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赛季最佳搭档:罗本有个影子 竟难得同场首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22 新浪体育
切尔西赛季最佳搭档:罗本有个影子竟难得同场首发

头号加速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该出手时就出手,切尔西从来不乏这样的好汉。在加冕英超冠军的征程中,人们注意到蓝军的一个特殊“现象”,在不同阶段总有不同的人挺身而出,为球队带来必要的推动力。也许穆里尼奥吉人天相,也许他总有贵人相助,总之在兰帕德、特里这样的持久核心周围,阶段性英雄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赛季“最佳搭档”:罗本、乔-科尔

  加速器罗本

  从赛季初饱受诟病的1比0主义,到接二连三的4球屠城,切尔西的“变脸”有点吓人,它让人看到了荷兰小子罗本的无穷动能。在因伤休养了3个月后,罗本在主场同布莱克本的比赛中复出,结果这成为了切尔西整个赛季的第一个里程碑。

  拥有罗本就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穆里尼奥的评价并不言过其实,荷兰人复出后带来的决不仅仅是7个联赛进球,他让切尔西的进攻产生了质变。赛季初,切尔西在9场联赛中仅进8球,平均每场0.88球,但从第10轮罗本复出后,他们迎来了本赛季的第一场大胜(4比0布莱克本),到此后罗本再度受伤之前的16场比赛中,蓝军砍瓜切菜般攻入41球,平均每场进球数已上升至2.56个,提升的幅度令人吃惊。

  在切尔西的进攻体系中,罗本最关键的作用就在于盘活前场,他能够从中场将球带向禁区,即使一时无法获得直接突破,但至少能够稳健控球等候队友压上,这有助于切尔西进攻队型的整体前移,能够制造持续向对手施压的局面。

  在赛季中后期,罗本复出记又两度上演,一次制造了4比1狂扫水晶宫的大捷,另一次则击败富勒姆锁定了英超冠军,可以这样说,切尔西之所以能够带着10分左右的优势进入冲刺阶段,罗本首次复出奠定的局面堪称关键,这个动力十足的加速器为蓝军一路领跑提供了最需要的动力。

  超级替补乔-科尔

  本赛季的乔科尔也许可以用两个词语定义:替补、替身,但他决不是不起眼的小兵,反倒是切尔西一路挺进、保持持续动力的关键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乔科尔和罗本似乎是一块磁铁的两极,他们互不谋面,但却都有致命的吸引力。

  到目前为止,乔科尔和罗本在联赛中同时首发出场只有过2次,第22轮对米堡、第24轮对朴茨茅斯,在其他场次里,两个人便再难共事。从如此数据上看,两个人就像是天生排斥的“天敌”,但对于切尔西来说,他们实际却是互补的双子星。

  没有罗本时,就看乔科尔的,这是切尔西本赛季的另一个现象。最初英格兰小子是以替补的面目出现,在球队打不开僵局时,他的出场每每带来奇效。目前乔科尔联赛进球为7个,其中前4个都是替补上场攻入,受害者分别是伯明翰、朴茨茅斯和利物浦,尤其是红军,两个回合对切尔西均输了个0比1,进球的又都是超级替补乔科尔,后者“红军克星”的美名已经不胫而走。

  下半赛季乔科尔则从替补变成了替身,替的仍然是罗本,两个人就像是不见面的搭档,继续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合作”。冠军杯4比2淘汰巴塞罗那是乔科尔的经典力作,一连串的脚后跟磕球过人耍的对方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晕头转向,直接两次助攻让对手吃足了苦头。“很好的扮演了荷兰人(罗本)的角色,”这是那段时间穆里尼奥对乔科尔的评语,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已经是相当高的评价。

  其他阶段性英雄

  3月属于神经刀凯日曼

  凯日曼憋了大半个赛季,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刻短暂爆发。进入3月之后,不进球的他突然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在连续5场比赛中有4球进帐,占据着切尔西那个阶段进球榜的头名。不但在卡迪夫千年球场他一脚捅来了联赛杯冠军,还在同诺维奇的比赛中首获联赛运动战进球,在同水晶宫之战中,他又在本赛季第一次单场独中两元,这么多的第一次让人感觉,沉睡了大半个赛季的凯日曼在这20天里才真正启航。也正是在这20天里,切尔西夺取了赛季首冠,同时在联赛中稳稳的压住了曼联和阿森纳的反扑,可以说,凯日曼是3月里蓝军的又一惊喜亮点,那个123场荷兰联赛中有105球进账的射手之王实现了短暂复苏。

  从天而降德罗巴

  德罗巴的赛季总显得不煴不火,他的进球零零总总,状态也是时起时伏,总让人感觉对不起2400万英镑的身价。人们真正认识德罗巴的价值只是冠军杯的两场比赛,他的头球让拜仁甘拜下风,马加特慨叹始终找不到遏制科特迪瓦人的办法,哈格里维斯更是夸张的称德罗巴“用脑袋争到了一切”。总体来看,德罗巴的赛季高开低走,赛季初是队内的主要得分手,但受伤后便一蹶不振,等到对决拜仁时方才迎来自己的高潮。

  阿布老乡斯梅尔丁

  斯梅尔丁的作用不仅仅是为切尔西在俄罗斯进一步聚敛人气,他在场上也能派上用场,虽然时间短暂。在穆里尼奥刚刚入主切尔西时,斯梅尔丁是他阵容中令人意外的主力,赛季初他曾一度出任右前卫,但出于习惯却更多的靠向中路和兰帕德、马克莱莱构建起稳定的三人中场屏障,虽然最终证明这不过是昙花一现式的绽放,但对初来乍到的穆里尼奥来说,斯梅尔丁赛季初的稳定表现给了他了解人员和重组球队的时间,也为后来使用横行英超的4321阵型埋下了伏笔。

  (丁林)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