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中场王道组合力促霸业 数据之王共舞国王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2 新浪体育
巴萨中场王道组合力促霸业数据之王共舞国王接班人

德科的绝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本赛季的巴萨是位一路狂奔的巨人,那么哈维德科这两位巴萨夺冠的幕后英雄,就是为这位巨人超越所有对手提供能量与前进动力的“中场双肺”。35轮联赛过后,哈维进球4个,助攻8次,德科进球8个,助攻8次,两人与巴萨的28个进球有关,占据了巴萨总进球数的将近一半,可谓居功至伟。

  在中场,德科和哈维的位置不固定,两人在中场左中右三路换位,这也给对手的防
守增加了难度。哈维与德科是巴萨进攻的最初发起者,在巴萨主场对皇马AC米兰的比赛中,哈维的传球次数分别为65次和85次,德科为96和77次,这两场比赛的获胜这两位球员有大半的功劳。

  西班牙媒体除了称哈维和德科的组合为“双肺组合”外,还送给他们一个外号:“国王组合”,这也表明了他们在球队当中的中场指挥角色。每场比赛奔跑量都在11公里以上的德科每场比赛都表现得兢兢业业,拼抢积极、斗志旺盛,成为巴萨中场的一道屏障。很难用一个类型开框死德科的风格,葡萄牙巴西人体能出众,拼抢凶狠,但又不乏灵气,《阿斯报》曾称其为“数据之王”,因为在西甲联赛中德科无论是助攻,犯规,传中,还是被侵犯次数都名列前茅,这位葡萄牙国脚的全面也由此可见一斑。

  在巴萨队内,犯规次数最多的不是普约尔也不是奥来格,而是德科,被侵犯次数最多的不是埃托奥也不是小罗,仍是德科。德科对此有自己的看法:“足球就是一项有接触、有犯规的游戏,如果没有这些,那就只能称之为是友谊赛或者是训练赛。在比赛中你必须要拼争,要为胜利而奋斗,我是为了抢断而犯规,而不是为了犯规而犯规。我不会计算自己犯规了多少次,我只知道为了赢球,你就必须要防守,要压迫,要进球,要传球,这也是我需要做的。”

  德科的斗志人人皆知,而他攻守平衡的能力甚至也得到了一向冷面向人的库珀的称赞:“德科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他的活动范围很大,速度很快,技术很全面,他不但能帮助后防线防守,还能帮助锋线球员得分,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球星。”如果说德科主要是依靠斗志与体能拼争的话,那么的巴萨中场的另一片“肺叶”哈维,则更多的是依靠大脑在踢球,西媒体称呼哈维是巴萨“国王”瓜迪奥拉的最理想接班人。认为哈维是巴萨真正的皮球运转中心,巴萨之所以能高速地运转皮球,而且每场比赛的控球率几乎都能超过65%,与哈维在中场的控球与把握节奏是分不开的。

  哈维的绝活是极具穿透力的直塞、往左右两边的分球,以及突然前插进入禁区和禁区前的远射。上赛季维斯的到来解放了哈维,而本赛季在德科和马奎兹的协助下,哈维在中前场更加自如。不过,下半赛季,在对手的重点盯防下,哈维虽然在场上仍然很积极,但却已经不如联赛上半程出彩,好在德科德科却凭借一股韧性,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准,这才让巴萨的“双肺”依然能够畅通地输送“氧气”。

  对于哈维的作用,切尔西的凯日曼有过一段精辟的论断:“哈维是巴萨的大脑,巴萨的对手要想获胜,就必须要封死哈维的传球线路。客场对巴萨的那场比赛切尔西输了球,其中我们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让哈维自由移动了。他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损害,但幸好切尔西很快吸取了教训,回到主场从比赛第一分钟就对哈维进行了严密盯防,结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看来,在身体条件不够出众的情况下,哈维要想始终维持高水准,还需要继续加强努力,而里杰卡尔德也必须要找出更多的办法来保护自己球队“肺叶”,以保证巨人的脚步不会因为缺氧而迷糊。(伊万)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萨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