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滨岩:名帅不再创建奇迹 如果贝尼特斯执教AC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22 新浪体育

  五年前,皇马俱乐部基础部主任加尔西亚先生介绍我认识了现任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这位从特内里菲俱乐部下岗,暂时不得不在一家“健身中心”工作的皇马人衣着朴素,不停地央求加尔西亚先生给他介绍工作,一份足球教练的工作,无论什么俱乐部都行。面对自信,甚至有些自傲的贝尼特斯,加尔西亚道:我看你不如去中国做教练。贝尼特斯连连摇头,加尔西亚没好气地说:“怎么着,你难道还想做皇马和米兰主帅”。这一夜,已经退休的加尔西亚在萨拉格萨家中观看了冠军杯经典之夜,赛后依然不以为然地说:“哼,如果米兰让
贝尼特斯执教,一定没有今夜的精彩绝伦”。加尔西亚说得也许没错。

  我始终不会承认今夜不属于米兰,或者说米兰给予人们的都是沮丧和惆怅,不是看不下金球奖得主徒然仰倒在草皮,也不是看不得卡卡的满目迷茫。数字和场景都留在那里,谁踢出了最考究,最养眼,最技术的足球?谁拥有更多的机会?谁演绎了如醉如痴的前45分钟?可是正像克鲁伊夫所言,你踢的是意识,人家踢得是境界。

  相信足球世界中,有很多人不喜欢贝尼特斯的足球,无论是在特内里菲,瓦伦西亚,还是利物浦,在哪里他都只想完成一份满意的试卷和分数,而不是一个完美的足球主题。除非夺得了冠军,贝尼特斯是一位距离“名帅”称唤很远的人。所以,加尔西亚说对了,因为贝尼特斯没有卡卡,舍普琴科,皮尔洛,他没有米兰,让他拿什么演练一出足球大戏?又凭借什么在能够战胜米兰的前提下,还要踢得比人家精美。

  难得的就是贝尼特斯在不具备质量的情况下,苦心打造了一种力量,它足以与所有技术含量对峙,今夜,贝尼特斯在这一点上发挥的淋漓尽致。从上半场看,利物浦与米兰在综合实力上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贝尼特斯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一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利物浦如果急于全面反击只能失控比赛,于是,他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与米兰大打空间争夺战,这需要消耗巨大的体能,这方面贝尼特斯和利物浦早有储备,而且超越米兰。

  需要说明一点,贝尼特斯是西班牙马德里人不假,但是,这场比赛他除了初始排出了西甲常用的4231阵容外,踢法完全不属于西甲风格,根本就是意甲英超的集合,因为贝尼特斯率领的不是擅长或能够与对手斗脚法,斗球技的巴萨和皇马。在卡佩罗寸土必争和弗格森闪电突袭的影子里,以及全队高昂的士气中,贝尼特斯终于赢得了米兰人6分多钟的疏忽,等到安切洛蒂真的看到危机,不想再放慢比赛节奏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

  贝尼特斯是一名独特的教练,如果米兰让他执教,他不能保障球星们连6分钟的“走神”都没有,像瓦伦西亚的球员拼到让人们怀疑用了禁药,像利物浦的勇士们个个抽筋不止。贝尼特斯是一名固执的主帅,如果让他执教米兰,打到2:0定会收缩防守,不想多进球也不想被人进球,让人家说窝囊不在乎,像安切洛蒂一样伤了一个城市不行。贝尼特斯是一名幸运的主帅,如果他是米兰主帅,绝对没有了今夜的夺目。贝尼特斯是一名给人予信念的主帅,就算有一天他执教了豪门,还会有很多的贝尼特斯们记住瓦伦西亚的崛起,以及今夜利物浦在斩杀了本年度英超冠军和意甲冠军后的有一个辉煌。

  回到5年前,我和贝尼特斯结识不久,瓦伦西亚新任主席海梅签下了他。消息传来,几乎没有人相信,要知道,贝尼特斯接的是当时大名鼎鼎库泊的班,有人说海梅瞎了眼,有人说贝尼特斯昏了头。去年,海梅和贝尼特斯先后离开了瓦伦西亚,他们一同在基地那间原本空旷的荣誉室里留下了两个联赛冠军奖杯和一座联盟杯。又过了一个赛季,贝尼特斯在极为有限的预算条件下举起了

冠军杯,为利物浦进名进利,他的接替者,早有名帅之誉的拉涅利则黯然下课,留给俱乐部一大笔亏空。

  如果米兰让贝尼特斯执教了,那他一定会成为人们说的“名帅”,但是冠军杯之夜告诉我们,名帅们大多不再创建奇迹。(滨岩)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