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布为何只露"蒙娜丽莎"微笑 英超冠军外奸雄另有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17 体坛周报
阿布为何只露"蒙娜丽莎"微笑英超冠军外奸雄另有所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BBC有一次采访诺维奇第一大股东德莉亚,这个英国最著名的电视厨娘此前刚因在中场休息时对着喇叭大放厥词而引发争议。采访中,德莉亚没有吸取教训,突然又脱口而出一个略带脏话性质的单词“Bloody(该死的)”,厨娘笑着摇头晃脑:“啊哦!我是不是又说了不该说的话?”

  之所以提到这段轶事,是因为我在想:如果不是切尔西,而是诺维奇拿到冠军,德
莉亚会像阿布一样冷静吗?我想绝对不会,这个性情中人大概会像发疯一样又蹦又跳,或者满看台飞奔,而所有热爱她的金丝雀球迷也会在一旁为她的疯狂而鼓掌,因为他们都知道德莉亚对自己的球队有多么忠诚。

  倒带到4月30日锐步球场的狂喜时刻,刚拿到冠军的阿布又是怎样的呢?除了那套名贵的西装被香槟酒淋湿外,俄罗斯人几乎始终保持着他那“蒙娜丽莎斯基”般的微笑,最夸张的动作只是和周围的朋友握手而已;好不容易被特里和兰帕德拉到球场上向随队而来的3000名球迷致意,他也只是挥手鼓掌。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俄罗斯人刻意要和这俱乐部50年来的第一个冠军保持一种疏离感。

  有人计算,从购买切尔西开始到现在的670天,阿布在斯坦福桥已洒下6.83亿英镑;也就是说,阿布身上这一条蓝色冠军绶带,每天要花掉他102万英镑。这样巨大的投资,最终夺冠后却引来如此冷静的反应,那就只可能有两种解释:要么,阿布的性格就是如此温吞水;要么,阿布这个奸雄所图事大,绝非只是个英超冠军。

  从各种迹象来看,后一种解释的可能性更大:如果阿布真的只是把切尔西当成个玩具,那他绝对不会放弃“游戏通关”后的快感体验;试想,就连我们普通人在CM电脑游戏上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时,都会和同好分享,更何况是难度更大的“真人CM游戏”呢?

  现实情况却是,他从入主斯坦福桥后,就一直隐身幕后,很少给媒体专访的机会,这与特别喜欢做秀的前主席贝茨形成了鲜明对照。如果说上赛季阿布的拒绝还可以被理解为是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好的话,如果说在夺冠前阿布的低调还可以被理解为是避免干扰球队的话,现在,奖杯已经到手,英语也据说已毫无问题的阿布,为何还是拒绝采访?要知道,甚至是俱乐部本身的电视台“切尔西频道”,都没有得到一次专访机会。公关界的名言是“没有一种曝光是坏的曝光”,但到阿布身上,似乎却变成了“没有曝光才是好曝光。”

  谜底或许要从阿布目前身边一个200人的代表团去寻找:这个来自俄罗斯的政界、商界精英人物代表团从上周冠军杯半决赛第一回合开始,就随着蓝军四处征战了;他们在斯坦福桥看了第一回合,接着又到锐步看了切尔西夺冠的最后一役,然后又继续到安菲尔德观摩比赛。

  或许,这才是阿布的真实用意?在中国的民营企业老板们还在试图利用搞足球队来赢得当地政府的某些优惠时,阿布早就进入了足球“贿赂”的高级阶段:培养一个有望夺冠的俱乐部,然后利用俱乐部,吸引作为球迷或者“伪球迷”的俄罗斯政界商界精英。

  众所周知,俄罗斯转型时期的经济也是关系经济。阿布虽贵为俄罗斯首富,但依然需要各方好汉的帮忙。这些精英并不缺钱,阿布的钱袋子可能打不倒他们,而且直接行贿也太俗,但请他们来切尔西看球,谁都不好意思拒绝吧?一来一去,双方之间的关系也就建立起来了。

  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标准:事实表明,在切尔西身上两年花费了6个亿后,阿布的钱袋子不仅没有缩下去,反而在去年一年就增长了11.5亿,一举成为俄罗斯首富。这里面,斯坦福桥董事包厢的门票起到了多大作用,相信阿布心知肚明。

  切尔西这个投资项目让阿布获益匪浅:两年前除了俄罗斯本土外,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但两年后他名满天下;球队在足球场上的成功,又有助于阿布在他的“俄罗斯朋友”面前树立“无所不能”的光辉形象。

  冠军,只是阿布投资时的一个副产品,或许这是他没在夺冠时狂喜的原因。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布新闻 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