了又一个奇迹。最倒霉的人是南安普敦当时的主教练霍德尔,在同一年稍后时间,转投热刺的他又目睹了自己的球队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曼联打了个5比3。短短一年时间里,自己的球队两度遭遇大逆转,霍德尔的“运气”实在惊人。

  斯坦福桥蓝色狂潮

  1997年1月1日,足总杯第四轮,斯坦福桥,切尔西4比2利物浦

  拥有麦克马纳曼、巴恩斯、福勒、科利莫尔和雷德克纳普的球队能够打出犀利的进攻,利物浦在上半时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带着2比0领先的优势进入休息室,看上去不久前红军在联赛中5比1狂扫切尔西,给对手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下半时的故事完全不同,斯坦福桥漫起了可怕的蓝色潮水。马克-休斯、佐拉的进球扳平了比分,随后,将自己换上场的主教练维亚利也进球了,红色在不可阻挡的蓝色面前轰然崩溃。

  红魔的反击

  2001年9月29日,英超,白鹿巷球场,曼联5比3热刺

  这是曼联又一场著名的逆转,对手热刺似乎总爱在这样的好戏中扮演配角。里查兹、齐格和波耶特的进球让主队半场领先3球,但真正的高潮却在下半时来临。

  弗格森半场时连换两人,西尔维斯特替下埃尔文出任左后卫,超级替补索尔斯克亚上场,替下巴特祭出全攻阵型。结果,爵爷的赌博收到了奇效,曼联的进球开始梅花间竹般到来。安迪-科尔、布兰克和范尼扳平了比分,贝隆和贝克汉姆的进球则让白鹿巷球场的球迷们彻底绝望。“这场比赛对于我的血压并不有利,不过我在余生都会记住他的。”弗格森这样回忆道。

  文中另两场逆转:1999年5月30日,乙级升级附加赛决赛,曼城2比2追平吉林汉姆;2003年5月15日,英冠升级附加赛半决赛第二回合,谢联4比3逆转诺丁汉森林。

  补充其他超级逆转:

  2003年10月25日,英超,狼队落后3球但终以4比3逆转莱斯特

  1999年9月,英超,阿森纳落后2球逆转切尔西,卡努上演帽子戏法

  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捷克0比2落后,3比2逆转荷兰

  2005年1月24日,西甲,毕尔巴鄂0比3落后,4比3逆转奥萨苏纳。

  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加时赛3比1领先德国,最终被扳平并点球落败

  1966年世界杯1/4决赛,葡萄牙0比3落后朝鲜,最终5比3逆转胜。

  1998-99赛季,法甲,马赛0比4落后,最终5比4逆转蒙彼利埃

  (王西)

  我要补充:我记得的其他经典逆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典逆转新闻 全部逆转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